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3, Oneness Magazine, /王俊勇鼓动人生

王俊勇鼓动人生

不仅是节奏与音乐,还有自信与勇气。

吴晓君
受访者、新报业媒体提供

王俊勇打太鼓打出一番事业。

在工艺教育学院的一个集会上,17岁的王俊勇在数百名同学的面前举手发言,向校方表达他想成立一个新的课外活动团体——太鼓社。

这个举动,让王俊勇的人生从此变得不一样。

原本没有自信的这个大男生,一举跨越了心理障碍,自此踏上领导者的蜕变之路,活出了自己预想之外的精彩。

19岁那年的王俊勇。

鼓声中迸发的自信

回忆起在工艺教育学院修读食品科学课程的日子,32岁的王俊勇说:

“当时,妈妈和我都以为,我毕业后应该会去厨房工作,安安稳稳地打一份工过活。”

然而,在10多年后的今天,王俊勇却有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他不仅获得了企业管理学士学位,还成了柬埔寨一家国际学校的执行董事,成功在当地的教育界闯出名堂。

这场“逆袭”是从他学打太鼓开始的。

王俊勇生长在小康之家,父亲是德士司机,母亲是家庭主妇,上有一姐一兄。他小学时成绩欠佳,中学进入普通(工艺)源流,让原就没有自信的他感到更加茫然。那个时候,普通(工艺)源流学生常被贴上“问题少年”的标签,校内的青年中心为提振学生的士气,特别安排他们去学打太鼓。

太鼓是日本具代表性的传统乐器,其鼓声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王俊勇表示,要打太鼓,就必须展现出那样的气势,通过一次次击打,能逐渐建立起自信心。和其他队员配合呈献表演,则让他学会了怎么更好地跟人沟通。

中学时和同学一起学打太鼓,王俊勇找到自信。

王俊勇在英华小学教导太鼓。

他说:“我14岁第一次上台表演,那是我有生以来首次站在舞台上,接受观众的掌声。我受到非常大的鼓励,就此一头栽进太鼓的世界。”

热心积极成模范生

2007年进入工艺教育东区学院后,王俊勇得知那里没有太鼓社团,便自告奋勇要成立一个。为向校方展示诚意,他和同学们用轮胎自制太鼓,在校园里练习了一段时间。不久后,他成功获得校方的3000元拨款,作为成立社团的基金。

王俊勇说:“我原本是个不爱说话的人,如果没有打太鼓,我根本不会有举手发言的勇气,更不可能成为社团领袖。我想以过来人的经验,帮助其他跟我有相同内心经历的人找回自信。”

同年,王俊勇也成立了太鼓学校(School Of Daiko)——一家以帮助边缘少年为己任的社会企业。他经常受邀到各个学校和机构授课,在教导打鼓技巧的同时,也向青少年灌输自律、勤恳等价值观,引导他们展现自我,焕发自信。

此外,他也到民众俱乐部开班授课,并为乐龄人士、弱势群体、特需人士等筹办活动,鼓励人们从鼓声中寻找生活乐趣。同时,他还经常带着团员们到各种场合表演,推广这项在新加坡不常见的打鼓文化。

正是这份热忱和积极,使他在2009年连续获颁李光耀模范生奖、李光耀金奖和李光耀提升奖学金。

走出国门寻另一片天

从工教院毕业后,王俊勇进入新加坡理工学院继续修读食品科学课程,同时持续投入于打太鼓和社区活动中。毕业后,他开始全职经营太鼓学校。由于已建立起知名度,有不少学校和机构向他提出开办课程的邀请。

2016年,王俊勇从以培养人才知名的前高级公务员杨烈国手中接获“Philip Yeo Initiative”给予的补助。

2016年,他获得由国大管理的“Philip Yeo Initiative”给予的两万元补助。他用这笔钱进一步扩展公益事业,回馈社会。

他说:“太鼓学校其实经营得不错,我还曾办过类似游学团的活动,带着30几名年纪比我大的学员到日本。那时的我只有25岁,也不知从哪来的勇气敢做这样的事。可就是通过太鼓社群,我认识了在柬埔寨金边开办国际学校的伙伴,迎来人生中另一个机会。”

数次到柬埔寨进行公益活动和旅游后,王俊勇于2018年带着向银行借贷的4万元,入股了当地的ISS国际学校(ISS International Academy)。他受委执行董事一职,负责监管运营、财务和业务发展等事项。

该校的学生主要来自当地的中高收入家庭,目前已有100多名学生。由于经营得不错,学校于去年被新加坡一家正在向海外扩展的教育机构收购。

不怕“撞墙”就能看到机会

从理工学院毕业四年后,王俊勇意识到自己在管理知识上的不足,2015年报读了新跃社科大学(SUSS)的企业管理系。这样半工半读的生活,一过就是六年半。

自从在柬埔寨创业后,他必须经常往返于两国之间,兼顾工作和学业,忙得不可开交。直到2020年时冠病疫情来袭,一切都静止了下来。

“我当时选择留在新加坡,学校没办法正常开课,收入受到影响。不知怎的我就突发奇想,在网上卖起了扣肉包!我每天早上起来就煮一大锅扣肉,包装好后送食上门,也能赚到一些钱。”

王俊勇笑言,正是这种不怕“撞墙”的精神,让他能不断克服困难,发掘自己潜藏的能力。自从在学校成立太鼓社以来,他从不害怕尝试新事物,也总是正面迎击面对的难题。他也感恩自己总能绝处逢生,遇到贵人相助。

这种敢于冒险的精神,应该能启发年轻人如何走出舒适圈。早在21岁开始,王俊勇就积极参与全国青年理事会的各种国际交流活动,与海内外青年交流心得。去年,他更成为首届“亚细安青年对话会”(ASEAN Youth Dialogue)的新加坡领队。

目前把生活重心放在柬埔寨的王俊勇表示,除了管理学校,他也经营一家民宿,并将继续探索发展其他生意的可能性。他希望通过经商的方式,为当地社会带来一些改变。

对于有意到国外闯荡的本地青年,他想给予鼓励:“和别的国家相比,新加坡青年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已经属于高水平,即使是工院生,到国外也不用怕。如果努力了还是做不出成绩,大不了就回家重新来过,当个技工或侍应生也不会太差。我们没有什么输不起的。”

南洋小学建校100周年庆的击鼓表演,由王俊勇负责策划指导。学生所使用的鼓是由蓝色大塑料桶自制而成。

当时年仅25岁的王俊勇带队到日本学太鼓,留下难忘的经验。

王俊勇目前在柬埔寨金边管理ISS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