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童梦,玩趣人生

时间更迭,岁月增长,但他总能在哆啦A梦身上找到熟悉的感觉与欣喜。

哆啦A梦(Doraemon),即华人地区所熟悉的小叮当或机器猫,是几代人的集体记忆。这么多年,这个漫画角色衍生出无数的周边产品,吸引了大批粉丝收藏。对于张硕(原籍山东,新公民)来说,哆啦A梦不仅是他的童年记忆,还是伴随他走过人生低潮的疗愈天使。五年前,他开始了哆啦A梦的收藏,比较起大小通吃的疯狂粉丝,他聚焦在一些别具意义或艺术品位较高的藏品上。

第一版的日文漫画

张硕最爱的是他以2000新元购得的全套45册的第一版《哆啦A梦》日文漫画,“我并没有考虑中文版,因为日文版是原版,而且已经绝版多时,对于有收藏价值的旧版书,2000元其实一点也不贵。”不谙日文的张硕心中有个愿望,希望五岁的女儿以后学会日文,替他去领略这套原版漫画的魅力。

大雄塑像与漫画

哆啦A梦收藏品

哆啦A梦收藏品

用勋章拼成的50字样

藤子不二雄原画

这套漫画的收藏意义不仅仅因为它是原汁原味,还包含了他的童年记忆。“第一次接触应该是五六岁的时候,当时在中国被翻译成机器猫,每天放学回家开电视看哆啦A梦动画,成了我的固定动作。”他还买了一些有哆啦A梦图案的文具如橡皮擦、铅笔等,以满足小小心灵。

开始翻阅漫画是在十四五岁左右,那时他已经来到新加坡读中学,放学后就会到马林百列的动漫商店租漫画看。

“中国没有出租漫画的服务,所以我觉得很兴奋,终于有机会翻阅哆啦A梦的漫画了。我不是一个喜欢看漫画的人,只是对哆啦A梦特别有感情。每次看到哆啦A梦从口袋里掏出很多神奇宝贝,帮大雄解决问题,我就觉得很有趣,譬如说竹蜻蜓、时光穿梭机……每当生活有些什么不如意,我就幻想如果哆啦A梦能跳出帮忙,那该多好!”

张硕坦言,哆啦A梦一直给予他这种疗愈感。从他刚到这里念书,面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到后来创业受到接二连三的挫折,甚至现在生活中一旦有什么磕磕碰碰,他心中的哆啦A梦就会抚平他的情绪。

或许就是这种疗愈感让他在庆祝哆啦A梦50周年之际,以4000多元添购一套铂金版的全套漫画。新版的内容与第一版完全一样,只不过是重新排版印刷,书的侧面贴上铂金以示分别,但价格却比原版贵上一倍。

与村上隆的联名版画

张硕大部分的收藏是一些比较珍贵的艺术作品,特别是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与哆啦A梦的联名主题版画,他藏有10多幅,每幅的价格均在5000新元以上。

“我的第一个收藏就是印刷在布料上的版画,开始只是觉得好看,当我知道哆啦A梦跟很多当代艺术家联名推出作品时,便开始关注那些比较有收藏价值的画作。”

村上隆是日本家喻户晓的当代潮流艺术家代表,他的作品奔放缤纷,早已拥有让时尚圈疯狂的能力,传说是日本拍卖作品价格最高的艺术家之一。近年来他积极寻求与其他潮流品牌合作,探索更新的潮玩文化风貌,他与哆啦A梦的强强联手,已在亚洲地区掀起一波波的收藏热潮。

“村上隆的作品制作严谨,每一幅画作都是限量发行,数目从100到300幅不等。作品会注明出版的版次和作者签名,所以每次上架都会被抢购一空。”

村上隆与哆啦A梦的联名版画色彩明朗,特色是将表情各异的太阳花和自创角色Kaikai和Kiki融入哆啦A梦的主题,例如2019年推出的“花田”系列,在画面上巧妙地利用经典的人物、道具与故事场景来设计;在技术上,则采用最能发挥颜色效应的丝网印刷技术,有的甚至贴上金箔,从而制造画面的立体感。

其中一幅《花田中的随意门》便在花团锦簇的景象中凸显了“随意门”,在村上隆个人的色彩中呼应了哆啦A梦的主要场景,构思巧妙。

另外,也有将哆啦A梦的身影“涂”上缤纷的相应主题,乍看之下大同小异,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实包含了不同内容,例如《哆啦A梦的日常》《哆啦A梦在花田中》等。

“村上隆也曾和Uniqlo推出与哆啦A梦联名主题的服式与玩偶,当时在新加坡也曾掀起小轰动,很多人都去排队,这款玩偶的价格现在在转售市场被推得很高。”

水晶塑像与酒杯

藏品中最珍贵的应该是法国驰名品牌“巴拉克水晶”(Baccarat)打造的哆啦A梦雕像。据悉,巴拉克水晶的含铅量高达32%,拥有超高密度与折射光,以纯水晶打造出来的哆啦A梦,在不同角度的光线照深下,呈现出纯净与典雅的一面。雕像高10公分,手工精巧。

张硕也在台湾搜罗了一对水晶高脚香槟杯,“酒杯设计新颖,杯底是哆啦A梦的造型,感觉就像它在托着整个杯子。”这样珍贵的酒杯,他不舍得用,担心因清洗而出现擦痕。

亲手制作大雄的家

意犹未尽的张硕还自己动手制作了漫画主角大雄的家,“大雄的家是个主场,故事大多发生在这里,我们对哆啦A梦的所有回忆都在这个房子里。”为了完成这个“大工程“,他反复翻看漫画、扒视频、画图纸、选材料,他说:“漫画里没有提及建房子用的材料,我都是凭着自己对漫画的理解将一切拼起来。”制作非常细致,从地板上的小木条、榻榻米到天花板的灯饰都很讲究,他还从网上淘了不少小巧“家具”与“起居用品”来布置家居,真实还原了大雄的家。整个房子由几千个零部件拼起来,花了约三个月时间完成。

大雄的家全景

房子是以两层楼的横切面呈现,楼上是大雄的卧房,楼下是客厅,房子外还有小花园。当然,房内自然少不了我们的主角——哆啦A梦和大雄。张硕的朋友看到成品后,觉得如果拿去拍卖,一定会让粉丝疯狂,可他并没有出售的打算。

富有地方特色的藏品

尽管时下社媒当道,张硕却没想过要通过自媒体分享自己的收藏,反而在自己经营的餐馆内举办长达一年的“哆啦A梦个人收藏展”,展品除了上述的珍藏之外,还展出一些旅游时在世界各地搜寻到的玩偶。

“哆啦A梦在中国、香港、台湾都有授权生产,每个地方生产的玩偶或雕塑,都带有浓厚的地方色彩,我会挑一些特别的来收藏。”

其中一套香港系列,展出了香港独有的双层巴士、碰碰车与流动雪糕车,为哆啦A梦添上十足的“港味”,非常别致。

最让张硕感动的是,很多六七十年代的老粉丝都带儿孙同来参观,一番寒暄之后,彼此脑海里就涌起共同的记忆,顷刻间距离拉近了不少。

精致摆件

可能有人会认为哆啦A梦只是动漫中的角色,不值得为它做一个收藏展,甚至有人会视之为幼稚,但张硕自有想法:“哆啦A梦不只是童话故事,它除了对儿童有科幻、科学的启蒙之外,更多的是讽刺社会的时弊,例如《海底鬼岩城》《宇宙小战争》便是从孩子的眼光反映社会的弊病,其他一些反对战争、工业污染、探讨非法猎杀、处理垃圾等现代课题,也会不时通过轻松有趣的情节展现出来,哆啦A梦的内涵其实更适合成年人。”

张硕的珍贵收藏

第一版的日文哆啦A梦

原版在50余年后的今日看来,非常有意义。

与村上隆合作的艺术版画

村上隆的招牌标志“太阳花”无处不在,描绘出一个不同感觉的哆啦A梦。每幅作品都是独立的,设计别致且色彩缤纷,底下还有作者的签名!

限量版的水晶哆啦A梦

这款与法国知名品牌巴卡拉水晶合作生产的水晶塑像,塑造了一个纯净无垢的哆啦A梦。

2019年雕刻家哆啦A梦

日本Medicom Toy在2019年大阪举行的哆啦A梦展特别推出的一款,作品以漫画中一副有趣插图为主题,是一件高35厘米的当代艺术品。

作者藤子不二雄的原画

自藤子不二雄离世后,原作者手稿画成了收藏家的热门搜罗,虽然价格被炒得极高,但收藏者仍不惜一掷千金。

香港特色的哆啦A梦摆件

双层巴士、雪糕车、碰碰车等古朴港味直扑而来。价格十分平民化,可满足一般的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