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2, Oneness Magazine, /菜果饭、酸梅粥:非一般的台山饭粥

菜果饭、酸梅粥非一般的台山饭粥

菜果饭的清香、酸梅粥的酸甜,香甜口味的混合都在这一饭一粥中得到体现

文|许瑞霞

李瑞霞

油饭在本地很普遍,一般都是用糯米、香菇等炒制,但也许不多人吃过广东台山的“油饭”。

台山春节有“正月十三煲粥、正月十五煮油饭”的传统习俗,这里说的油饭是当地的特色饭——菜果饭。每逢元宵节,台山的妈妈们就会为家人烹煮这道以菜果、各式腊味、香菇与虾米等焖煮的菜果饭,寓意“家肥屋润”“金玉满堂”,是台山人在春节对家人的美好祝福。

菜果饭

菜果实为苤蓝,台山菜果一般在冬至前后上市一个月左右。宁阳会馆会长李瑞霞笑言,菜果外形如一枚绿油油的炸弹,在本地很难找到。她想吃菜果饭时,只能以佛手瓜取代,连同腊肠、润肠、腊肉、冬菇与虾米切丁,干贝撕碎。然后起油锅爆香红葱与蒜头,再加入冬菇、干贝与菜果丁拌匀,加入白米、盐与胡椒调味炒匀倒入饭锅加水煮熟,最后放入老抽将米饭拌匀即可。

其实,除了菜果饭,其他如酸梅粥、咸虾酱蒸猪肉、九制陈皮排骨、咸蛋肉饼拼腊味饭、鸡爪芋尾龙骨花生凤爪汤等台山乡土菜,相信不少人没听过也没尝过,因为在新加坡没有以台山菜主打的餐馆。

咸虾酱蒸猪肉

九制陈皮排骨

咸蛋肉饼拼腊味饭

鸡爪芋尾龙骨花生凤爪汤

李会长也是人协的烹饪老师,传授过无数佳肴的制作方法,但对于家乡菜,记忆中只有祭祖时,外婆与妈妈才会煮一道传统的家乡菜——韭菜炒粉丝。

由于正宗台山菜的主要食材,都是采用当季食材或特产制作,如咸虾酱、咸蛋肉饼,看似粤菜也有的材料,但李会长说口感完全不一样,台山原食材有独特的味道,入口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味。

在因阻断措施期间,虽无法面对面采访李会长并品尝她亲手烹调的台山菜,但笔者跟着她的食谱煮了一道酸梅粥,酸甜甘润,清爽解暑,非常好吃。

酸梅粥

酸梅粥是每个台山人在炎夏解腻去热的美好记忆。它的做法简单,将花生以沸水煮半小时后熄火,继续浸泡二三小时,然后取另一锅把水煮开,加入米、酸梅和花生煮至粥浓稠后,加冰糖至溶解。

 

本地首个地缘社团  

 

1999年李瑞霞因缘巧合受邀加入宁阳会馆,隔年当理事。台山是广东省江门市下的一个县级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毗邻港澳,人口不到100万,却有100多万人移居海外,因此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美誉。1822年5月26日在新加坡成立第一个宁阳会馆,不仅是本地第一个地缘社团,同时也是世界各地台山宁阳会馆的先驱。

除了积极参与会务外,她也随会馆组团到台山参加世界台山宁阳会馆联谊大会,前后去了四次,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品尝家乡菜之余,也在会馆永久名誉会长李国仰夫妇和陈丽燕的侄儿教导下,掌握了不少台山菜的做法。

她过后出版了一本《美味家乡情》食谱,收录18道台山传统佳肴,四年前带了约百本食谱送给出席大会的海外乡亲,并被乡亲视为是最佳慰藉乡情的礼物。

李瑞霞表示,她是在45岁后学烹饪后,在国际名厨黄清标的鼓励下,远赴北京参加“东方美食大赛”,还以一道娘惹鱼丝赢得最高荣誉“特别金牌奖”。两年前接任会长一职后,决心以烹饪经验回馈会馆,积极推广台山的美味饮食。

去年,会馆连办两场“美食情缘”台山美食烹饪与交流会,今年3月与7月原本要办“好嘢节”及参加牛车水美食街的广东美食与文化活动,却因新冠疫情而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