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河畔 福满狮城

文 · 欧雅丽     图 · 编辑部

“春到河畔2023”烟花秀

一年一度本地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春节庆祝活动之一——“春到河畔”于1月20日至28日在滨海湾花园隆重举行。今年的活动是冠病疫情以来,首次全面放开,公众无需预订门票免费进入。安全措施的放宽,也促使访客回流。即使连日阴雨,但民众到访的兴致不减,9天的活动成功吸引了超过45万人到访。

今年的“春到河畔”继续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报业媒体信托华文媒体集团、新加坡旅游局和人民协会联合主办。本次活动的亮点很多,包括30盏巨型新春花灯,汇聚本地和台湾小吃的美食街,孩子们喜欢的游乐设施,每晚呈献的精彩舞台表演,丰富有趣的特展“年年贺卡岁岁新”等,同时在线上也开展了很多活动,让公众可以在线上线下一起感受“春到河畔,福满狮城”的新年气氛。

老少咸宜游园乐

新年花灯是每年“春到河畔”的重头戏。今年的灯饰采用了社媒喜爱的现代设计,以吸引年轻一代。近30米长的“春之舞”灯组漂浮在蜻蜓湖上,倒影湖中,相映成趣;象征着好运和财富的巨型财神怀抱大鱼,祝愿大家年年有余;还有大家熟悉的“龟兔赛跑”“十二生肖”等,也散布在滨海湾花园的美景中,与绿意盎然的环境相得益彰,美好的寓意也传递着新年的祝愿。

“春到河畔”的合作伙伴滨海湾花园也在花穹呈献一年一度的农历新年花卉展“大丽花之梦”。为庆祝兔年的到来,滨海湾花园特别在花海中装饰100只兔子,在花圃中央还伫立着一个以汉字“兔”为造型的木兰树花灯。

1月20日晚,在主宾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敲锣启动“春到河畔2023”后,美丽的烟花从擎天树上绽放,这也是疫情以来,“春到河畔”会场首次燃放烟花。1月21日除夕夜和1月28日的闭幕之夜,现场还呈献了特备节目“魅力四射激光秀”,五彩斑斓的激光将滨海湾花园的夜晚映射得更加光彩夺目。

除了看灯饰,还可以看展览。由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策划的“年年贺卡岁岁新”特展通过新加坡1950年代至1970年代的贺年卡展示新加坡华人的文化遗产。特展上还展出了学生的作品,并由学生导览员引导访客参观,访客还可以发送专门为特展制作的AR电子贺年卡给亲朋戚友。

此外,现场还有美食街和游乐场。美食街上广受欢迎的本地和台湾美食令人垂涎欲滴;游乐场上刺激有趣的游乐设施让孩子们流连忘返。一家老小都能在“春到河畔”找到乐趣,尽兴而归。

精彩纷呈舞台秀

今年的现场节目表演安排了不同种族的表演团体呈献精彩演出,充分体现了本地多元文化的特色。大舞台上精彩不断,不仅有新加坡国家队带来的武术表演、华族吹打乐音乐表演、华族舞蹈表演等,也有其他种族同胞呈献的精彩舞蹈。

大年初三和初四的“歌台之夜”汇聚了知名歌台艺人皓皓、李佩芬、郑盈盈等歌台艺人献唱贺岁金曲,还邀请了马来西亚冠军歌王庄学忠当压轴嘉宾。尽管当晚下起了大雨,但丝毫不影响大家的热情,台上的艺人倾情演出,台下的观众穿着雨衣坐在雨中观看,不时送上热烈的掌声。

大年初五“新谣之夜”更是勾起许多新加坡人的青春回忆,黎沸挥、洪嫦嫔和刘晋旭等人为观众送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台下观众配合着优美的音乐,亮起手机的闪光灯,点点灯光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两晚的“新加坡派”是由“春到河畔”和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合呈献的特备节目。“新加坡派”由郭亮、钟琴和李腾担任主持人,多位新传媒艺人及多个本地文化团体呈献了一系列节目。好久不见的本地歌手许美静献唱了《城里的月光》和《阳光总在风雨后》等经典歌曲;郑惠玉带领凯丽、胡煜诗、梁嘉靖和李巧儿,携手新加坡华族舞蹈剧场带来传统华族舞蹈表演;罗美仪、张颖双、郑颖和林昭婷等也献上结合了传统舞狮与西方芭蕾舞表演的《瑞狮曼舞庆丰年》;钟琴、刘玲玲、萧歆霓、黄炯耀、田铭耀等电视艺人演出山歌短剧《山歌对唱结良缘》和演绎改编的新年歌曲《贺新年》和《恭喜恭喜》。这台节目也于元宵节当晚在新传媒8频道播出。

不忘公益为善最乐

热心公益是华族的传统美德,在庆祝新年的同时,“春到河畔”也不忘扶危助困。今年,储蓄银行继续与“春到河畔”的招牌灯饰之一财神爷“联手”,向有需要的家庭与孩童送暖。公众只需将他们与财神爷的自拍照分享至个人社交媒体账号,或是分享储蓄银行Facebook或Instagram粉丝专页的置顶帖文,并留言写下祝语,储蓄银行便对应每则分享捐出5元。在公众和储蓄银行的踊跃支持下,活动成功筹得5万元。这笔善款用来帮助受惠家庭应付生活开销以及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

另外,“感恩之心”许愿井也吸引不少公众投币许愿。公众纷纷将硬币投向标有祝语的挂钟,除了许下愿望,也能为慈善尽一份力。主办方把筹得的善款捐赠给了斯瑞拿拉耶那养老院。

线上线下齐欢乐

现场节目吸引了公众的热情参与,线上活动也颇受欢迎。虚拟游戏“福寿之途”和“双兔送宝”除了应景,也让公众特别是年轻一代以新颖活泼的方式接触春节文化。其他在线节目还包括舞台表演直播、虚拟特展、线上猜灯谜等等,共累计超过114万的点击与浏览量。

(作者为本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