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0, Oneness Magazine, /徐彬,人生戏码更精彩

人生戏码更精彩

父母分居两地,妻子放弃事业,都是因为他。

文 |宋占勇   图| 陈贤溪、午言媒体、新传媒、新报业媒体、受访者提供

电视电影《过江新娘——你好,梅芳草》拍摄现场,由艺人黄暄婷与徐彬主演。

踏入演艺圈10年,徐彬今年格外顺遂,先是凭借他主演的超夯电视剧《过江新娘》摘得红星大奖My Pick!最吸睛男角色奖,并与同剧女主角黄暄婷共同赢得最强CP(搭档),更在相隔六年之后,再度成为“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之一。虽然获提名的“最佳男主角”,最终未能如愿赢奖,然而三天过后,徐彬凭借《很久以后的未来》夺下纽约电视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银奖,也算是弥补了心中缺憾。

问他这些奖项对他意味着什么?徐彬说:“这是我演艺道路上的里程碑。”至于接下来的目标?他回答时没有丝毫犹豫,放下豪言壮语,希望“几年内要拿到最佳男主角奖,50岁能退休!”

为何才33岁就定下退休目标?徐彬有感和其他同学相比,他们过得蛮舒心的,不像他的时间总是东拼西凑,所以希望现在的努力能为将来争取多一些随心所欲。

难忘的10个数字

小图是徐彬当年参加校园superstar的学生模样。

在中国福建福州出生的徐彬,11岁就来新加坡了。他有一个无法忘记的日期:2001年5月20日晚上8点20分。那是他抵达新加坡的时间。记得那么精准是因为“我是被骗来这里的!”

“我原本成绩不错,但11岁上了中一后变得很爱玩,成绩变差了,所以妈妈便把我带来新加坡,说是看阿姨,其实是送我来读书。”他记得报读本地小学时的入学考试,英文100分只得了9分,幸好数学、华文还不错,但只能从小四读起。

“因为那个时候阿姨她们管得比较严,我也就努力学,用了大约一年半时间就追上同学的水平。”他说,该努力的时候,他还是很使劲的。

一些辅廉中学的师生应该会记得他,因为他曾代表学校参加校园Superstar比赛,并且打入20强。虽然,他的歌艺没有让他一炮而红,至今也只是停留在他自认的“普通KTV水平”,但他当时甫一亮相,俊俏外表就受到各方关注,为他走入娱乐圈垫下基石。

徐彬是否打小就是小帅哥,是否也曾梦想过成为艺人呢?徐彬边笑边认真地说,“我从小就被妈妈的同事和朋友赞说‘眉清目秀,浓眉大眼’‘帅气’,听多了之后,我小时候还以为自己是‘世界第一帅’,不过我没有想过要当演员,反而是希望当一个足球运动员。”

经历苦涩,曾想放弃

徐彬第一次拿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奖时,只有23岁。太快太年轻蹿红,有时反而会迷失自己。

“我2012年出道,从2013年起连续拿了三年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奖,当时我很年轻,似乎还不懂得自己的状态,或许太容易得到了,有些膨胀。”对于过后连续六年无缘十大,他坦诚“感觉自己好像摔了一跤”。所以今年重返十大,他有种“久违了”的感觉!

10年内拿到四座“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奖,即便相较于一些资深前辈,徐彬已算成绩不俗,然而,在聊起当中六年和“十大”失之交臂这个问题时,发现他曾经有过一段“苦涩”的岁月。

徐彬总结了很多原因,包括社交媒体的经营,还有当时的演技。虽然语气略带轻松,却也含有一丝无奈。

人生起伏,难免影响心情和对未来的期待。徐彬承认,自己在2016、2017年期间一度质疑自己到底会不会演戏,是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演得有些“油腻”。曾在淡马锡理工学院修读商业营销的他坦言,自己一度想要放弃,转换跑道。

“我拍完《入侵者》后,回到武汉(太太的家乡),过后有九个月没有拍戏,期间想过是否要转换跑道,去做生意。”

徐彬的女儿出生时,甜蜜的全家福照片。

正是在那段期间,徐彬不断反思,最终认定演戏还是自己最热爱的,于是重新回归演艺圈,并且更加努力地在接演的每一部戏中打磨自己的演技。

“我现在也不敢说自己很会演,但最起码我会让自己进入一个舒服的状态,进入角色当中。”

在家和太太演对手戏

《过江新娘》是徐彬融入角色,表演出彩的一部电视剧。剧情描述来自越南的外籍新娘“芳草”与一度瘫痪的“钟世杰”相知相恋的故事。该剧自去年播出以来,深受新马观众喜爱,甚至红到中国,创下过亿播放量,可见剧中“钟世杰”徐彬和搭档“芳草”黄暄婷的魅力。

不过,当被问及参演该剧的情况时,没想到徐彬竟然说,开拍之初有点压力,“因为监制的要求不太一样,每次都会把拍好的部分在网上分享给大家,让大家看看演得怎样。而我演的钟世杰经常不是躺在床上就是坐在轮椅上,必须靠表情演绎比较深层次的感情,相对比较难。不过,我很快进入角色,最终也很庆幸自己的演技能及格,大概有65分到70分吧。”

之所以能演好这个角色,徐彬说一方面要感激故事人刻画角色的功底深厚,让演员很容易进入角色,另一方面也要感谢太太王仪菲和他对戏。

“她看完剧本后,就告诉我说一定要好好演,这个角色一定会红。她在我拍戏的时候也会帮我对台词,琢磨如何演好。看完这部电视剧后,她终于认可了我的表演。这也是她唯一认同的戏。之前她一直说我演得烂。哈哈……”

虽然今年未能凭《过江新娘》赢得最佳男主角奖,但摘下视帝桂冠是他的终极目标。“演员的梦想自然是得到演技上的肯定,虽然这次能入围最佳男演员奖已经是对我的认可,但我还是希望近几年能拿到最佳男主角奖。”

在今年的红星大奖上,徐彬重回十大最受欢迎男艺人榜。

得奖后有没有设定目标?比如接下来要拿满10座奖杯上神台?徐彬回答:“不急,慢慢来,我还需要努力。”

不过,他表示,与中学同学或是理工学院的同学相比,自己比较早出社会工作,所以他有时候会很羡慕同龄人略微闲适的生活,所以想在30多到40多岁努力拼搏,然后“50岁退休,好好享受生活”。

想演猛男,当古人

徐彬自称是个单纯的人,就像许多新加坡人那样。回首在新加坡的成长岁月,他不后悔来新加坡。他说,他在新加坡进入十大,如果在其他地方,可不一定,因为会演戏的帅哥大有人在。

在演技开窍后,他很想尝试演制服戏,比如化身特种部队的一员,“要的就是反差嘛”。他也想演古装戏,挑战包括要记住有别于时装剧的台词,很考功力。

左起顺时钟:徐彬和黄暄婷被评为荧幕上的最佳搭档。他也凭《很久以后的未来》得奖。虽然演了一回名医李时珍,但他更想演锦衣卫这样的古人。

他说,虽曾在《我的女侠罗明依》中穿古装,演过名医李时珍,但他还想尝试武戏,“因为潜力都是被逼出来的”。

《我的女侠罗明依》远赴中国横店取景,徐彬谈起这段在中国拍戏的经历,至今历历在目。他坦言无论是到中国大陆拍戏,还是在新加坡与大陆明星郑恺等人演对手戏,又或是到泰国拍戏,除了文化差异,器材和镜头的运用也让他大开眼界,学到不少东西,“希望还会有这样的合作,也期待这样的合作”。

他说,正因为文化差异,包括语言和作业方式的差异,所以“需要更多的沟通来磨合,甚至学习”。

父母因他而分居两地

2020到2022年疫情期间,徐彬的戏剧产量并未减少,每年都有他演的一两部电视剧上映,“事业算是没影响到,反而是一直在忙。”期间,他和一对子女以及母亲,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幸好均已痊愈。

提及母亲,徐彬表示心存愧疚,因为当初母亲为了他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带他来新加坡读书,却也因此不得不与徐爸爸分居两地好几年。如今,母亲又帮他带孩子,父亲则是在中国家乡,徐彬表示:“父母为我牺牲太多了。”

幼时的徐彬

徐彬还有一个妹妹,目前在日本读书。

婆媳“统一阵线”

徐彬看来比实际年龄年轻,却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他是在2017年11月迎娶太太王仪菲。王仪菲毕业自北京电影学院,是黄晓明和赵薇等明星的师妹,她来了新加坡后,又修读了企业管理。然而,为了照顾两个孩子,她放下自己的兴趣,用徐彬的话说只能“在家做家庭管理”。两个孩子去幼儿园,都是太太亲自接送,诸多所需物品,也是太太采购。

徐彬对此不无感慨地说:“她为我放弃了很多,无处发挥自己的才能,真是委屈她了!”

2017年至今,两人结婚四年多,是否会有摩擦?徐彬完全没有偶像包袱,坦言:“恋爱是两个人,婚姻却是两家人。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所以,摩擦肯定会有,毕竟观念不一样。”

但他乐于把错误归咎于自己,所以他笑说,“如今我妈和我太太形成了统一战线,她俩会一起骂我。”

原本徐彬自认是大男子主义,但如今为了照顾快四岁的长子和一岁的女儿,他和太太分工合作,也喜欢带孩子到户外去。他笑说,女儿像自己,皮肤有些黑;儿子则像太太。不知是否是遗传了徐彬夫妇的演戏基因,徐彬说他发现儿子会露出小表情,在他面前演戏。

除了拍戏,徐彬说他平时和圈内人较少接触,“主要是时间不多,没有太多私下的时间经营圈内的友情”,而他圈内的朋友,大多是和他同一经纪公司的艺人。

本地情怀速答

Q 在新加坡发展演艺事业,最大的阻力和助力是什么?

竞争相对不是那么激烈,可以是助力也可以说是阻力。

Q 你怎么看演亲热戏,是要有演员专业,还是要尊重家人?

这个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见解,对于我来说,本地电视剧的亲热戏,都会考虑到年纪相对来说比较小的观众,不会太亲热,所以还好啦。

Q 平时喜欢到哪里逛?

我的性格比较宅,工余时间除了带孩子,就喜欢在家打打游戏,喝红酒,不过,只能一杯,两杯酒就醉了。

Q 在新加坡,什么让你最有“家”的感觉?

过年时的盆菜、鱼生,一家人一起吃的感觉很温暖,而盆菜和捞鱼生也是来了新加坡才知道的两道年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