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7, Oneness Magazine, /我的物品,你的空间

我的物品,你的空间

不再为收纳烦恼,共享仓储让家变大。

文│吴晓君   图│iStock、受访者提供

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常会听到有人抱怨家里的空间不够,尤其是在家办公成为新常态后,对一些人来说,家变小了。

然而,对家里的东西断舍离不易,于是近年来有不少人转向仓储,把弃之可惜之物寄存起来。这类自助式共享仓储设施,因便利性、灵活的租用方式和大众化的价格,日渐受到欢迎。

个人客户占比增加

自助式共享仓储可让用户自行开关门锁,或通过手机应用操作,24小时自由进出租用的单位。用户也能使用设施内的共享空间,如包装区、茶水间和休息区等。设施备有全天候保安和电眼监控。

在贤能集团的自助式仓储(Work+Store),用户还可付费使用仓储的搬运服务。集团总裁王志斌表示,他们的客户原本以小型电商为主,但近年来发现个人仓储的需求增加。至去年底,个人客户的占比已达到约四成。

这个现象和冠病疫情有着很大关系。因为需要居家办公,很多人重新规划家中格局,整理出了许多无处可放的物品。他说:“2020至2022的两年间,仓储需求增加了23%。我们看到很多人把冬装、旅行用品、纪念品、收藏品等放到了仓库。”

此外,客户中也包括因预购组屋完工日期延后,需要空间存放大型家具的人。随着越来越多人追求舒适的生活空间,人们已习惯这种利用仓储存物的方式。这些客户来自各种背景,包括住在组屋、公寓,甚至是更大居住面积的客户。

自助仓储提供各种面积和用途的空间,吸引越来越多个人和商业用户。

配合需求灵活租用

贤能集团目前在全岛七个地点设立的仓储设施,有1545个单位供出租。考虑到需求各异,仓储面积从20到399平方英尺不等。个人客户一般租用的,是没有冷气设备的小单位,冷气单位则多由企业客户租用,可供他们更舒适地在里面整理货品。此外,商用单位以水泥墙隔间,不怕隔墙有耳。

至少一个月的租用期,可按个别需要延长,有别于其他需要签长期租约的商用仓库。王志斌说:“在疫情期间,由于经济前景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我们允许客户根据情况增加或减少租用面积,更好地配合他们的需求。现在,我们仍然提供客户这样的灵活性。”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也为不需要用到整个仓储单位的客户提供了两个选项:以箱计费或以空间计费。客户可选择不同尺寸的箱子,把物品包装好后交给仓储保管。一个45立方公分的箱子,收费从7元起;而长5尺、宽3尺的小空间,收费则从69元起。

集团也可为客户安排运输服务,解决客户没有运输工具的烦恼。当然,所有储存品都必须符合安全条例,因此客户必须列出存货清单。除了不接受易燃物、易腐坏的物品外,贵重物品也不建议存放。

“一条龙”助小商家

冠病疫情除了衍生出居家办公外,也促使一些人当起电商,或开始直播卖货。这类超小商家需要的存货空间不大,如果家里的空间不够,自助式共享仓储便成了最佳选择。

使用仓储的电商还可直接在设施里的共享空间进行直播、摄影、包装,所需设备一应俱全,例如桌椅、背景布、麦克风架、聚光灯、包装工具等。电商还能通过仓储设施的递送服务伙伴,送货给顾客,可说仓储提供了“一条龙”服务。

王志斌表示,自2021年推出面向电商的服务以来,客户群在持续增加中。

“我们察觉到不少客户需要送货服务后,便找来递送公司合作,以优惠的收费帮客户解决送货问题。我们希望帮助电商简化‘点到点’的流程,从灵活的仓储租用方式、卖货到出货,到各种运营所需的服务,我们都尽可能满足。”

除了电商,也有一些刚起步的小型商家如冷气维修公司、活动策划公司、摄影师等,选择把他们的工具、器材等存放在仓储设施。

加入AI增值服务

王志斌与合伙人是在看到电子商务的崛起和独特需求后,于2015年成立Work + Store。不同于传统商家,电商需要比较灵活的租用方式,而对起步公司而言,仓储将能大大减少他们的成本压力。

这样的灵活仓储概念也受到个人客户的欢迎,令业者对前景感到乐观。“作为业界的先驱之一,我们将持续为客户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在这个共享空间里,无论是电商还是个人客户都能相互交流,相信将能促成许多合作的机会。” 

王志斌表示,集团将持续增加服务、改进手机应用的功能,也将探讨融入更多科技功能的可能性,例如,利用人工智能来处理客户询问、推荐仓储尺寸、了解客户的行为和喜好等。此外,他们也计划在手机应用中设立线上市场(marketplace),并先以鼓励客户之间进行买卖,作为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