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3, Oneness Magazine, /玩转河畔过春节

玩转河畔过春节

劲歌热舞、花灯美食,引爆45万访客的狂欢热情。

│钟芝娜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提供

副总理黄循财为春到河畔敲锣开幕。夜幕中有璀璨灯光秀、舞台表演和处处洋溢春意的花灯。

谁说新加坡春节气氛不浓?来到春到河畔,看到巨型财神爷和各种充满吉祥寓意的灯饰,立刻就感到浓浓春意和节庆的喜气。

今年的春到河畔于1月20日在滨海湾花园掀开序幕,虽然这个春节雨水绵绵,却没有浇息人们的热情,九天活动吸引超过45万名访客。除了节目力求多元、包容和创新外,疫情措施进一步松绑,也让春到河畔取得了疫情后空前的热烈反响。

赏花灯,过新年

春到河畔是在1987年的兔年首办,今年再逢兔年,特别以“龟兔赛跑”的故事做成了系列花灯贯穿整个展区,并在终点以“祥兔报喜一路发”的美好祝愿结尾。冠名“舞林大会”的十二生肖花灯区,个个争奇斗艳,有兔子的俏皮,老虎的威风,牛的憨厚,蛇的灵动,吸引众多访客拍照。

“兔谋大业”是太空主题灯饰,灵感来自新加坡开拓太空与先进科技。在地球、未来宇航员和人造卫星的衬托下,身穿太空装的兔子乘坐萝卜造型的火箭,自信地飞向远空,开创充满活力的未来。“大展宏兔”这组灯饰将街头艺术与节日主题相结合,通过巨型喷灌、五颜六色的万花筒和天马行空的元素来散播佳节气氛。

在兔踪处处的河畔,水上的大型灯组特别有新加坡特色,优雅的天鹅翩翩起舞喜迎春,其中穿插穿着不同民族服装彩衣的舞者,凸显我国多元种族、多元文化的特色。两眼的灯饰少不了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财神爷,巨型的财神手捧一条大鱼,寓意年年有余,为兔年迎来繁荣、昌盛和好运。

看节目,共欢乐

除了灯饰,主办方还精心策划了丰富的舞台节目,有新谣、歌台、各种歌舞表演,九个晚上不重样。本地知名DJ和艺人也都有上场献艺,如新加坡阿姐郑惠玉、凯丽、胡煜诗、梁嘉靖、李巧儿等艺人,携手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呈现舞蹈《百花争妍舞新春》。黄俊雄、许瑞奇、张哲通、邓伟德和陈政序联合打击乐团Drum Feng,以振奋人心的打击乐迎春纳福。陈泂江、方展发、谢俊峰、林慧玲、蔡琦慧和雅慧合唱改编版的新年歌曲。《瑞狮曼舞庆丰年》结合传统舞狮与西方芭蕾舞,由罗美仪、张颖双、郑颖和林昭婷等呈献。

为“新谣之夜”献唱的歌手也一样受欢迎,只见舞台下座无虚席,黎沸挥、洪嫦嫔和刘晋旭等人,带来一首首耳熟能的歌曲,让人陶醉其中。“歌台之夜”邀请了歌台红星皓皓、李佩芬、郑盈盈等献唱贺岁金曲,还有马来西亚冠军歌王庄学忠当压轴嘉宾。颇受关注的本地歌手许美静也献唱了她的经典歌曲“城里的月光”以及“阳光总在风雨后”,让人大饱耳福。

看贺卡,忆往昔

今年还增设了《年年贺卡岁岁新》展区,展示50多件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本地流通的贺年卡,让大家乘坐时光机回顾贺卡的发展。这不但勾起年长一辈的美好回忆,也让年轻一代一睹喜气洋洋的贺年卡传统。特展分五大区,分别介绍有个人照的贺年卡,有明星肖像和流行歌曲歌谱的贺年卡,有新加坡地标和景点的贺年卡,以及常见的企业贺年卡。此外,也包括如今的电子贺年卡等新的祝贺形式。

尝美食,品美好

今年的春到河畔由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掀开序幕,当他手握圆球启动活动时,绚丽的烟花从擎天树上绽放,象征铁树开花,寓意新年吉祥,祝福大家兔年好运!

 晚上8时45分,擎天树绽放华彩,一场春节灯光秀“春暖花开”伴着喜庆的曲调,让人心生欢喜,昂首驻足。美食街也是春到河畔的一大亮点,今年还请到台湾艺人吴宗宪的私厨陈怡豪担任台湾美食区的总厨,现场美食包括酥炸芋泥卷、盐酥鸡、起司马铃薯和大肠包小肠等台湾街头小吃。

春到河畔2023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新加坡旅游局及人民协会联办,已成为新加坡庆春节不可或缺的活动。主办方也提供一系列线上虚拟活动和多项竞赛和游戏,让不能到场的公众到Instagram、Tiktok、Facebook及春到河畔官方网站上线参与,感受新加坡式的祥兔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