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59, Yuan Magazine/小儿脾胃虚弱的中医调理

小儿脾胃虚弱
的中医调理

文 图 · 李曰琳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遗传而来,为人体生命的本源;脾为后天之本,主管消化、吸收、输布水谷精微至全身,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人体生命的盛衰。脾胃功能好,则气血旺,体格壮;脾胃功能弱,则百病丛生。

对于幼儿来说,脾胃虚弱不但影响生长发育,还会引起一些慢性疾病。小儿的生长发育、脏腑的充实,全赖后天脾胃化生精微之气以充养,疾病过程中正气的恢复也要靠脾胃健运化生,对于先天不足之病更需要后天脾胃之气来养护。而小儿属稚阴稚阳之体,脾常不足,易遭损伤。所以顾护脾胃,对小儿来说尤为重要。应该重视小儿的脾胃特点,处处维护脾胃,尤其在患病之后,用药勿伤脾胃,饮食调理顾护脾胃,以期保证水谷精微之气的化生,养正祛病。

脾虚包括脾气虚、脾阳虚和脾阴虚。脾气虚会出现腹胀、乏力,不愿说话,气短,身体消瘦等症状;脾阳虚会出现大便稀溏,手足冰冷,怕冷等症状;脾阴虚则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状。新加坡虽然四季盛夏,但小儿多在有冷气的室内活动,并因天气炎热,贪食寒凉饮料和食物,脾胃虚弱多表现为脾阳虚症,即我们常说的脾胃虚寒症。

如何判断小儿脾胃虚弱?
1. 面色偏黄,头发无光泽;

2.脾虚的孩子非常容易喊累,已会走路的孩子总让抱着;或经常躺在床上,不爱活动,走路和站立等容易弯腰驼背;

3.容易积食,不思饮食或能吃不长;

4.经常腹痛,喜温喜按,大便不正常,便秘或溏稀;

5.精神不振,容易胆怯,睡眠不安或磨牙;

6.舌苔偏白略厚腻,鼻梁山根处有青筋,指纹气池青紫;

7.脾在液为涎,牙齿已经长出来的孩子流口水还是很严重;

8.说话声音低微无力,声音不够响亮,若有咳嗽,多咳而无力;

9.性格多沉静内向,不爱说话,有的孩子脾气急躁;

10.脾虚日久,容易肌肉松软、乏力,发育迟缓、身体瘦小等;

11.容易感冒、发热、咳嗽。一旦咳嗽,久咳难愈。

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脾胃虚弱,气血亏虚,导致咳嗽容易反复发作。小儿脾胃虚弱最主要的危害是影响生长发育。小儿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均需脾胃化生而来,若脾胃功能弱,则生长所需营养会供给不足,还会引起一些慢性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湿疹等。所以,如果孩子有脾胃虚弱的表现,应该根据体质,尽早调理脾胃。

调理小儿脾胃虚弱常用方法
小儿属稚阴稚阳之体,脏腑娇嫩,包括脾胃在内的脏腑尚未发育完全,如果使用中药不当,辨证不对,或过量过补,可能适得其反,加重脾胃负担。尤其年龄偏小的孩子建议用药轻灵,尽量使用食疗方,并配合科学的喂养方法,以改善脾胃消化功能。半岁以内还未添加辅食的孩子,则使用小儿推拿更为安全。

食疗方
滋阴健脾汤:玉竹5克,生地5克,麦冬5克,石斛5克,淮山10克,加瘦肉炖汤。适合便秘,脾阴虚的孩子。

健脾养胃汤:白术10克,陈皮1克,山药10克,太子参5克,谷芽5克,煲汤或煎水服用。适合不思饮食、脾胃虚寒的孩子。

莲子山药粥:莲子15克,山药40克,粳米30克。将莲子去心,与山药、粳米、水共煮粥食用。适用于消瘦、食欲不振的脾气虚弱孩子。

三星汤:炒麦芽10克,炒谷芽10克,炒山楂5克,1碗水煮成半碗,加少量黄糖,做饮料。适合容易积食,消化不好的孩子。

健脾养胃的小儿推拿方法
小儿推拿是很好的辅助调理脾胃虚弱的方法。家长可以学习掌握方法后,在家每隔一天做一次小儿推拿,其方法如下:

  1. 补脾经300次,沿大拇指桡侧缘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
  2. 清胃经300次,沿大拇指桡侧缘,由指根向指尖方向直推照顾脾胃虚弱儿童注意事项
  3. 清肝经100次,从食指掌指末节指纹推向指尖
  4. 摩腹,以肚脐为中心,顺、逆时针,用手掌或四指揉摩肚子各200次
  5. 顺运内八卦,用大拇指绕顺时针掌心做圆周摩擦100次
  6. 揉按小天心,用食指或中指的指端揉掌面大、小鱼际交界处凹陷200次
  7. 捏脊3-5次,从骶椎两侧开始,用双手食指、拇指合作,在食指向前轻推宝宝皮肤的基础上,与拇指一起将宝宝的皮肤捏拿起来,沿着脊柱,自下而上,捏捻3下后提拉1下,直至大椎穴。建议:小儿推拿手法要轻快、柔和、平稳、着实,每次时间保持15-20分钟内

照顾脾胃虚弱儿童注意事项
1. 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新加坡气候炎热,儿童长时间呆在冷气房内,多喜食冷饮,这些都会伤害脾胃阳气,损伤脾胃功能。脾胃虚弱的孩子,饮食上应多吃温、平食物,适当吃点热性食物,忌食生冷、寒凉食物。睡觉时肚子要盖好小被子,以免受寒。

2. 健脾养胃,避免积食

脾胃虚弱的孩子容易积食。当孩子积食时,应消积导滞,不适合温阳补气,以免加重脾胃负担。日常的饮食调养尤为重要。孩子的饮食除了要有营养之外,还要注意丰富多样和容易消化。饮食应以清淡,富有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为主,不要过于油腻。烹调采用汤、粥、羹、膏等,以利于脾胃消化吸收。要注意控制饮食,避免过饱伤及脾胃。要给小儿多吃五谷杂粮,如小米很适合脾胃虚弱的孩子。

3. 先天禀赋弱,应该积极就医调理

对于先天禀赋较弱的孩子,或者早产儿,尤其半岁以内的宝宝,有比较大的健康问题,建议及时就医,不要自行随意调理,更不要自行加减中药,给宝宝喂食疗方。家长把握不好药量或药性,又不对症,反而可能损伤元气。

(作者为中医学博士。 具体用药请咨询相关中医师)

Home/Culture, Yuan #159, Yuan Magazine/小儿脾胃虚弱的中医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