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6, Oneness Magazine, /当年轻的心融入会馆

当年轻的心融入会馆

新移民加入老会馆,注入新的活力,新的想法。

文│欧雅丽    图│丰顺会馆提供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中)为陈奕妏颁发宗乡总会杰青奖,右为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宗乡会馆开放门户,吸引新移民参与会馆事务。年轻的新移民带着对新环境的好奇和渴望,在宗乡会馆找到融入新社会的桥梁。当年轻的心灵与传统的价值观相遇,一种美妙的化学反应在这些古老的会馆中悄然发生。他们不仅为宗乡会馆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想法、创新的视角,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来自丰顺会馆和南洋客属总会的陈奕妏正是他们中的佼佼者。在11月16日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主办的2021-2022年杰出会馆奖暨第四届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颁奖典礼上,她获颁宗乡总会杰出青年奖。

在会馆找到家的感觉

2004年,祖籍丰顺的陈奕妏获得新加坡政府颁发的奖学金,告别成长地深圳,到新加坡的La Salle College攻读设计学。2009年,奕妏在丰顺会馆前会长何侨生的引荐下加入丰顺会馆。一方面是出于好奇,另一方面是想更深入了解本地社会,结交朋友。但由于毕业后进入一家跨国公司工作,初入职场的忙碌让她没有太多时间去会馆活动。直到她婚后带孩子参加会馆的新春团拜,感受到浓郁的新年气氛,和大家庭一样的氛围,才让她对会馆有了新的感观,促使她决定经常带孩子到会馆参加活动,感受传统文化。

奕妏为南洋客属总会制作直播节目《狮城说客》。

奕妏也为丰顺会馆发起线上活动。

奕妏说:“在中国的时候,我们只是在家里讲客家话和潮州话,在外面其实很少讲。来到丰顺会馆之后,听大家讲客家话的那种感觉很奇妙,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会馆的长辈就像自己的阿公阿嫲一样,都对我很好,对我在会馆的工作也给予帮助和支持。”在乡亲们的引导下,她更快速、更深入地了解了本地的风俗习惯和文化特色,尤其是了解到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社会,族群之间要互相包容。“在会馆,听到熟悉的乡音,让我深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减少了乡愁,也鼓励我安心在这里落地生根。”

在会馆活动的时间多了,奕妏看到会馆的很多长辈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推动会馆事务,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这让她深受感动。于是,在会馆担任董事的她,开始协助会馆推展新业务,举办一些比较贴近年轻人的活动,比如开网上直播、客家美食手工作坊等。此外,她也扮演了会馆与广东省各地的沟通桥梁,促进两地交流,并多次协助会馆策划青少年寻根之旅,带他们深入了解自身的根源和文化,激发学习母语的兴趣。

融合传统与现代,提升会务

在本地已有近20年的奕妏如今事业有成,她经营管理的川菜餐厅——宽窄巷子已经小有名气。在兼顾事业、家庭的同时,她也在会馆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不仅担任丰顺会馆董事兼青年团团长,同时也担任南洋客属总会文化资讯股主任。作为新一代的客家人,她擅长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有效地推动会务。疫情期间,她为丰顺会馆发起线上馆庆活动,同时还兼任节目策划、指导和主持。

2020年,她为南洋客属总会制作了系列直播节目《狮城说客》,这个节目内容涵盖了客家歌谣、美食、行业、会馆历史、武术等项目。该节目在多个平台直播,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观众上线观看和交流。前三集节目还和惠州客家艺术团联合呈献,实现了跨国线上联合直播。在回顾这个项目时,奕妏说:“以前南洋客属总会从没举办过类似活动,这次筹办的活动让客属的会馆都参加进来,通过一起办活动,客属的会馆有了凝聚力,可以把大家团结起来是很有意义的。”

善于运用科技的奕妏曾多次筹备和主持南洋客属总会的线上会庆与新春活动,她还协助会馆的华乐团、合唱团进行线上直播,安排各种必要的设备,确保会务不会因疫情而停顿。今年,丰顺会馆迎来150周年大庆,奕妏毅然接下筹委会副主席一职,负责领导会庆和设计的工作。

参与会馆活动这些年,奕妏看到会馆的资深长辈们对新事物或新提议的开明态度,他们乐意让她尝试,也愿意接纳年轻会员并委以重任。谈到这次获颁宗乡总会杰青奖,奕妏说:“我很感激南洋客属总会和丰顺会馆的提名,感谢会馆领导们对我的厚爱和提携,同时也感谢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我能实现心愿回馈社会,为乡亲和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