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2, Oneness Magazine, /设家办,办移民?

设家办,办移民?

家办功能是资产管理,其他移民路径或更省时省力。

于岚律师  德茂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iStock

近些年,家办(Family Office)这个概念逐渐兴起并且被人们所关注,申请家办的外地客户大增。根据联合早报2022108日的报道,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待批的家族理财申请就多达600家,如果全部获批,引进我国资金保守估计达120亿元。

家办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机构,有什么功能?家办应该设立在哪里?在新加坡设立家办有什么优势?

1.有个富豪想到新加坡投资并移民,考虑设立家族办公室。不知设立家办与其他移民途径有何不同?家办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需要澄清的是,家族办公室(简称家办)其实并不是一个移民途径。家办是以管理家族资产为主,以为家族成员提供各种家族服务为辅的机构。它是类似于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个组织,但是只为一个家族(单一家办,Single Family Office)或几个家族提供服务(联合家办,Multi Family Office),主要功能是管理资产,而不是移民。

大家之所以把家办当成新加坡移民路径之一,是因为设立家办后要聘用人员管理家族资产,而被聘用者往往是家族成员(如设立人自己或其成年子女),这些人因此成为家办中的投资专业人士,可办理新加坡工作准证。但是,这并不是家办最主要的功能,因此不能简单把家办当作新加坡移民路径。

新加坡的移民路径是多样化的,除了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GIP)之外,还有就业准证(EP)、个人就业准证(PEP)、创业准证(Entre Pass)、科技准证(Tech Pass)以及即将推出的海外专才准证(One Pass)等,都是可以考量的移民路径。我们有的客户起初想通过设立家办获得新加坡身份,但我们帮他分析及规划后,发现他申请PEP更合适,不仅节省时间又降低了金钱成本。

撇开移民不谈,新加坡非常适合亚洲的华人家族设立家办。首先,新加坡作为全世界法制最为完善的国家之一、亚洲最富裕国家、全球第二安全城市、全亚洲乃至全球最廉洁经济体,其优越的金融环境、活跃的资本流动、成熟的信托业务、完善的信托体制和严密的隐私保护法律,使其成为财富规划的最好舞台之一。新加坡正迎来财富管理的黄金10年,亚洲高净值个人也纷纷将境外资产放在新加坡通过家办进行管理。

其次,新加坡也是著名的宜居城市,舒适的生活环境、高生活标准、低犯罪率、良好的医疗保健和教育体系都吸引了很多高净值家族移居新加坡。这也使得新加坡成为很多家族设立家办的首选地。再者,新加坡还有非常友好的税收体系,对于个人来说,新加坡没有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 tax)、没有分红税(dividend tax)、也没有遗产税和赠与税。此外,对于家办,新加坡金管局还有很多税务优惠计划,非常利于高净值家族做税务筹划。

至于家办的最大特点,就是家办可以只为一个家族或为几个家族提供服务。相比于普通的资产管理公司,除了为家族管理资产外,家办还可以根据家族需求提供财富传承、教育、医疗等家族服务。

2. 如果资产除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外,也分布在欧洲和北美,那在新加坡设立家办,能处理其他各地的资产吗? 

在中国大陆、欧洲和北美的资产也可以通过新加坡家办来管理。当然,如果在新加坡设立家办后要申请相应免税计划,则需要满足一定的要求,包括架构、资产规模、本地投资比例等要求。只要架构设计合理,新加坡家办完全可以管理新加坡以外地区的

资产。

但是,从实践的角度来看,如果有大量中国大陆、欧洲和北美的资产,通过新加坡家办来管理则不太合适。资产管理人最好是在主要资产所在地,以方便管理。举个例子,假如家办设立者在伦敦有很多房产,通过新加坡的家办对该些房产进行管理,由于时差以及沟通等问题,可能是比较困难的。当然,也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来对该些房产进行管理,如聘请伦敦的房产中介,或新加坡家办在伦敦设立分支机构,在伦敦聘用一些专业人士来直接管理。

因此,实践中新加坡以外的资产是否可以通过新加坡家办进行管理,需要根据资产的性质、管理方式、管理成本、时差等情况具体考虑和设计。

3. 具体来说,新加坡家办是如何设立?如何运作? 

大多数国家的法律没有给家办明确的定义。在新加坡,普遍使用私人有限公司的形式来设立家办。该公司设立和一般公司的设立所需的文件、流程等都是一样的。

在运作方面,家办跟其他资管机构的运作非常类似,家办也需要投资专业人士、行政人员、办公场所等。但在具体运作过程中,专业人士的聘用、办公地点的选取等根据每个家办情况不同而有区别。例如,有的家办偏向于二级市场投资,可能会着重于聘用这方面的专业人士;有的家办偏向于房地产投资,则聘用较多房地产的专业人士。当然,如果家办很大的话,可能还会根据家族的需求设置更多部门,如设置专门的法务部门、人事部门、家族教育管理部门等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家办只为一个家族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在新加坡可以申请免资管牌照;如果家办为两个及两个以上家族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则需要申请相应的资管牌照。

4. 据说家办的投资收入是免交所得税,有规定是哪一类的投资项目吗? 

家办管理的公司进行的指定投资所获得的特定收入,免交所得税,具体规定在新加坡《所得税法》(the“Income Tax Act”“ITA”)中有涉及。

指定投资如:上市公司的股票、债券、票据;期货合约与外汇交易;在新加坡以外的金融机构持有的外币存款;商品衍生品与结构性产品等。这些投资产生的某些收入,可以在达到免税机制的条件后申请免除。

5. 如果家族较庞大,人员众多,家办能为此家族提供哪一类的服务?

家办的服务基本上围绕家族财富和家族成员展开。投资管理服务往往是家办的核心,也是家族设立家办的主要目的。家办团队以确保家族财富保值增值为目标,评估家族的财务状况,设计家族的投资目标和经营理念,与外部资产管理服务机构合作,进行家族资产的配置。

如果家族比较庞大,人员众多,家办可能提供的服务就更多。除了最主要的投资管理服务之外,家办还可以根据家族的需求提供财务和税务规划、风险管理、慈善事业、家族治理、财富传承、家族教育、医疗以及生活事务安排等服务。

总之,家办本身的服务范围是没有限制的。家办能为家族提供哪些服务主要取决于家族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