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61, Yuan Highlight Article, Yuan Magazine, /新春团拜2023 700人欢聚迎兔年

新春团拜2023 700人欢聚迎兔年

文 · 欧雅丽     图 · 编辑部

主宾⽂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部长唐振辉先⽣与嘉宾们围聚一起,互致新年祝福

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新春团拜2023”于大年初三(1月24日)上午举行,约700名宾客齐聚华族文化中心,共同迎接癸卯兔年。这也是阔别两年之后,“新春团拜”首次恢复实体形式进行。

今年的“新春团拜”由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担任主宾。出席团拜的贵宾还包括教育部长陈振声、通讯及新闻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国家发展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总理公署政务部长陈国明、中区市长潘丽萍、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等。多位国会议员、外交使节、华社领袖及代表、本地会馆和艺术及文化团体代表,以及各族群代表和本地高等学府学生代表也出席了本次团拜。

主宾唐振辉部长、华族文化中心主席吴绍均先生和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先生分别上台以中英文双语致辞。唐振辉部长在致辞时表示,未来充满挑战,因此国人需团结一致,才能度过难关。我们需要通过文化、艺术,以及共同的生活经验和历史记忆来加深国家归属感,通过参与社区活动、义工等促进社会凝聚力。他表示宗乡总会和华族文化中心是政府推广新加坡华族文化和团结国民方面的重要伙伴,希望华社和文艺界人士能与他们紧密合作,共创更美好的新加坡。

去年10月刚接任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主席的吴绍均先生在致辞中展望了华族文化中心未来的发展。除了要与中心周围的伙伴合作,探讨将中心所在社区打造成一个文化社区,吸引更多公众到访外,他还特别提到中心去年设立的一个研究小组,这个研究组的首个项目就是要设立一个线上“新加坡华族文化知识库”,全面介绍本土华族文化的内涵和特色。明年中旬将开通这个知识库,推出第一阶段的内容。

宗乡总会蔡其生先生也在致辞中指出,宗乡会馆要保持活力,年轻人的参与至关重要。宗乡总会将把“家庭”的元素纳入活动中,开展一系列可汇聚“老、中、青”三代的活动,既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也能提高年轻一代对华社的兴趣与了解,延续传承历史和文化的精神。此外,宗乡总会也将继续致力于促进社区融合,加强社会凝聚力,计划举办一些跨种族的活动。

小女孩代表主办方向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先生送柑拜年(照片来源于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

财神为嘉宾们送祝福

醉花林银河民族乐团的开场表演

此次活动也通过华族文化中心和宗乡总会的面薄页进行直播,让线上的约800名观众一同欣赏由醉花林银河民族乐团带来的开场表演和High Notes呈献的爵士乐表演,感受浓浓的新年气氛,庆祝兔年的到来。

(作者为本刊副主编)

Home/Culture, Yuan #161, Yuan Highlight Article, Yuan Magazine, /新春团拜2023 700人欢聚迎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