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2, Oneness Magazine, /借钱伤感情?

借钱伤感情?

很多人以为开口借钱难,其实拒绝更难。

借,不知道什么时候把钱收回;不借,又怕伤了彼此的友谊。

借与不借之间,涉及的是信任与人情,总是让人感到为难,换作是你,又将如何?

吕光汉
印刷公司老板

欠债还钱不一定就理所当然,很多时候即便白纸黑字清清楚楚,也不一定能收回欠款。要考虑的是,那一笔欠款是否值得让我去消耗时间、精力、金钱去追讨。很多时候,可能经过一番折腾后,到头来是毫无意义的徒劳。

有一位仁兄,当我了解他的财务状况后,知道他不可能有能力偿还,即便告到他破产,他还是没有能力还,那法律诉讼有用吗?

还有一个,当时的精神状况不太好,他本人没有任何资产,身边又没有任何兄弟姐妹,像这样的情况,是否能告得上都还是问题呢!所以只能自叹倒霉。

也有人跟我说,吸取教训后可以不借,但生活上一些事是不能划分得这么清楚的,而且不是你拒绝,就没有人找上门。譬如说,公司同事跟你开口,能不借吗?可借钱给他后,他就跑回马来西亚,不再出现。

我发现开口借钱的人都有一种心态,借钱的时候什么都可以答应你,等到钱一到手,他们就不当一回事了,他们可能认为我不缺钱用,就拖着欠着,这是一个很要不得的态度。若欠人债,就一定要还,不管对方是否等钱用。

现在我也学精了,有人向我借1000元,我就给他300元,就当着帮他忙,也没有期待他还。

如果有人开口向你借,借不借由你,但需要有心理准备,借出去的钱,就别想收回来。

网友@佳佳:钱不借可能朋友就没了,可是借了不但朋友没了,连人也见不到了。

张洪飞
保险代理

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只要对方开口,我大多会帮忙。我考量的是,能够移民到这儿的,条件还是可以的,如果他真的开口,那他的确是遇上困难了。

当然,借出去的时候也有不舒服的感觉,因为总归是会影响到自己的一些安排。我平时不会留太多现金在手上,如果借出的数目不少,影响到自己生活是难免的。虽然有点顾虑,可我还是会借,因为我相信他们实在有急需,例如买房、装修等需要一笔钱来周转。自己生活上的那一点点不方便,我可以克服。

我还有一个习惯,借出去的钱,都不会催,或许人情对我而言比较重要吧!

至今,借出的钱少说有两三万新元吧!有一两年没收回来的,也有还了再借的,人的心理就是能拖则拖,或许他们觉得好不容易省下的钱还给别人,会有一种被剥夺的感觉,就好像当初我的钱被借走的感觉是一样的,虽然说他们也知道这一笔钱是迟早要还的。

在中国,这种情况是常见的,那里是个人情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很是紧密,也更爱争强,更爱面子,借来借去,都是人情,很难拒绝。

手头紧时,我也会问朋友借,朋友也没有拒绝,可能我一直帮别人,所以自然有人愿意帮我。

我认为,当你有困难时,肯借钱给你的人,就真的是很好的朋友,要特别珍惜。

网友@DYP:因为借出的钱没还回来,失去了很多投资的机会。

黄祖祥招聘经理
借与不借,要看是否值得?

我是做人事招募的,接触很多本地工人,有部分人是因为欠下巨额卡债无法偿还,只能选择收取现金的日薪工作,因为发给他们的薪水一旦存进银行,马上便扣除还债。有的甚至没钱吃饭,就连上班的车钱也没有。作为中介,我偶尔也会先借钱给他们,等他们领薪水后再还我,他们有的会还,有的拿到钱后关掉手机,连工也不做,马上消失。

我遇到过一个极端的例子,这名工人到一间工厂做兼职,当他取得同事信任后,就开始向他们借钱,然后就失踪了。债主很不满,除了报警,也托我们公司找到那名工人的地址,结果发现那竟是社会福利机构的地址,而他已被那机构列入黑名单,因为他也同样向那里的职员借钱,还偷走笔记型电脑!

当然,也有一些值得帮的人。例如疫情期间,有个朋友欠下屋债、车债,我借钱给他,也介绍他到我公司工作。我从小就被父母灌输施比受更有福的观念,所以能帮则帮,不会去想那个人是否有能力还钱?借钱当作是做善事,我的出发点是帮助人,如果他不还,就当是把钱捐出去好了。

我有一个毛病,就是很难开口催人还钱,特别是很熟的朋友。但如果不催他们,他们可不一定会记得你,因为他们跟很多人借,借到连自己都忘了。若你问我,后悔吗?没有,因为我的出发点是帮人,如果他们利用我的善心,那他们自己去承受报应吧!

网友@小言:我觉得借钱前要考虑清楚后果,自己能不能承担得起。如果觉得能承担就可以借,接受不了就不要借。

钱廷珠
退休人士

记得父亲说过:当有人向你借钱,借不借由你,还不还则由他。这句话已经是我生活上的一个提醒,每当有人开口,我就会做出多方面的考量,他和我的关系、借钱的原因,还有偿还的能力等。

借,是因为考虑到如果可以改善对方的生活,何乐不为?不借,大多因为发现他们只是随便编了个借口,特别是跟赌博有关的,我都会拒绝。至于那些真的有需要的,我不太会计较,甚至还会主动借钱给他们。

我认识一对新移民夫妇,他们为了帮在中国的父母买房子,每个月省吃俭用。我觉得这每个月省下的一丁点,可能追赶不上日益攀升的房价,所以我就借钱给他们,先把房子买下,以后再慢慢还我。他们买房后剩下点钱,还替父亲买了辆车代步。之后,他们就每个月定期还我,现在已经还清了。

还有个朋友,收入不错但是个大花筒,结果欠下一大堆卡债,大家都知道信用卡的利息是多么高,每个月还最低数额,那要何年何月才还得清?所以我帮他还清卡债,事后他也遵守承诺分期还钱,证明了我的决定是对的。

当然我也碰过一些赖着不还的。有一次跟经纪去看房子,房子买不成,反倒是屋主跟我借了1万元。他说,女儿读大学急需一笔钱周转,还答应卖了房子后就马上还,结果房子卖了,人也搬走了。多年后我在街上遇到他,我当场就训了他一顿,他这才每个月50元慢慢还。

能慢慢还,已经算不错了,有些是静悄悄地不了了之。

网友@小凤:出于信任借出去的钱,还钱时却成了检验人品的试金石。

网友@小煜:借钱的时候就当作把这笔钱送给对方,借多少取决于和对方的交情。如果有借有还,这个朋友可以交;如果有借无还,就当是对方透支完双方的交情,没必要再往来了。

符绩丰
美术设计员

我起初比较天真,觉得朋友之间应该有通财之义,借出的钱从几百到几千,可结果都是一样,不是人间蒸发,就是拖着不还。

记得有个友人的先生跟我开口,我看他又是装修屋子,又是太太生小孩的,可能真的一时周转不来,便借了他3000元。谁知道一年过后,从另一个朋友口中听说他换了新车,还加入了高尔夫球俱乐部,让我感觉自己是个傻瓜,后来联系上他,他也只是敷衍地还了100元,从此就消失了。

亲戚就更头疼,上来我家缠着母亲又哭又闹,想不借也不成,等对方手头松动了,竟买了两辆车,还是马赛地和宝马!原来新车、会员证比我更重要,我又当了一次傻瓜。我也借给朋友一些小钱,但他们都没还,也没再出现。这已经不是钱财,而是关乎一个人的品格问题,我也不想跟他们继续交往。

最离谱是,曾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位台湾风水师傅,不过是一面之缘,不料有天接到他的来电,说他在中国嫖妓被公安抓了,叫我汇一笔钱保释他,说什么丢脸,不便跟亲友开口,但怎么就有脸跟我开口?当然,我直接就拒绝了。

有时借钱给人,帮他解决问题的同时,却把问题转嫁到自己身上。有一次,我借了钱给朋友,到后来想出国旅行,却钱不够了,变成自己要去想法子。

有些人可能已经成为借钱专业户,他们很会选人来借,他们看我是单身,没有家庭负担,钱财上应该很松动,自然成为他们的目标。我渐渐学乖了,已练成钢铁般的心,不会再借钱给人。

网友@Miko:选择不借钱。还钱是大爷,借钱的是孙子。没有金钱纠葛的感情才最纯粹。借小数的话,不好意思催人还,借的是大数搞不好会变成法律官司。

网友@Monica:的确,借钱给别人后,人家不还以外还会影响关系。主要是把对方当朋友才借出,最后收不回真的让人很失望。其实借钱给人是看在情分上,不是因为我有,就有义务借给你。

网友@ZiYin:因为信任才会借钱,如果借钱不还就有损信任。一些是抱着也许别人会忘记讨债的心态不还钱,一些则觉得反正他不差这点钱而不还。说到底,借钱不还的人没把我们之间的交情当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