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6, Oneness Magazine, /战备军人的力量之源

战备军人的力量之源

父亲的一句话,妻儿的精神支持,让他们奋勇向前。

文│吴晓君整理    资料来源│FRONTLINE电子杂志

家人是力量的泉源,也是最强的后盾。三名新加坡民防部队的战备军人与你分享他们在家人的支持下,勇敢闯关的故事。

故事一

Su Caizheng感谢妻子在他忙碌时独自照顾三个孩子,给予他全力支持。

多重角色的拯救单位主管

他身兼多职,是新加坡民防部队第32拯救单位的行动主管(Head Operations),也协助内政团队国民服役组织大规模活动,还是三个孩子的爸爸。每一个角色,他都全情投入,表现亮眼。

身为拯救单位的行动主管,LTC(NS)Su Caizheng中校(战备军人)主要负责在建筑物倒塌的紧急现场指挥搜救行动。他说:“我必须确保队员在安全的模拟环境中获得专业培训,为紧急情况做好充分的准备。”

担任行动主管之余,他曾是民防部队国民服役反馈小组的成员,定期参与关于改进营内训练的讨论,并跟进战备军人的相关事项。此外,他也加入内政团队国民服役(HomeTeamNS)策略检讨委员会,先后在HomeTeamNS卡迪和三巴旺俱乐部执行委员会服务,积极提供运营和服务方面的建议。他也积极筹办诸如游泳和跑步的竞赛项目。

他说:“要兼顾国民义务、工作和家庭,妻子的体恤不可或缺。家是一个堡垒,当我不在家时需要她来打理,照顾小孩。我的雇主也给了我很多支持。”

妻子Elaine是中学教师,平时会写小字条、准备凉茶等鼓励他。她说:“我会发短信问他是否安全到了开会地点。晚上即使很累,也会等他回家。”

对于妻子的付出,Caizheng也以行动来回报,“我会在星期六留时间和妻子独处,享受彼此的陪伴。”

寻求卓越的动力也来自孩子。他说:“儿子把我当成学习的榜样,我希望能启发他将来在国民服役中有好的表现。”

故事二 

Dev把人生中的每一份成就都归功于父母。

享受训练的消防中尉

尽管体格军务等级(Physical Employment Standards,简称PES)被评为B2,LTA(NS)Dev S/O Subramaniam 中尉(战备军人)仍努力突破自身局限,最终通过了消防队长级别的考验。

他说,如此努力是为了不让身为空军一级准尉的父亲失望,也是为报答放弃法律事务秘书职位,全职照顾他20年的母亲。

他完成的消防队长课程(Rota Commander Course,简称RCC)是新加坡民防部队的一项领袖培训课程,学习处理突发事件、防火安全、火情调查,以及降低危险物品的风险等。

Dev表示,对于B2级别的国民服役人员来说,被选入这项课程的几率很

低*,但父亲说他能够做到。这句话激起了他的斗志,加上母亲一直在背后打气,让他最终克服了体能和心理障碍,成功闯过一个个难关。

“或许是遗传了父亲的坚毅性格,我当时下了很大的决心,眼中只有完成RCC这个目标。”

努力最终没有白费,他回忆在授衔阶仪式上,当父亲为他别上肩章时,他激动得眼眶泛红。

在民防部队服役的两年里,他也参加了消防组长课程(Section Commander Course)、消防课程等。然而,消防队长课程仍是他最爱的课程。“我喜欢和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一起受训,这让我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沟通。”

课程中所学也让他更好地胜任在民防学院(CDA)的职务。他必须与设施总监紧密配合,处理外国官员到访时的各种事项。同时,他也需协助培训审查,以及和纪律与安全部门的同事合作。

他认为,行政工作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前线,前线人员能够在现场给人带来最及时的帮助,而行政人员却能通过政策上的改进,为全体带来持久的好处。

完成兵役后,Dev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法律。面对接下来四年的挑战,他表示,经历了兵役的磨练,还有父母坚定不移的支持,他对成功闯关充满信心!

*注:根据最新政策,体格军务等级不再是决定国民服役人员入伍时军职分配的依据,一些原本因健康状况而无法担任战斗军职的人,也有机会被分派到更多不同的岗位。

故事三

结婚生子改变了Saufi的人生观。

爱玩的拯救营指挥官

从工艺教育学院到理工学院,再到成为拯救营战备指挥官,并荣获2021年国民服役人员奖。他表示,家人一直是推动他前进的力量,尤其在结婚生子后,那份使命感更加强烈。

回营受训时,MAJ (NS) Muhd Saufi bin Abdul Rashid 少校(战备军人)的身份是新加坡民防部队31拯救营的战备指挥官 (OC) 。平日,他则在医疗科技领域服务,同时也是个好爸爸。

33岁的他回忆在这之前,过的是“最充实的单身生活”,尝试过多种运动和传统文化活动,如唱马来传统歌谣(dikir barat),甚至是舞狮。

求学路上,这名普通(工艺)源流生先后进入工艺教育学院教育和理工学院。兵役路上,他则凭着出色的领导能力,一步步当上了战备指挥官。

对此,他满怀感激地表示,从小到大父母都一直鼓励他走出自己的路,而他人生的重要转捩点,是约六年前决定成家。

Saufi说:“儿子在我们结婚两年后出世,我发现自己需要更认真看待很多事,要把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我不再只是为自己而是要为家人而活。”

目前,除了值班工作的12小时,他把其余时间都用来陪伴妻儿、父母和岳父母。

他也打趣地说,服兵役期间在特别拯救单位担任排长时,同袍都称他为“开心果”。尽管他军阶较高,但在情况允许下也会和队友们闹在一起,总能把队友逗笑。

他表示,兵役把他磨练得更有责任心和稳重。“因为他们(家人好友),我才能够成为现在的自己。”

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经常念叨着“爸爸在哪里?”的儿子后,他更能体恤回营受训的战备军人,确保他们好好地温故知新后,回到家的怀抱。

服兵役时,Saufi(左一)在特别拯救单位担任排长,与同袍相处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