Home/Oneness Magazine/Oneness #41, Oneness Featured Issue, /调香师张莉莉 收集香味的故事

调香师张莉莉收集香味的故事

存在的香味,不存在的香味;地球的香味,外太空的香味;一种香味,就有一个故事。

文│罗一峰   图│熊俊华

如梦如幻的瓶子设计让不少怀春少女大撒币。

张莉莉(原籍广州,新公民)小时候看到妈妈每次出门前,总是拿着小瓶子往身上喷,甚是好奇。于是她偷偷喷了一下,与香水初邂逅。

就在她考上大学那年,姑姑送了她人生的第一瓶香水——香奈儿五号(Chanel 5),可她当时不懂得欣赏,“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气味太成熟了,不太适合我,就一直收藏着。”

青春期的梦幻香水

有了第一瓶香水后,张莉莉开始寻找自己喜欢的香气,结果看中安娜苏(Anna Sui)品牌。它洋溢着浓郁的浪漫复古和绚丽气质,香气有花果的甜蜜,瓶装设计精致,包括独角兽、精灵、美人鱼等的童话元素与梦幻魅力,让青春年华的张莉莉难以抗拒。

创办人安娜苏是美国第三代华裔移民,为缅怀儿时在母亲膝下聆听神奇冒险故事的童年岁月,于1999年推出第一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香水。巧的是,安娜苏也是张莉莉移居新加坡后买的第一瓶香水,“是在白沙浮逛街时买的,一看是安娜苏最新款的香水还打折,便买下整套,设计很别致,一套排开时有说不出的满足感。”

一种不存在世上的香味

张莉莉也爱Kenzo香水的罂粟花系列,日本设计师高田贤三创建赋予原本无香的罂粟花独一无二的香气,这种原不存在于大自然的香气赢得不少女性青睐,纵横香氛界至今20年。

“Kenzo的脂粉味很浓,辨识度很高,一闻就知。我喜欢辨识度很高的香水,每次喷上它时,都会勾起一些回忆。”那是因为她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买一瓶来鼓励自己,每一瓶的花盖设计均不同,有盛开的罂粟,也有凋落的,对她而言,有励志作用。

“读大一的时候买了第一瓶,纪念人生新阶段的开始;在备考美学研究生时买第二瓶,想借香味提醒自己考上大学时的那种自信;考到硕士后又买了一瓶,那时候每天上课,往返需要三小时车程,以后每喷一回香水,就等于提醒自己曾如此坚持过。”

前年开花店的时候,她买了第四瓶,那是为了寻回年轻时的冲劲,期待在新事业上冲刺。

百瑞德香水背后的哲理

香水藏品记录了张莉莉的故事,还有别人的故事。近年来,她偏爱收藏小众的沙龙香水。相较于商业香水,沙龙香水的调香师除了突显自己的个性,更多的是叙述故事或人生哲理。

百瑞德是张莉莉最爱的珍藏之一。创始人Ben Gorham 希望“以香氛来唤醒人的感情”作为事业的奋斗目标。例如

“无人区的玫瑰”(Rose of No Man’s Land)是为纪念在前线战区工作的护士们,歌颂她们一视同仁地给予受伤士兵人道援助;“非洲之旅”(Bald’Afrique)是创作人写给非洲的一封情书,根据旅居非洲15年的父亲日记上的所见所闻,想像出一段浪漫的旅程;“荒漠孤魂”(Mojave Ghost)则是向美国西部沙漠一种名为GhostFlower的小白花致敬,因为在干燥荒芜的沙漠,植物罕见存活,Ghost Flower不但逆境求存还美丽盛放,象征着严峻环境中的一丝希望。

“它透过开发独特香气来述说故事,香气中有调香师的真实生活与感情,很容易触动群众的集体记忆,因此Ben Gorham也被媒体誉为最会讲故事的调香师。”

理发师用香水讲英国历史

Penhaligon香水则隐藏着英国历史与名人故事,是张莉莉收藏的主要原因。有趣的是研发者是一名英国理发师WilliamPenhaligon,启发他的是土耳其浴室的气味。

藏品中的“伊莉莎白的玫瑰”(Elisabethan Rose)是停产多年的同名香水的复刻版,灵感来自英国15世纪两大家族的玫瑰战争,死伤惨烈的战争最终以亨利七世与伊莉莎白联姻结束。香水采用双色玫瑰制成,象征当年参战的两大家族的家徽——红白玫瑰。红色代表强权与爱情,白色则代表和平与纯洁。

另一支香水“运茶船”(Lothair)以历史上最后一艘飞剪式帆船Lothair为名,这艘曾从伦敦出发,运载茶叶和奇珍异宝往返东方世界的快速帆船,在1910年失踪。香水可说是纪念19世纪末的海上传奇,也可说是英国人对过去大英帝国辉煌霸业的眷恋。

Penhaligon的瓶装充满着英国绅士的味道。

地球上闻不到的太空味

在她的百多件藏品中,最让人惊喜的要属欧米加(Omega)与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携手开发的太空味香水(Eau De Space)。据知,研制这款香水的初衷是为了训练宇航员适应太空的味道,以降低进入太空后可能带来的不适感。后来,为让公众也能体验这种特别的“太空味”,便通过集资网站向公众筹资以进行量产。

太空味到底是怎样的?前国际太空站员说像是开枪后的烟硝味,外加一些苦味,也有要属容像“烧烤的牛排味、树莓和朗姆酒的混合味”。张莉莉则认为像打开货仓后的仓味加上烤肉味。

“听说那是在宇航旅程中抽取外太空的空气,带回地球让调香师在这个基础上开发的。这款香水卖的是神秘感与群众的好奇心。”听说将来还会有月球香水,把宇宙的气息一一在地球上重现。

香水藏品  逐件谈

充满童趣的“熊芯未泯” Moschino

鬼才设计师Jeremy Scott打造的首款“熊芯未泯”刮起旋风后,又推出粉红包装的“泡泡熊淡香水”,以全素主义及环保环的角度创作,香水不含动物性来源成分与动物劳作成分。

维多利亚秘密 Sexy Little Things Noir Tease

香水瓶身有吊带丝袜的菱形条纹,瓶盖装饰了黑色蕾丝和桃红色喷雾器,香味是花果融合香草的甜美,充满神秘浪漫的诱人魅力。

帕尔玛之水 Blu Mediterraneo Miniature

享誉百年的国际品牌,从奥黛丽赫本到万人迷球星贝克汉姆,再到奥斯卡影帝阿尔帕西诺都是它的忠实用户。“蓝色地中海”系列是专为旅者设计的香水,通过嗅觉让人联想意大利沿海的美景。

兰斯 1795

Rance家族从16世纪初开始为法国贵族制作香水,曾为拿破仑妻子约瑟芬和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仁妮研制香水。几个世代过去后仍然遵循古法,并加入革新技术,传承香气魅力。

Tom Ford 私人调香系列

私人调香系列被视为调香师的原创实验室。其中Oud Minarale 香水混合了珍贵的沉香木与海洋元素,被形容为“熏制香木燃烧中的火焰与海洋的清新共舞”。

爱马仕的雨后花园系列

调香师Jean-Claude Ellena 为此到埃及、印度与地中海等地感受雨后的宁静,创造了“尼罗河花园”“李先生的花园”“屋顶花园”与“地中海花园”等风格各异的雨后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