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7, Oneness Magazine, /NFT资产, 你到底拥有什么?

NFT资产,你到底拥有什么?

拥有了NFT,就拥有知识产权了吗?

文│黄梦莹律师  黄梦莹律师事务所    图│iStock

近年,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在全球炒得火热,从文字、游戏、服饰到艺术品,甚至是房地产都可转化成NFT交易。台湾艺人周杰伦的“无聊猿”NFT就被钓走转卖,据报道损失约58万新元。究竟NFT是什么新玩意,会涉及什么法律问题?

NFT是怎么来的?

NFT的起源可追溯到2012年的“彩色币”(Colored Coins)。彩色币建立在比特币区块链上,以颜色代表着主链的比特币之外的资产。尽管彩色币并非NFT的直接形式,却是在区块链上标记和交易独特数码资产的早期尝试。

2014年NFT首次出现——一幅名为《量子》(Quantum)的荧光八边形脉冲图像在Namecoin区块链上被铸造。2018年,以太坊(Ethereum,加密货币与去中心化应用平台)和其他区块链平台,开始广泛支持更复杂的智能合约和类型丰富的数码资产,各方对NFT做出各种附价值的尝试。各种NFT项目如“迷恋猫”(CryptoKitties)开始出现,吸引了更多人的关注。在巅峰时期,迷恋猫的交易量甚至堵塞了以太坊网络。

2021年NFT进入主流视野。同年3月,数码艺术家Mike Winkelmann(化名Beeple)的NFT艺术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佳士得以6930万美元售出。这不仅创下NFT的最高交易纪录,也在主流媒体产生了滚雪球的报道效应。

此外,2020年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与Dapper Labs共同打造的NBA Top Shot市场也大获成功。NFT在娱乐和媒体界的受欢迎度大幅飙升。球星、艺术家和明星相继推出自己的NFT系列,全球品牌也加入这股潮流,如蒂芙尼(Tiffany)、古驰(Gucci)。耐克(Nike)更在2021年收购了虛拟時尚工作室RTFKT,为虚拟运动鞋开先河,与NFT艺术家和登上排名榜的NFT项目合作,推出各种虚拟鞋款并让客户在真实世界中订购。

2022年5月加密货币Luna和11月FTX交易所的崩盘,使得NFT的交易量在2022年急剧下降,标志着热潮时期的结束。

什么是同质化、半同质化和非同质化?

同质化:如货币,每张面额相同的纸钞都有相同币值,可以相互无分别地替换。

半同质化:如演唱会门票,虽然是同一场演唱会门票,但不同的座位号

(如VIP区与普通区)意味着不同的观赏体验和价值。

非同质化:指不可替代性。一件非同质化作品无法直接用于交换另一件价值相同的作品,因为这两件作品具有不同的特性。这意味着,非同质化物品无法以标准化的规模进行交易。得益于其非同质化特性,NFT可充当数码资产,用于代表独一无二的物品的所有权,如艺术品、网络游戏物品、虚拟房地产以及其他数字商品。NFT的非同质化来源于技术层面赋予每个NFT独特的哈希值(tx ID),即便表面看来是相同的图案。

例如,假设达文西复生,就《蒙娜丽莎》发行100枚NFT,这百枚NFT也非同质,不可无差别替换,它们在交易市场上的价值相对独立。

NFT如何运作?

NFT创作于区块链的链上,区块链技术可提供记录交易的去中心化账本,即有高透明度同时也不可篡改,他人可以清晰地追溯NFT的所有权转让细节,即便NFT随时间推移而不断易手,也能够追查历史记录验证NFT的来源。NFT采用的另一项底层技术是智能合约,通过自动执行的程序,智能合约可以在没有中间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创建、管理和转让NFT。

NFT具合法产权吗?

2022年,新加坡高庭首次裁决NFT可被视为产权,这也是亚洲第一个保护NFT的司法裁定,意义重大。案件始于一名新加坡男子入稟高庭,要求法庭发出禁制令,阻止其债权人出售他作为抵押的无聊猿(The Bored Ape Yacht Club)NFT – 序号#2162。

图一:无聊猿#2162

李兆坚法官裁决NFT可以被视为个人资产的原因有四:

一、NFT的哈希值,是独有的;

二、NFT是一项第三方认可的拥有权;

三、NFT的权益能受让给第三方;

四、NFT权益具有持久性或稳定性,就与银行账户中的钱一样,因为区块链的分账记录技术让其记录不可销毁。

图二:无聊猿#7880

如何看NFT价值?

NFT将一实质物品或权益代币化,有利于储存及国际交易。

这里以图二举例说明,有人在画布上作画,产生了第一个产权:一幅画。接着有人拍下它的一张照片,放上电脑里形成数码相,这是同一个产权的不同展现。跟着有人将这数码相,通过智能合约转铸造NFT,这时独特的哈希值促使这NFT变成另一个产权,NFT持有人只持有NFT,不拥有原画作。如果再次产生NFT2,虽然长相一摸一样,同样是利用画布的画铸造NFT2,但第二个买家也只是拥有NFT2而已。  

每个NFT值多少钱,见仁见智。例如NBATopShot,是NBA官方授权,把球赛精彩片段制作成NFT(概念有点像官方授权的球员闪卡)。喜欢的人觉得无价之宝,不喜欢的则觉得没有价值。美国有一家海鲜餐馆将300个NFT卖给长期顾客,这些捧场客乐得购买的原因之一是凡拥有餐厅NFT者,都可优先订座。要知道在纽约的知名餐馆都需要提前半年预约,所以这家餐馆的NFT既有社群,也有实质价值,一天就售罄了,声名大噪。

(上篇)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供信息和教育目的,不应被视为投资意见。

认识NFT的关键词

1区块链(Blockchain)

NFT的基础核心,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在区块链中,数据被存储在被称为“区块”的结构中。这组数据在通过哈希值计算后可以生成唯一标识值(即哈希值)。每个区块中记录着本区块的哈希值和前一个区块的哈希值,数据变化牵一发而动全身,使得区块链上的数据有不可篡改的特性。

2智能合约(Smart Contract)

有如汽车引擎,是一种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应用——通过编程语句自动进行数码代币的铸造、管理、在转卖时支付版权费等其他功能。智能合约不具有法律的约束力。

3加密货币钱包(Cryptocurrency Wallet)

加密货币存储在区块链上,而非加密货币钱包里。加密货币钱包只是一种用户安全管理数码私钥的方式。

4公钥(Public Key)

相当于公开的汽车车牌,用于在交易中确定用户身份。

5私钥(Private Key)

相当于汽车钥匙,作为控制钱包内加密货币交易的验证方式。

6去中心化应用(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DApp)

建构于区块链上的应用程式,也称为分散式应用,Dapp与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就像App建构在iOS和Android系统上,Dapp让区块链可以展开各种应用价值。常见应用包含金融投资、商店、社交媒体、会员福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