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3, Oneness Magazine, /吹冷气吹出病来

吹冷气吹出病来

久咳难治,风湿加重,都是冷气惹的祸。

陈小谊   新加坡北京同仁堂中医师
│iStock

在四季常夏的新加坡,冷气机已经是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冷气在给我们创造了凉爽舒适环境的同时,也暗藏健康隐患,带来了“冷气病”这个新的医学问题。

冷气惹起的毛病

在新加坡大家通常都衣着单薄,但是因为冷气机的使用,室内、车内等封闭空间与室外的温差是比较大的,如果在室内待得太久,或者频繁进出忽冷忽热,很容易引起关节酸痛、颈僵背硬,或头晕脑胀,或胃肠道不适,伤风流涕等一系列“被冷气吹病了”的症状。

长期在冷气下工作生活,而又不注意防护的话,很容易迁延为其他更重的疾病,或变成慢性病。比如已有呼吸道疾病者可能加重病情,小感冒转为发烧、气管肺部感染发炎;长期吹冷气,会进一步加重关节疼痛,急性损伤不及时治疗转为慢性疼痛,若发展成风湿性关节炎,更加痛苦和难以痊愈,而风湿病的加重不但痛苦、影响工作、生活,还可能致残。

其中老人、儿童和体质虚弱的人更容易患冷气病;现在进入冠病后疫情时代,得过冠病的人群呼吸系统曾多少受损,体质减弱,也是冷气病的潜在易感人群。妇女月经前如果吹冷气过多,也易引发或加重痛经、月经不调等月经病。

巧用空调,防护身子

1.冷气温度,室内最适宜温度为24-27℃左右,室内外温差在6-8℃之间。

2.避免冷气直吹,要是长时间坐着办公,应适当增添穿脱方便的衣服,颈背腰膝都应予以保暖,同时注意间歇站起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3.进出冷气房间时,若衣服汗湿则尽量更换或擦干,尤其不能穿着湿衣服或者头发潮湿时正对冷风。

4.驾车人士缓一缓,进入暴晒的汽车后,不要马上开启冷气,可以先降下车窗,启动车辆,等一两分钟后,才开启空调。

5.提高抗病能力,“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加强身体锻炼,做到这些必然能够提高自身健康状况、是预防任何疾病的不二法门。

在中医的范畴,人造的冷气就属于风、寒,所以我们可以从祛风、驱寒、提高人体抗寒能力的角度来预防和治疗冷气所致病症。

冷气提高人们生活起居的舒适是益处,若不当使用致人生病则成一种外邪了,所以我们须“未病先防”,享受冷气带来的舒适时,保持健康。首先要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如前述合理使用冷气,同时“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勤加锻炼提高免疫力。对于年老体衰、身体虚弱(气虚、阳虚)或处于特殊身体状况(病后、妇女经期、孕妇、产后等)的冷气病易感群,则可采取更多手段避免受冷气的风寒之邪侵扰。

(一般阳虚体质者形体白胖、肌肉松软、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面色白、目胞晦黯、口唇色淡、毛发易落、易出汗、大便溏、小便清长、舌淡胖舌边有齿痕、苔润、脉象沉迟。若无法确定自己的体质,可咨询中医师,不要盲目用食疗。)

食疗

姜茶

【原料】生姜15克,紫苏叶10克,红糖20克。症状较轻或作预防,可不放入紫苏。

【制作】将生姜、紫苏叶放入锅中,加水约500克煮沸入红糖趁热服。

【作用】发汗解表,祛寒健胃。适用于风寒感冒,尤其肠胃型不适;对于经前、经期妇女着凉怕冷腹痛亦适用。

葱白豆豉汤

【原料】连须葱白15克,淡豆豉10克,生姜6克。

【制作】将原料放入锅中,加水500克煮沸5分钟,去渣饮水;也可与粳米50克煮成粥食用。

【作用】发散风寒。适用于风寒感冒轻症、头痛、发热、怕冷、浑身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喷嚏,及胃寒恶心呕吐、不思饮食等症。也可预防用。

当归生姜羊肉汤

【原料】当归10克,生姜10克,羊肉1000克,盐少许。

【制作】将羊肉洗净,剔去筋膜,放入沸水内汆去血水,捞出待冷切条块;将生姜、当归洗净切片,砂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加羊肉块,当归、生姜以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1小时至羊肉熟烂,加盐少许。食肉,饮汤,早晚各一次。

【作用】温经养血止痛。用于阳虚兼具血虚者,如产后血虚、腹中寒痛等;无血虚者,可不放当归。新加坡气候湿热,应根据身体状况使用。

足浴

用35℃-50℃的热水或同温度的药物汤液浸浴双足,淹没脚踝20-30分钟,足浴后擦干双足,稍作按摩以刺激足部,促进血脉运行,调理脏腑,以祛病健身。下面有二药方。

(1)艾叶30克、干姜30克、肉桂20克。

(2)桂枝15克、艾草15克、苍术10克、老姜20克、藏红花10克、川芎10克、刺五加10克、陈皮10克。

【制作】1.以纱布袋将所有药材包起来并捆紧;2.加水适量浸泡10-15分钟,文火煮沸后再煎20分钟;3.倒入泡盆,再调至适当温度浸泡下肢,水要没过脚踝部。

【作用】刺激足部,促进血脉运行,调理脏腑,舒筋活络、活气活血、补肾强筋、祛风止痛。适用于阳虚体质或偏于寒冷、双脚常冰冷、容易患风寒感冒者。药方(2)适用于除了阳虚,肢体疼痛更明显者。如果没有药草,每日临睡前用温水泡脚也有助益。

*如兼有皮肤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应在中医师指导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