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eople, Yuan #167, Yuan Latest Issue, Yuan Magazine, /游刃于新加坡与砂劳越之间的王有海家族

游刃于新加坡与砂劳越之间的王有海家族

文图 · 陈煜

王有海(图源:宋旺相《新加坡华人百年史》,1922)

王有海(1830-1889)是王氏慈善(开闽公司)的三位献山人之一,祖籍福建省同安县白礁(今漳州龙海角美镇白礁村)。1872年5月18日,他与两位同乡同宗——王九河与王沧周,分别捐献500元,集资1500元,购买约221英亩多的地皮,作为福建王氏开垦、居住、墓葬之地,习称“姓王山”,亦称“太原山”。作为早期本地最富盛名的华人家族之一,王有海及两位儿子长顺(1855-1934)和纯智(1871-1946)被宋旺相记录于1922年撰写的《新加坡华人百年史》,有关王有海的内容被译成华文,成为本地闽籍王氏宗亲机构沿用至今的文献。

1928年槟城林博爱等人编纂的《南洋名人集传》第二集下册,收录王长顺及其在古晋的弟弟长水(1864-1950)的事迹。王有海家族的发迹与砂劳越近代发展密切相关,古晋靠近砂劳越河的古街名为“友海街”是为了纪念这位砂劳越华人甲必丹,沿街的店屋为其所修建。王有海过世后,长水继承其位成为砂劳越华人甲必丹。1990年Ong Boon Lim出版题为《砂劳越的王长水》,以《砂劳越宪报》所记载的相关报道为主,从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等方面,将祖父对砂劳越的贡献做出较为完整的疏理。

本文通过疏理新马两地关于王有海家族的文献记录,以及早期华英新闻报道,试图显示这个海峡华人家族在新加坡与砂劳越的传承,探究他们与太原山早期发展的关系。

新加坡的砂劳越华人甲必丹

王有海的父亲坤殿是南来新加坡的第一代,不幸在他七岁时逝世,留下母亲独立抚养三子三女。由于家庭困苦,王有海16岁外出谋生,与林英茂结伴前往砂劳越厄尔都拉都,发现当地物产丰富,萌生从事新加坡与砂劳越之间贸易的念头,1846年创办“有海与茂公司”,两人依靠信誉赊账购货,来往两地贸易。宋旺相书中称王有海“相貌堂堂,体格魁梧,敦厚豪爽,脾气温和”。他以诚信经商,擅于结交土著,凭借强壮的体格从事海运,逐步扩展生意,1856年成立“启章与有海公司”,1872年改为独资的“王有海公司”(华文商号名:顺发),同年捐款为宗人购置太原山。

王有海深耕于砂劳越,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良多,成为华社领袖,深受白人拉惹信任,被封为砂劳越华人甲必丹。由于常年往来新加坡与古晋,他在两地均建立家庭生育子女,形成家族两大支系——在新加坡的妻子杨氏(1831-1895)为长顺与顺智的母亲;在古晋的妻子为张氏(1840-1929)为长水的母亲。这两房子嗣均不负父亲的期望,合作共进长期确保家族在新加坡与砂劳越之间贸易的主导地位。

王有海晚年定居新加坡,在里峇峇利兴建Bonny Grass(金炎路12号),建筑设计几经修改,直至其去世时仍未完工,由长顺接手完成这座颇负盛名的宅邸,成为家族在新加坡的聚居之处。1908年出版的《二十世纪印象之英属马来亚》曾有短小文字介绍王长顺,却配置整页有关其家族的插图,包括他与父亲及儿子们的照片,以及这座豪宅的内外景。王有海在古晋亦兴建家族宅邸,坐落于友海街后的小山头上,面向砂劳越河,是家族在古晋的长居之处。

1.客厅 2.王有海夫人 3.王长顺长子 4.王长顺 5.王有海 6.王长顺及家人 7.王有海家族新加坡宅邸 Bonny Grass (图源:莱特与布雷克斯 皮尔《二十世纪印象之英 属马来亚》,1908)

王有海家族在古晋的宅邸(图源:互联网)

王有海于1889年6月9日在新加坡去世,享寿60岁。尽管是献山人之一,他未安葬于太原山,而是与杨氏合葬于武吉知马路荷兰路火车站后自家产业内,墓碑记录当时在世的七子十女的名字,该墓于1967年2月因土地开发而迁葬于太原山。

定居新加坡的长顺与纯智

王长顺(字者香)1855年出生于新加坡,彼时家境已大有改善。据《南洋名人集传》记载,王长顺曾接受7年中文教育,后进入英校学习4年,精通中英双语,19岁开始参与家族生意,深得父亲嘉许。其父去世后,他与弟弟纯智、姐夫邱宗成(1845-1925)共同经营家族生意,“业以大振,而所置各产业为数尤巨,树胶椰园等凡数千亩,屋宇尤多。”1900年4月10日,邱宗成发表声明脱离王有海家族各商号。1921年7月30日,王有海公司迁址至厦门街113号。

1928年2月王长顺家中接连遭遇不幸。2月21日三子Ghee Chian在马丁巷12号家中去世,年仅43岁,25日葬于太原山;3天后妻子林氏亦在同一地址撒手人寰,迟至4月6日安葬于文德路家族墓地。1934年10月30日王长顺在新加坡家中去世,享寿80,与妻子合葬。两人育有十子五女,因三子早逝,新闻报道九位儿子的名字,由长至幼分别是凌云、绋印、集熙、妙森、集贤、集丰、集裕、裕振、序庆。

王纯智1871年出生于新加坡,正是其父事业辉煌之时,他比大哥长顺小16岁,自幼在英华学校接受教育,是该校最早的学生之一,毕业后加入家族公司跟随大哥经商,曾担任大东方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和联东保险有限公司董事,硕莪商公会主席等职。王纯智热诚支持海峡华人社会与教育改革,与林文庆医生是同时代的人物,作为新加坡女子学校的创办人之一,长期担任义务秘书和财政等职。因其热心社会公共事务,1915年获封为太平局绅。王纯智于1946年2月10日去世,享年77岁,葬于武吉布朗市政坟场。妻张缵娘于1953年2月23日去世,与其合葬。

坐镇砂劳越古晋的长水

王长水(图源:Ong Boon Lim《砂劳越的王长水》,1990)

王长水1864年8月3日出生于古晋,比大哥长顺小9岁,主掌家族在砂劳越的业务。他先是进入古晋教会学校圣托马斯学校学习,后到新加坡升学两年,1882年加入王有海公司,五年后成为砂劳越船务公司董事,开始活跃于社会活动。王有海公司一直是砂劳越船务公司唯一的新加坡代理商,直到1931年与海峡船务公司并列为新加坡代理商。

1889年王有海去世后,他继承父亲砂劳越华人甲必丹头衔,成为华社的代言人,热心支持慈善教育文化事业,深受各界信赖,晚年被称为“伟大的老人”。王长水一生获得众多嘉奖,最值得称道的是:1928年9月26日成为第一位获得白人拉惹颁发的砂劳越之星勋章,1947年8月16日获得砂劳越总督颁发的大英帝国官佐勋章。

王长水于1950年10月19日在古晋去世,享寿86,砂劳越各界出席其盛大的葬礼,安葬于古晋的家族墓园。王长水在新加坡迎娶的发妻婚后两年早逝,再娶曾氏,育有六位儿子,长子王观兴(1896-1982)于1947年继承其砂劳越华人甲必丹头衔,其子为丹斯里拿督阿马王其辉(1914-2000)。王长水的长女秀英嫁给黄庆昌(1890-1978),助其成为砂劳越杰出的企业家和慈善家,大华银行的创办人,其四子为黄祖耀。

结语

王有海家族无疑是早期马来亚华人成功传承的案例。作为南来第二代,王有海通过艰苦创业改变家族的命运,其子嗣得以接受良好的教育,在其有生之年进入家族公司学习经营。他在新加坡和古晋建立起两个家庭,将物产丰富的砂劳越作为商业腹地,将交通便利的新加坡作为与世界贸易的商务枢纽,掌控新加坡与砂拉越之间的贸易近一个世纪。1955年10月,王长顺后裔将新加坡祖宅中的贵重家具拍卖。1964年王有海古晋后裔自愿解约,所有在世孙辈平分祖产。

王有海的三个儿子都具有强烈的公共意识,活跃于两地社会,特别是海峡华人群体。王有海公司持续为本地各项慈善事业捐款,包括本地学校的兴建,中国与日本的赈灾,以及英国殖民政府纪念活动等。《南洋名人集传》记载王长顺为南洋华侨中学创办捐款2000元,道南学校建筑捐款3000元,资助考获政府学校学医者1500元等。

值得关注的是王有海家族与本地闽籍王氏宗亲机构的关系。作为太原山三位献山人之一,王有海从福州请回闽王画像与祖王祖婆神龛,供奉于1892年设立的“闽王祠”。尽管有后裔安葬于太原山,他与两子长顺、纯智均未将太原山视为安息之地。1919年殖民政府收购太原山部分土地作为武吉布朗市政坟场,显露慈善产业缺乏管理的问题。1924年成立王氏慈善(开闽公司)作为信托机构管理太原山,已是古稀高龄的王长顺被推举为三位信托人之一,1934年去世的第二年,该位由其子裕振所接替,直至1955年去世。王有海的子孙因家族声望担任信托人,却未能促进太原山的发展,20世纪中期王氏慈善(开闽公司)进行改革,打破世袭制度召集闽籍王氏族人以民主投票的方式选出新的信托人。

(作者为ON-LABO创办人兼主持人、本刊编委)

The Ong Ewe Hai Family in Singapore and Sarawak

Ong Ewe Hai (1830-1889) was one of the three donors who jointly purchased the land for the Hokkien Ong clan in Singapore in 1872. Originating from the Baijiao Village, Tong’an County in Fujian Province, he and his three talented sons, Tiang Soon (1855-1934), Tiang Swee (1864-1950), and Soon Tee (1871-1946), turned the family into one of the most prominent Chinese families in Malaya. The rise of the Ong Ewe Hai family was closely related to the modern development of Sarawak. 

Ong Ewe Hai’s father, Ong Koon Tian, was the first generation in Singapore. Unfortunately, he died when the boy was only seven years old. Ong Ewe Hai started working at the age of 16 and ventured to El Dorado in Sarawak with Lim Eng Moh. They set up the Ewe Hai, Moh & Co. in 1846 to start a small trade business between Singapore and Sarawak. The sole proprietorship of Ewe Hai & Co. was incorporated in 1872. Due to his contributions and leadership, Ong Ewe Hai was appointed by the White Rajahs as the Kapitan Cina of Sarawak. He raised families in both Singapore and Kuching. His wife in Singapore, Yeo Swee Kim, was the mother to Tiang Soon and Soon Tee, while Teo Soo Neo in Kuching was the mother to Tiang Swee. The sons from these two branches lived up to their father’s expectations, and their close collaboration ensured the family’s dominance in the trade between Singapore and Sarawak for almost a century. 

Ong Tiang Soon received Chinese education for seven years before enrolling in an English school for another four-year study. He joined the family business at the age of 19. After his father’s death, he and his brothers and in-laws developed the family business extensively. Ong Soon Tee was the first batch of pupils of the Anglo-Chinese School. After graduation, he joined Tiang Soon to work for the family business. Known for his earnest support for social reforms in Singapore, he was one of the founding members of the Singapore Chinese Girls’ School. He was awarded the title of Justice of Peace in 1915. 

Ong Tiang Swee first attended St. Thomas’ School in Kuching and then travelled to Singapore for another two-year study before taking charge of the family business in Sarawak in 1882. Five years later, he became a director of the Sarawak Steamship Co. Ltd. and has been active in public affairs since then. He was appointed the Kapitan Cina of Sarawak after his father died in 1889 and was widely known as “The Grand Old Man” in his later years. 

All three sons of Ong Ewe Hai were active in Singapore and Sarawak. However, they did not consider the Seh Ong Cemetery their last resting place. Even though Ong Tiang Soon was elected as one of the first three trustees for the Seh Ong Charity (Kyban Congsee) in 1924 and his son Joo Chin took over his position one year after his death in 1934, their involvement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Kyban Congsee was limited. Issues in the patriarchal leadership led to the Kyban Congsee’s institutional reform in the middle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