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虫人把厨余变饲料

回收食前厨余,扩大喂养动物群,创造循环经济。

文│吴晓君    图│受访者、新报业媒体提供

上理工学院时念大众传播,大学选修的是心理学,现在却和黑水虻及厨余打交道。

年轻企业家不断勇敢跃进、不设限,发掘人生中其他的可能性。投身于“转废为宝”的行业后,他希望为食品业的循环经济做出贡献。

黑水虻

用厨余喂养黑水虻(black soldier fly),待它们长成幼虫后用来制成其他动物的饲料。这样的模式,既能为原本要丢弃的厨余找到新用途,又能制造出新的营养来源,可谓是一举两得。在现今朝向“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更是潜力无限。

Ento Industries创办人潘颂恩(33岁)做的正是这样一门生意。

从市场行销到生物科技

潘颂恩原本的专业是市场行销。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生活时尚品牌公司,担任市场行销人员,经常穿着光鲜,出入各种产品发布会、媒体见面会、时尚活动等。后来,他加入一家化工产品公司,做的也是产品行销。

2016年,为了协助面对健康问题的岳父,他决定和妻子一同加入岳父的厨余管理公司——重南(Tiong Lam Supplies)。除了学习运营,他也负责开发业务。

工作过程中,他因为经常接到客户关于处理各种厨余的询问,开始探寻起其他处理方法。这促使他在2020年成立Ento Industries。

研究如何将厨余“转废为宝”,潘颂恩获得星展银行基金的支持。

从和人打交道到和“虫”打交道,潘颂恩面对每个阶段的挑战时都全力以赴,并设定了目标。他说:“我喜欢不断学习,探索任何可能性。以前从大众传播转去念心理学,是希望能将两种知识结合,加深技能。来到重南,我发现岳父一直以非常传统的方式做生意,不太管宣传和品牌形象,便希望用自己市场行销的经验,让更多人认识厨余管理和它对环境的贡献。”

说到挑战,对潘颂恩而言莫过于研究厨余的生物处理法。他表示,从一窍不通到选定黑水虻、设立养殖设备,整个过程酝酿了一年多。

当中,他考虑过很多种方案,例如,将废料的沼气转化为生物燃气、绿色能源,或是用蟋蟀、黄粉虫幼虫来分解厨余,但他发现它们都没有比黑水虻来得高效。黑水虻能吃下本身体重两倍的食物,且生长速度惊人,是名副其实的大胃王。

用厨余调配“秘密食谱”

除了上网搜寻资料,潘颂恩也亲自到国外不同的公司考察,希望能引入一些成熟的技术。然而,他后来发现国外的技术并不能全数照搬,因为每个地方的厨余成分和品质都不相同。

与此同时,他向本地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等寻求合作。他认为,这些权威机构里有最好的科学点子和技术,而作为一家企业,他能帮忙让这些技术商业化。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经过一番努力,公司如今已发展出一套适合喂养黑水虻幼虫的厨余配方。这套包含不同厨余成分的配方就像厨师的秘密食谱,配合湿度和温度的控制,能确保幼虫长大,吃得满足,不会爬出托盘外。

“黑水虻的生物循环周期本来就不长,通过调整厨余配方,我们成功把从卵到幼虫的生长期从18天缩短到15天,再减至现在的12天。”

潘颂恩表示,科研工作将会一直进行,因为做研究就是这个行业的根本。为此,他现在也聘请了自己的研究员,希望能进一步提升技术。

目前,他设在大士的养殖场每天可处理约两公吨的厨余,供400公斤的幼虫分解。

昆虫喂猫狗渐被接受

潘颂恩表示,过去他们只能向工厂回收和处理豆渣、面包和过期食品等偏干性的厨余,但现在已能够处理更多种类的厨余,包括果皮、菜根、咖啡粉和肉类等。这些不同的成分能满足幼虫的营养需求。

烘干后的黑水虻幼虫是优良的蛋白质来源,可用来喂养动物。

原本,干性厨余只被用来制成鱼和家禽的饲料,但现在他们能够用幼虫来分解厨余,然后把幼虫拿去喂养更多不同的动物,而且营养更加丰富。经过烘干或冷冻的虫体,可以直接用来喂鱼、鸟、鸡和乌龟等,也可掺入猫和狗的食物中,让它们摄取更多蛋白质。

此外,幼虫还可和三文鱼皮、鸡蛋一起混合制成狗饼干。不久前,潘颂恩也与本地新鲜宠物食品制造商PetCubes合作,推出一款混合了豆渣的食物泥。该产品可提供比牛肉多三倍的蛋白质,比菠菜多两倍的铁质,同时还含有必需的氨基酸。

“和几年前相比,现今的养宠一族越来越倾向于选择高质量、高营养、天然无添加的宠物食品,也更愿意接受来自昆虫的蛋白质。”

幼虫作为食物,其排泄物则可制成有机肥料,帮助植物生长。潘颂恩表示,每100公斤的厨余,可生产出20公斤有机肥料和15公斤的饲料。

“用幼虫来喂养的鱼和家禽,之后会成为人类的食物,人类食用时会产生厨余,厨余又被用来喂养幼虫。一个可持续的循环链,就此形成。”

要扩大厨余回收量

对于黑水虻养殖,潘颂恩表示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也不禁回忆起刚开始试验时,曾发生幼虫爬满地的可怕情景。

“那时是因为我们的食物不对,幼虫才会‘离家出走’。可以想象吗?几十个托盘的幼虫都爬了出来,要花上一段时间才能把它们都扫起来!”

令他难以忘记的,还有第一次在重南看到成堆厨余的情景。数以吨计的厨余在眼前,令他惊讶之余,有些感概。

接下来,潘颂恩将继续和妻子并肩作战,进一步扩大厨余的回收量,建立更完善的养殖系统。他透露,其实他们的厨余来源已从原有的工厂,逐步扩大到了医院和餐馆。不过,他们目前仍只能回收“食前厨余”(pre-consumer food waste),也就是未经食用的厨余,以便更好地为幼虫的品质把关。

此外,擅长市场行销的他也将继续和相关机构合作,通过参与讲座、社区活动等方式,进一步推广循环经济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