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5, Oneness Magazine, /回营警察的自我管理

回营警察的自我管理

如何在谋杀现场指挥若定,扫毒扫黄之外响应环保?

文│吴晓君整理    图│焦点出版提供    资料来源│Frontline 杂志

在警察部队服役,和在军队服役会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又能够学到哪些终身受用的技能?两名隶属新加坡警察部队的战备军人与你分享他们的经历。

罪案现场的情绪管理

在罪案现场,经常会出现涉事者或家属情绪激动的场面。这时,警员安抚情绪的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因为只有在涉事者冷静下来后,案件的调查才能展开。

国民服役时期隶属于裕廊警署的SGT(2) (NS) Samuel Low Quan Bin,就曾经历过这样的场面。

现年38岁的他回忆,身为一名服役警员,他当时的主要任务是巡逻和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根据事件性质的不同,警员须处理的状况也不一样。如果碰到情绪起伏较大的受害者,自己的情绪也会受到影响。

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在谋杀案现场的经历,他表示,至今仍清楚记得受害者家属脸上的悲痛之情,让他颇感震撼。当时他告诉自己,无论场面多么纷乱,气氛多么凝重,都必须避免让环境影响他的情绪,唯有保持冷静,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正是这类日常生活中很少经历却又具震撼力的事件,让他学会如何自我平复,不把坏情绪带到别的地方或影响到别人,而是铭记在心。进入职场后,他发现这项技能非常受用。

“在职场上,我每天都必须跟很多不同的人接触,满足来自各方面的要求和挑战,颇有压力。经历过警察部队的磨练,我能够做到自我平复焦虑的情绪,也懂得不少沟通和谈判的技巧。”

回营受训不忘环保

Samuel Low 的专业是工程。完成国民服役后,他进入南洋理工大学修读电机与电子工程系,接着投入太阳能光伏(solar photovoltaic)系统领域工作。

选择进入这个领域,他表示是在大学最后一年偶然接触到太阳能产业后所做的决定。他认为太阳能具有很大的潜能,涵盖范围很广,加上他原来就崇尚环保,自然就入行了。

2016年,他加入胜科工业,运用自己的专业技术性知识对一些太阳能计划进行评估,从回报率和策略的角度,协助公司决定是否投资某项计划。

在永续发展已成全球发展大趋势的今天,满怀热忱的他心中有许多想法,也一直想要为新加坡做得更多。他说:

“太阳能只是可持续发展的其中一环,要真正做到永续,我们还得推动再循环经济,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为此,他走进人群进行教育,举办展览、路演,也派发传单,鼓励人们转而使用绿色能源,并告诉人们环保可以从生活中的小事开始做起。

对他而言,环保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在回营受训期间也不例外。在邻里警局执行日常职务时,他总会自发地少用纸张,买食物时也不取塑料袋和吸管。

Quote

“经历过警察部队的磨练,我能够做到自我平复焦虑的情绪,也懂得不少沟通和谈判的技巧。”

SGT(2) (NS)
Samuel Low Quan Bin

导同袍参与扫荡行动

目前经营连锁餐饮店,同时也在银行担任执行总监的ASP(NS) John Chen,则从国民服役的经历中学到如何成为一名能鼓舞人心的领导者。

现年44岁的他在警察部队服役时,曾担任G区特别行动小组第六部队(Division Special Task Troop 6)的指挥官(Commanding Officer),负责管理芽笼邻里警局国民服役人员的部署事宜。那期间,他和队友参与了多次突击行动。

“我们的团队成功捣毁了非法赌博活动,也查获了毒品和走私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刑事侦察局(CID)联手展开的扫黄行动。”

他忆述,当时他必须管理约100名国民服役人员,是不小的挑战,因为管理对他而言不仅是人手安排,更重要的是激发同袍们的战斗力和积极性,提升整个团队的士气!

可想而知,这些过程并不容易,但成功克服障碍后,他成了自信的领导者。这是一次终身受用的训练,让进入职场后的他,继续在工作岗位上散发光芒。

严以律己实现目标

John Chen认为,要取得成功,还必须懂得如何有效地管理时间,也要懂得取舍。

他表示,他的时间管理观念,很大程度上受到父亲的影响。在他小时候,父亲忙于自己的生意,经常需要出国,但还是会把握有限的空余时间,陪他打篮球。父亲的事业成功但不忽略家庭,一直是他的榜样。

长大后,他严以律己,逐一实现自己想做的事。他在服役时当上了指挥官;职业生涯中,当上了银行金融市场营销部的执行总监。他还创立了Aloha Poke夏威夷式拌饭连锁餐饮店,当起了老板。

除了在事业上努力冲刺,他也尝试挑战自己的体能极限,曾到台湾参加“铁人三项”,也曾在新加坡、黄金海岸和柏林参加马拉松赛。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兼顾马拉松和家庭,他选择在清晨5点半和午餐时间练跑,以便把晚上的时间留给女儿。

“一旦定下目标,我就会尽所能去达成,这意味着我可能得做出一些小牺牲,像是休闲时间和社交活动。怎么选择,必须自己衡量。”

Quote

“我们的团队成功捣毁了非法赌博活动,也查获了毒品和走私品。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刑事侦察局(CID)联手展开的扫黄行动。”

ASP(NS)
Joh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