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2, Oneness Magazine, /一封从未打开的家书

一封从未打开的家书

一封信,一个信念,信笺背后是一股坚毅不拔的力量。

吴晓君
许丽莲、受访者提供

在接受基本军训(BMT)期间,突然收到家书,内心会有怎样的激动?在这期的国民服役系列中,现年22岁的LTANSVishva Deva中尉(战备军人)和我们分享了家书抵万金的感觉究竟有多深刻。这种感觉,经历过国民服役的人都知道。

密封在这张家庭照背后的家书,激励着Vishva一路闯关,最终取得亮眼的成绩。

然而,和别人不同的是,Vishva有一封从未打开过的家书,陪伴着他完成了国民服役。他从这封家书中获得一股隐形的力量,让他冲破局限,坚持到最后。

靠意志突破自己

他第一次收到家书,是在德光岛接受基本军训的时候。当时还是菜鸟的他和其他同袍一起,面对一次野外作战训练的严格考验,心里千头万绪。在这艰难的时刻,他和同袍都接到一封家书,读着读着,他的眼泪不自觉流了下来。

第二封家书,是在见习军官学府(OCS)接受野外作战训时收到的,家书密封在一张家庭照的背面。

长官让我们把照片带在身上,觉得辛苦的时候看看照片里需要保护的家人,觉得需要亲情的力量时可拆开家书来看。我一直小心收着,间中好几次真的很想拆开,但都忍住了,因为我想靠自己的意志坚持一下,每一次我都告诉自己还没到最艰难的时刻。

就这样,Vishva凭着毅力一路闯关,最终完成了高难度的训练。可以说,这封从未开启的家书就像是一个坚持向前的指标,每一次的忍耐,就是一次突破。

直到今天,那封家书仍然被黑色胶带紧紧地封存在家庭照的背面,等待见证下一次的蜕变。

回德光岛任排长

Vishva来自印度,父亲任职于脸书母公司Meta的新加坡分部,母亲是家庭主妇,家中还有一个小他四岁的弟弟。

他在出生不久后即跟随父母来到新加坡,完成小学教育后回印度念中学,之后返回新加坡修读理工学院课程,并于20204月正式入伍。

他的体格军务等级(PES)被评为 B1。由于个人体能测验(IPPT)的2.4公里跑步项目无法达标,因此必须完成为期八周的体格训练阶段(PTP)。尽管如此,乐观的他对于服兵役并不特别担心。

相反的,在德光岛参加基本军训期间,他和同袍及长官建立的感情,成了他兵役生涯中一段难忘又美好的回忆,甚至衍生出一份使命感。在见习军官学府完成九个月的排长训练后,他主动提出要回德光岛负责任务。

他说:德光岛是新兵开始服兵役的第一站,什么都还不会,心里难免担心,我在那里可以最直接地帮到他们,就像是替他们打下第一针强心剂。新兵们如果能顺利通过基本军训的考验,就能更有信心地面对接下来一年多的挑战,并且最大程度地突破自己。

新兵感谢信贴满墙

在德光岛担任排长期间,Vishva共带领过四组共200多名女性新兵。他表示,女兵需接受的军训和男性基本上没有不同,也同样会紧张和担心。

看到女新兵就像看到刚入伍时的自己,所以会尽可能给予她们协助和关心。像是她们在做体能运动,快要撑不下时,我会在旁为她们打气。我也和她们分享在见习军官学府受训的经历,借此激励她们。看到她们在几个星期内迅速成长,我感到很骄傲。

每当一批新兵结束训练时,Vishva都会收到她们亲手写下的感谢和祝福语,以及绘制的插图。累积起来,竟有满满一盒。他把其中一些信贴在墙上,现在即使已经退伍,遇到不如意时看一看,心情也会好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严格又友善的排长在负责任务期间共获得了多达四枚奖章,其中包括最佳排长荣衔!最佳排长对国民服役人员来说是非常崇高的荣誉,而一连获得四枚奖章更是极为优异的表现,实属罕见。

和同袍“同甘共苦”建立起来的情谊,让Vishva铭记在心。

对闹钟敏感起来

谈到服兵役的收获,Vishva坦言,他在国民服役前其实性格比较内向,可以不说话就不说话,做事也不够积极主动。但当兵之后,他却有了180度的转变。这是因为军训期间,他必须逼迫自己去和他人沟通,学习如何领导他人,还得自信地在数百人面前大声发号施令。

他也表示,军官训练的艰难程度是他从未体验过的,很多时候都想要放弃,回到舒适区。但是,当他看到身边的同袍仍然坚持不懈时,他不希望因为自己的退缩而无法完成任务,只能咬牙撑过去。这就是他所学到的团队精神。

除了心态上的转变,Visha的另一个小收获是,对闹钟的反应变敏感了!

现在的他听到闹钟声就会起身,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母亲千呼万唤的摇醒他。以前我是个非常熟睡的人,闹钟根本叫不醒我。刚开始服兵役时,我的室友得在清晨五点多用力推我,我才能起身。周末回家,我也是一整天在睡觉,只起来吃饭和上厕所。当了排长后,我知道自己有重任在身,时间到了一定会起来。

目前,Vishva是新加坡理工大学宇航系统工程系的一年级生。他期待日后能进入航空业工作,也不排除加入空军的可能性。

我必须说,我从服兵役中学到许多软技能,例如怎么和长官沟通,这些对我念大学和以后工作都很有用。每名新加坡男生都必须经历这两年,你可以普普通通地度过,也可以善加利用每一个机会,让自己迅速成长,以及找到一辈子的友谊。你能从两年中获得什么,就看你怎么去看待国民服役生活。

在德光岛担任排长期间,Vishva收到无数来自新兵的感谢信,让他感觉自己的付出受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