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果王霸占西点地盘

从经典的西式蛋糕,到意想不到的娘惹咖喱,都有它的“脚印”。

文│陈爱薇   图│受访品牌、新报业媒体提供

良木园酒店首推榴梿蛋糕

Goodwood Park Hotel

榴梿甜点需从良木园酒店说起。1983年初试啼声,推出D24榴梿慕丝蛋糕后名声大噪,隔年推出D24榴梿泡芙,1980年代末推出榴梿冰皮月饼。

良木园酒店定期推出榴梿主题自助餐

每年的榴梿盛宴更让忠实食客引颈长盼。面对众多榴梿甜点,可从味道相对淡的D24布丁、猫山王瑞士卷和猫山王慕丝蛋糕开始。胃口大开后,可品尝夹层直接是一大勺果肉的猫山王可丽饼(crepe)、猫山王迷你闪电泡芙(eclair)、D24泡芙及D24冰淇淋,非常过瘾。

今年酒店的冰皮榴梿月饼组合(4个$166)结合四款榴梿,包括D24、猫山王、黑刺和D88,且看能否吃出不同?

22 Scotts Rd

邻里店家甜点百花齐放

Spike Empire Durian

Spike Empire Durian的榴梿产品多元化,除了猫山王冰皮月饼,还有瑞士卷、泡芙、冰淇淋和焦香芝士蛋糕。

推出榴梿商品的店家越来越多,种类齐全,质量更是不断攀升,挑战酒店级水准。

榴梿忘返(Spike Empire Durian)2016年在后港3道第7座组屋开店,如今已在柔佛州东甲拥有自家榴梿园和工厂,是本地少数提供“一条龙”服务的榴梿商。

榴梿在马国收集后分类,最好的出口到中国及新加坡。外形不够好的,会在马国工厂第一时间取果肉冷藏,再以冷柜车送到新加坡。先取肉后运输可避免果肉在运送时坏损和被细菌感染,并保证果肉的最新鲜状态。

店家在旺季专攻新鲜榴梿,淡季主打加工产品,包括招牌D24榴梿蛋糕、猫山王瑞士卷、猫山王榴梿泡芙和猫山王冰淇淋等,中秋节则推出榴梿月饼。

Blk 7 Hougang Ave3 01-56

榴梿の家(House of Yellows)

【食乐园】House of Yellows 榴莲の家

开张不到一年已研发多款产品,并只用来自马来西亚文冬的新鲜榴梿,不含防腐剂和添加物。

日本甜点“大福”(Daifuku)的榴梿馅醇浓,

像在吃新鲜的果肉,类似麻糬的外皮有一定厚度和弹性,从冰箱取出一段时间后也不会软绵绵,一盒六个$21。猫山王慕丝外层有软硬两款。纯黑巧克力裹着猫山王慕丝,不失黑巧克力的苦味;两个$25。店家也推出榴梿冰淇淋、千层蛋糕、泡芙、瑞士卷和马卡龙等。

Blk 18 Bedok South Rd 01-77

非榴梿业者抢攻市场

SunnyHills

微热山丘品牌馥饼殿(Forbidden)的猫山王冰心蛋糕。

消费者对榴梿的喜爱,让许多店家看到商机。台湾著名凤梨酥品牌微热山丘(SunnyHills),就在全球果实计划下推出榴梿系列的“馥饼殿”(Forbidden)品牌。猫山王冰心蛋糕切开来共有四层:班兰蛋糕、咖椰、鸡蛋、猫山王果肉,一个蛋糕得用上一个中型猫山王的榴梿肉。D24榴梿卷使用榴梿和蛋白,先闻后吃,散发浓郁榴梿香。

3 Seah St(莱佛士酒店停车场入口旁)乌节义安城 TowerB B2-27A

Smitten Ice Cream Bar

Smitten-Ice-Cream的榴梿冰淇淋

冰淇淋品牌也纷纷推出猫山王口味。Smitten Ice Cream Bar,一球雪糕内四成是猫山王果肉,像在吃冰冻榴梿,齿颊留香,配搭韩式可颂松饼(Croffle)非常适合。

348 Bedok Rd 01-11

Coco Cado

Coco Cado的榴梿鲜奶昔

主打采用100%新鲜椰子和鳄梨汁的Coco Cado,榴梿鲜奶昔($6)闻起来味道浓烈,喝起来带有奶香且顺滑。

Paragon Shopping Centre B1-K34,JEM Shopping Centre 03-10

咖啡馆餐厅主打榴梿

Durian Lab Cafe

Durian Lab Cafe榴梿甜品屋自制榴梿雪糕配格子松饼,还有榴梿西米露

除了外带和外卖,近年来榴梿店家还开设榴梿主题咖啡馆,为榴梿食品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红山的阿城榴梿就将Durian Lab Cafe开在隔壁,顾客买榴梿后直接到有冷气的咖啡馆尝用,还可以点榴梿蛋糕等甜品和咖啡一起享用。榴梿西米露甜品很特别,在西米露糖水内加入浓郁的榴梿泥,还有焦香芝士蛋糕、Cruffin(croissant+muffin)也蛮特别。

Blk 119 Bukit Merah Lane 1 01-22

Ms Durian

Ms Durian榴梿甜品屋的招牌派对榴梿蛋糕

另一家Ms Durian的招牌甜品是“王见王”的威士忌猫山王榴梿蛋糕,须将威士忌融入蛋糕里好几天,两种食材都是重口味,强强对决擦出的火花让人意想不到。咖啡馆也售卖瓶装的榴梿椰子布丁和法式酥皮泡芙(Craquelin)。另有派对榴梿蛋糕,由半个猫山王榴梿蛋糕、半个威士忌猫山王榴梿蛋糕和18个迷你D24榴梿菠萝泡芙组成($123)。

11 Kelantan Rd

Wow Bistro

除了甜食,榴梿也能入菜,明古连街的威旺美食酒馆(Wow Bistro)发挥创意,推出榴梿娘惹咖喱鱼,咖喱内有一核榴梿,可混合果肉和咖喱酱一起吃。榴梿果肉提升娘惹咖喱酱的味道,毫无违和感,配尖头面包吃比白饭美味,整片的鲈鱼肉很方便食用。

47 Bencoolen S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