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61, Yuan Magazine, /何以解忧 ——冠病后情志病的治疗

何以解忧

——冠病后情志病的治疗

文 · 李曰琳

情志病

疫情已经肆虐三年了。三年前我们顽强地与病毒对抗,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开始学习与病毒共存。三年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状态,也改变了我们许多的认知。病毒不仅让我们的身体感受切肤之痛,同时也对我们的精神心理健康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与其他呼吸道感染,比如流感的康复者相比,冠病后遗症的心理问题会更常见,冠病后患上精神疾病的风险更高。所以,疫情的下半场,冠病所带来的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增多,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另一波“疫情”。

疫情导致的抑郁或焦虑

根据去年8月《柳叶刀》发表的文章统计,冠病后遗症主流症状包括肌无力、疲倦、抑郁、焦虑、呼吸困难、脱发、关节痛等,其中 抑郁或焦虑占26%,这个数据还不包括那些因各种防疫措施而患上或加重精神疾病的病例。《柳叶刀——精神病学》统计,冠病大流行期间,英国1/5的医护人员都存在精神健康问题。文章分析,冠病后的慢性或迟发性心理症状可能是病毒感染的直接影响,也可能是因为身体不正常的免疫反应、免疫系统的过度激活或自身免疫反应。此外,其他间接原因,比如社会接触减少、孤独、身体未完全康复和失业等也可能引发了精神症状。因此,冠病对于心理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改善康复患者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

情感障碍在西医属于心理学范畴,在中医属于情志病。所谓情志即中医的七情五志,是人的七种情绪和五种精神。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对应五行的系统,又划分为五志:金属肺,在志为忧(悲);木属肝,在志为怒;水属肾,在志为恐(惊);火属心,在志为喜;土属脾,在志为思。所以情志虽为精神疾病,却与五脏有直接的关系。七情反应太过与不及都可能损伤相应的脏腑,导致脏腑机能失常而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

情志病的临床表现

《内经》中说:“……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思则气结”。

怒则气上:是指肝主疏泄喜于条达,因过怒导致肝气疏泄太过,则使气机上逆,血随气涌,并走于上。临床表现可见头晕头痛、面红耳赤、目眩耳鸣、甚至呕血或昏厥猝倒。若肝气横逆,还可见腹痛、腹泻等。

喜则气缓:是指过度喜乐伤心,导致心气涣散不收,血脉迟缓,或神不守舍。临床可见心悸不安、倦怠无力、精神不集中,甚至神志失常。癫狂或心气暴脱者有大汗淋漓、气息微弱、脉微欲绝等所谓“大喜坠阳”的症状。

悲则气消:肺主悲主忧,悲忧伤肺,过度悲伤会耗伤肺气,导致肺失宣降。临床可见意志消沉、精神不振、胸闷气短、乏力懈怠懒言等症状。

恐则气下:肾藏精,主前后二阴,主两便,所以过度恐惧伤肾,可导致肾气失固,气陷于下。临床可见二便失禁、遗精等。

思则气结:思虑过度,忧思伤脾,可导致气机不畅,脾失运化功能失常。临床可见精神萎靡、反应迟钝、不思饮食、胸闷腹胀、胃脘痞满、便溏等。久之尚可见心悸健忘、失眠多梦等症状。

情志内伤可导致脏腑气机失调,进一步引起气血津液的代谢失常,从而继发多种病症。气机郁滞日久,可化热化火,以致火热内生。津液的输泄因气机郁滞而不畅,产生血瘀、痰瘀等病变,而痰饮与瘀血互结,又可致癥积、肿瘤等。因此,情志内伤引起的病理变化是复杂多变的,多种疾病的发生或诱发,都与情志有关。

中医的情志病包括

1.因情志刺激而发的病症,如郁证、癫证、狂证等;

2.因情志刺激而诱发的病症,如胸痹、真心痛、眩晕等身心疾病;

3.其他原因所致但具有情志异常表现的病症,如消渴、恶性肿瘤、慢性肝胆疾病等,大都有异常的情志表现,并且其病情也随其情绪变化而有相应的而变化。

情志病的中医治疗还是以辨证为主,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情志调摄也是必要的治疗手段和方式。以类似焦虑症的郁证为例,理气开郁、调畅气机、怡情易性是治疗的基本原则。对于实证,首先理气开郁,并根据是否兼有血瘀、火郁、痰结、湿滞食积等而分别采用活血、降火、祛痰、化湿、消食和胃等方法。虚症则根据损及的脏腑及气血阴精亏虚的不同情况而补之,或养心安神,或补益心脾,或滋养肝肾。而虚实夹杂者,则根据虚实的偏重而虚实兼顾。

常用的治疗中药

1.安神药物:具有滋阴养血、补心安神作用的中药,如生地黄、知母、麦冬、当归、酸枣仁、柏子仁、五味子等。主要用于治疗忧虑、心神失养、心阴不足、虚火内扰所致的惊悸、健忘、虚烦不寐等病症,多为虚症。

2.开窍药物:麝香、冰片、石菖蒲、苏合香等,具有醒神芳香开窍的作用。用于治疗由于剧烈的情绪波动导致的气机逆乱,痰浊内生,神昏窍闭等病症。

3.理气药物:因情绪喜怒无常、忧思过度所致的气滞症,需要行气解郁散结。常用陈皮、厚朴、木香、枳实、香附等药物。若因恼怒生气等精神情绪刺激所致的气机横逆或上冲的气逆症,需要降气平冲。常用丁香、柿蒂、旋复花、沉香等药物。

4.活血药物:气滞容易导致血瘀,所以情志病治疗常使用活血化瘀药物疏通血脉,散结止痛。常用川芎、红花、桃仁、赤芍、丹参等。

5.祛痰药物:情志内伤,以致气机紊乱,导致津液输布失常,同时肺、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调,使得痰浊内生。常用半夏、胆南星、白芥子、全瓜蒌等药物化痰祛浊。

6.调肝药物:肝主疏泄,调肝药物既有理气疏肝,又有养血和血的作用,可以疏肝解郁,健脾和胃,调畅气机情志。常用药物有柴胡、郁金、香附、玫瑰花等。

目前,虽然疫情得以缓解,但对于变化不定的未来,焦虑的人越来越多。而情绪的变化对病情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是有利于康复:积极乐观的情绪,七情反应适当,当怒则怒,当悲则悲,怒而不过,悲而不消沉,有利于病情的好转乃至痊愈。二是加重病情:情绪消沉,悲观失望,或七情异常波动,可使病情加重或恶化。了解了七情活动对病情的正负两方面的影响,对我们抵御冠病,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具有积极的意义。

《内经》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如何在这喧嚣浮躁的世界中,守住我们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是一个哲学的问题,TO BE OR NOT TO BE?考验的是我们人类生存的智慧。

小贴士

介绍一款酸甜可口的解忧茶:

用浮小麦30g、红枣15g、甘草6g、酸枣仁12g、天麻6g、金针花6g、洋甘菊3g,加水1000ml,中火煮10-15分钟后取汁代茶饮,适用于冠病后有焦虑倾向的人。

浮小麦、红枣、甘草组成的甘麦大枣汤养心宁神、甘润缓急;酸枣仁滋阴安神;金针花又称忘忧草,可健脑安神;天麻具有镇静作用;洋甘菊可清热除烦。

这款解忧茶对于坐立不安、疲劳、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心烦易怒、肌肉紧张和睡眠障碍等广泛性焦虑症有柔肝理气,舒缓焦虑情绪的功效。有焦虑倾向者可每天代茶饮。

(作者为中医学博士)

Home/Yuan #161, Yuan Magazine, /何以解忧 ——冠病后情志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