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4, Oneness Magazine, /战备警员坚守安全

战备警员坚守安全

文│吴晓君整理    图│焦点出版提供    资料来源│Frontline 杂志

从80年代的家庭纠纷、打架行窃,

到今日的网络诈骗,始终坚持维安信念。

两年的国民服役生涯,让男孩成长到男人后,再过度到战备军人的身份,其间都有哪些收获?回营受训时又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在介绍过在陆军、海军和空军的体验后,本期开始来到警队。首先由两名保安专家,分享他们在新加坡警察部队服役的感受。

DAC (NS)
Chua Song Heng
协助警察部队设计资讯与通信科技的解决方案

30年战备警员加入警队

新加坡的法治之严谨、治安之良好,举世闻名。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警方高效的保安系统。用先进科技辅助保安,不仅能提高警员办案的效率,还可有效预防罪案发生。

这些成果的背后,是警方科技专家和各部门团队的努力配合及付出。DAC (NS) Chua Song Heng就是众多幕后功臣的一员。

他以战备军人身份为新加坡警察部队效力,已超过30年。这段漫长的时间让他对警察部队有更深的了解,因此他在53岁离开飞利浦电子公司后,加入警察科技局(Police Technology Department),显然有迹可循,不让人意外。

他说:“在私人企业,你用你的专长来帮公司赚钱,但现在,我用自己在资讯与通信科技方面的专长,维护新加坡的安全,对我来说更有意义。”

在警察科技局,他被赋予企业架构师(enterprise architect)的角色,为警察部队设计资讯与通信科技的解决方案。其中就包括警方电眼的设置,手机应用程序和网上报案服务的使用,让公众在遇到非紧急事件时,只需上网通报,无需特地到警局一趟。

“我们在组屋电梯间等地方装置警方电眼,有效减少了‘大耳窿’(指非法放贷者)骚扰事件,也遏止了其他罪案的发生。公众也因为有了电眼而增加了安全感。”

设计警用智能手机

科技在打击罪案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恐怖活动有增无减的今天,科技效能更为关键。警察科技局肩负持续探索新解决方案的重任,以便警员能更有效率地应对更多的挑战。

“我们设计的警用智能手机,能让警员更快速、更有效率地对事件做出反应。智能手机中有新加坡警察部队应用程序,可协助前线警员在遇到各种情况时做出决定,也能协助他们处理行政和培训事项。”

他解释,“例如,警员在处理某一事件时,可通过应用程序使用警察部队的知识管理数据库,确认标准作业程序及相关政策,或在非值勤时间,浏览手机应用中的资讯,温故知新。”

其他新科技还包括巡逻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身上装有感应器,可执行巡逻任务,还能把现场录像即时传送回指挥处。

网络时代警员工作大不同

随着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案件,尤其是网络诈骗案日益增加,这和他在1980年代入伍服役时的情况已大不相同。他说,“当时,我们处理的多数是家庭纠纷、打架和破门行窃等案件。”

回想从国民服役到成为战备军人的30多年里,他和队友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曾两次延长回营受训的时长,最近一次是在2018年。

这也是为什么当有人提议,由他负责筹办在旧警察学院举行的团聚活动时,他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那是一场配合国民服役50周年(NS50)的重要活动,他说:“旧的警察学院有着许多我们的美好回忆,我们为那一天的活动筹办了九个月,以便众多警官能带着他们的家人一起来欢聚。”

此外,他也担任国民服役见习督察(National Service Probationary Inspector)的导师,协助新人迅速适应工作,这给他带来很大的满足感。

对于国民服役,他有感而发地说:“两年的国民服役是学习生存技能的好机会,所学到的,会在将来成为工作上的优势。我鼓励所有国民服役人员在个人兴趣和技能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展自己的能力。例如,那些有电脑知识背景的人可以学习研发应用程序。”

有趣的是他喜欢上射击,不管多忙,都会抽时间练习射击,甚至参加国家射击中心的射击赛。他说:“射击能帮我纾解减压力,把目光聚焦在靶心上时,就不会去想其他的事了。”

DSP (NS) Mark Ho Jiann Liang
把他在企业界的亚太区保安经验,用在回营受训任务上

从信息中发现潜在威胁

另一名和我们分享经验的是DSP(NS)Mark Ho Jiann Liang,他在1990年代国民服役时在警察部队担任调查官的工作,并多次执行安全管理的任务。在他后来的职业生涯中,也是朝保安的方向前进。

2009年,他成为埃克森.美孚全球保安卓越数据中心的经理,后擢升为亚太区保安经理。他的任务是跟进和分析可能对公司员工、声誉和基础建设带来威胁的风险。

曾被派驻海外工作的他表示,国外的经验让他意识到必须时刻跟上最新的科技发展步伐,还要有精准的判断力以确保搜集的信息可靠无误。一旦侦查到潜在威胁,各方合作和资讯分享,尤为重要。

从工作中,他观察到执法不力和机构腐败脆弱,往往让各种威胁有机可乘,因此,新加坡在维护安全上绝不能放松。

在日常中防范罪案

谈到回营受训的经验,他表示曾被派往金文泰警署,担任特别行动小组的战备军人指挥官,为一些重大活动,如国庆庆典和大选执行保安任务。

在学校假期期间,特别行动小组也会到购物商场巡逻,作为罪案防范行动的一部分。

“我常跟其他和我一样回营受训的伙伴们说,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也扮演维安的角色,因为国家安全对新加坡来说非常珍贵,而且至关重要。”

所以,他在作为网络安全小组委员会的成员时,曾对网络安全法案提出自己的意见。

工作之余,这名有两个女儿的爸爸喜欢下中国象棋和进行长跑锻炼。

他笑说:“每次跑完马拉松后,都很有满足感。我也从锻炼过程中领悟到许多人生道理,变得更加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