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2, Oneness Magazine, /从菜鸟到雄鹰展翅高飞的移民路

从菜鸟到雄鹰展翅高飞的移民路

外来的山东汉,由工厂工人走向新加坡世界先生季军的奋斗历程。

文|余经仁

史鹏程

当史鹏程去年9月登上“新加坡世界先生”的季军宝座时,没有太多人会想到,这个身材高大、帅气逼人的青年,10多年前是一个肌黄脸瘦的农村小伙子。

尤有进者,鹏程现在是一名成功的行销人员,收入稳定,拥有商业管理高级文凭,通晓双语,这比起他初到新加坡时是一名普通低薪工厂工人,实在是判若两人,不可同日而语。

不过,在这成功的背后,鹏程是走过好一大段路程,凭靠个人刻苦奋斗开创出来的。

立志求学,力改劣境

今年31岁的鹏程,出生在中国山东威海的农村,童年时生活困苦,更不幸的是,父亲在他12岁时患癌病逝,结果持家的重担落在母亲一人肩上。

鹏程形容,当时的情景凄凉,他们姐弟俩时常都要为学费之事着急发愁。后来,大他五岁的姐姐,在中学毕业后立即匆忙踏出校门,出外打工挣钱帮忙养家。

看着母亲姐姐这般辛苦拉扯,鹏程是心痛如绞,所以在完成高中教育后,也决定踏入社会谋生,希望能够减轻家庭的负担。

他当时想到的是,就算是离开学习地方,但只要有心向学,往后应该还有机会。同时,他也决定到新加坡谋发展。

牺牲玩乐,猛拼英文

2008年10月,他托中介公司办理手续,成功应聘在这里的一家食品厂工作。

鹏程记得,他当时每月的工资就只有1000来元,扣除房租与生活费,所剩无几,他每天省吃俭用,希望早日清还中介费。很多时候,他在家中自己下厨,黄瓜煎蛋已是他最丰盛的菜肴。

他深深体会到,抓紧时间,加倍学习,拥有更高的学历或手艺,才有机会摆脱困境。两年合约满后,他决心改换跑道,转换到一家西餐厅当服务员,也学习烹饪手艺。鹏程后来还学成厨师资格,并在餐厅里担任内部培训员。

不过,在这里最大的收获,是让他有了学习的环境,鹏程透露,餐厅的菜单都是英文,让他有机会接触到英文,而为了熟悉内容,他甚至把它们带回家里苦读死啃,不明白的词汇,则是一再翻查字典。另外,因为面对顾客,又让他同时可以学得英语对话。在碰上困难的地方,外籍同事又正好帮上忙。

鹏程说,经历这样的浸濡式学习,他的英文程度取得突破,让他更具信心踏进学堂,学习新技能来提升自己。

鹏程回忆,初期的学习过程十分辛苦,毕竟离开课堂已经有整10年时间,“幸好讲师同学都十分友善,助我渡过重重难关。”

这样苦读两年,鹏程在2016年考获商业管理的高级文凭,而且多个科目还取得优等的成绩。

积极健身,争夺荣衔

拥有了更高学历,鹏程信心满满,隔年,他申请一家美容化妆品公司的行销人员职位,果然获得录取。至此,他可以感觉到,已经看到了灿烂的明天。

史鹏程勤上健身中心锻炼

另一方面,因为工作安定,让他有更多休闲时间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期间一得空,他就往健身中心跑,把身子锻炼好。鹏程认为,没有健康,再有大成就一切都是徒劳。结果半年来,居然让他给练出健壮好身材。

当时,身边的一班好友发现,都鼓励他参加“世界先生”比赛,表现一下。鹏程也就报名参加,没想到的是,经历几轮比赛,竟然让他过关斩将,勇闯入大决赛,最终再夺下季军荣衔。

在新加坡健美先生比赛中获得季军

鹏程表示,“世界先生”并不是一个虚有的光环而已,他从中就学习到行为态度礼仪,结果上门行销时充满自信,也给人留下好印象,在工作上如鱼得水。

除了感谢身边的亲友一再鼓励和扶持,鹏程认为,今天能够攀上成功的梯阶,展翅高飞,肯定要归功于这里的大环境。“新加坡海纳百川,而且人尽其才,只要有人愿意努力提升,机会总会出现在你面前!”

他说,当初决定到新加坡工作,显然的是正确的选择,他从没后悔。“所以,我决意留在这块土地上,继续努力,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