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57, Yuan Magazine, /宗乡总会恢复实体活动 首场大型活动反响热烈 ——2022端午嘉年华系列活动

宗乡总会恢复实体活动 首场大型活动反响热烈——2022端午嘉年华系列活动

文 · 欧雅丽     图 · 宗乡总会

5月22日上午,沉寂了两年多的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简称宗乡总会)会所洋溢着欢声笑语,因2019新冠病毒疫情而移师线上两届的端午嘉年华今年重回现场。近500名公众参与在宗乡总会大礼堂举行的端午竞赛游戏,反响热烈。除了实体活动外,今年的端午嘉年华也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的线上活动,让更多公众感受端午节的传统文化魅力。

2022年的端午节嘉年华继续由宗乡总会、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及大巴窑中公民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办。借此活动平台,宗乡总会也现场颁发了《源》杂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以及宗乡总会长期服务奖。

全新的端午游戏蕴含传统文化韵味

往年的现场端午嘉年华最受欢迎的当属“旱龙舟”比赛,今年主办方推出了两项全新的现场竞赛游戏——夹粽子和博粽子。来自宗乡团体、民众俱乐部和其他民间组织的公众四人一组组成队伍参与游戏竞赛,既包含端午元素又充满趣味性的游戏引得现场观众连连喝彩,参与者也玩得不亦乐乎。

“夹粽子”游戏

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在活动开场致辞时表示,端午节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弘扬爱国精神和优良的传统价值观为核心,其中也承载着浓厚的传统文化韵味。宗乡总会肩负弘扬和传承华族文化的使命,不断采取创新的方式更是推动华族文化的关键。端午嘉年华这些独特的活动项目融入了中华传统和本地文化的元素,并通过游戏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华族文化。同时,他也提到疫情加快了数码化的步伐,也开启了运用科技推广传统文化的新篇章。为了增添趣味性和互动性,今年依然保留了端午嘉年华的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把传统文化活动带入社区,吸引更多新加坡人接触和认识本地的华族文化。

今年“端午嘉年华”的线上活动,包括“云上端午文化之旅”,由资深媒体人汪丽贞和宗乡总会青年事务委员会运佳博士带领大家了解端午节的历史传承和发展。在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最高同时在线人数为500多人,并累计了1200多次来自各年龄层的参与者的观看和互动。还有主办方为了此次活动精心设计的两个全新线上端午小游戏——“答端午十问,识传统佳话”和“甜粽咸粽大PK”。

端午嘉年华另一项广受欢迎的项目是“儿童及青年线上绘画比赛”,今年的主题是“欢乐端午,幸福家庭”,旨在鼓励儿童和青少年发挥创意,描绘幸福篇章。本届线上绘画比赛共吸引了170名年龄介于3岁到18岁的儿童及青少年参与,比赛的网络投票活动投票量达到26万4000多。端午嘉年华活动当天,30名获奖者出席了在宗乡总会二楼礼堂举办的“儿童及青年线上绘画比赛”颁奖典礼,领取奖状和总价值达4000多元的奖金礼券。

儿童及青年线上绘画比赛首奖作品选登,图一是青少年组首奖 获奖者林恩希作品,获得该组别首奖的获奖者还有黄耀明、 庄雅宣;图二是学前组首奖获奖者段知之作品,获得该组别 首奖的获奖者还有梁洛伊、洪珮真;图三是儿童组首奖获奖 者刘梓诺作品,获得该组别首奖的获奖者还有黄浩哲、蒋成冠

《源》杂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揭晓

端午嘉年华活动当天,宗乡总会也在二楼礼堂举办了《源》杂志2021年度优秀文化作品奖颁奖典礼。去年共有六篇散文作品入围该奖项的评选,分别是《漫步加冷河畔》(齐亚蓉)、《遇见2020》(陈雅恩)、《乌鸫的联想》(许利华)、《南洋骑楼漫想》(厉菁)、《寻找》(林锦),以及《相见时难别亦难》(赵宏)。经过评审的评选,《南洋骑楼漫想》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

获奖作者厉菁曾在中国做中学教师,来到新加坡之后成为一名家庭主妇,也开始与文学创作结缘。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次获奖也是圆了她的一个文学梦。同时她也希望此次获奖能为在华侨中学高中部修读双文化课程的儿子树立好的榜样,激励他把华文学好。

《源》杂志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创设于2016年,其目的是为了鼓励本土文学创作,按年度征集小说、散文、诗歌三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入选作品按期刊登在《源》杂志上,每年从入选的6篇作品中评出优胜者。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的颁奖嘉宾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在致辞时说:“设立这个奖项,不仅是鼓励更多作家为本地文坛进行创作,也是为了确保华族文化的传承能够延绵不绝,持续发展。”

《源》杂志2021年度优秀文学作品奖得主厉菁 (左四)与 入围作者林锦 (左二)、齐亚蓉 (左三)、许利华 (右 三)、赵宏 (右二) 和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 (左五)、两 位评审新跃社科大学中文部主任罗福腾教授 (左一)、 《源》编委主任严孟达 (右一)合影

19名执委和职员获颁宗乡总会长期服务奖

宗乡总会也在同一天在二楼礼堂举行了宗乡总会长期服务奖。这个奖项是表彰多年来在宗乡总会尽心尽力服务的执委会委员和秘书处职员,19名宗乡总会执委获得表彰,他们是刘源山(35年)、沈世兴(32年)、杨亚生(20年)、梁端(19年)、黄诗评(17年)、吴纬缌(17年)、李叶明(12年)、罗斌(12年)、严孟达(11年)、韩进元(11年)、运佳(11年)、吴官霖(11年)、王华磊(11年)、许亚送(11年)、吴倬慧(11年)、钱佩琪(11年),以及3名宗乡总会秘书处职员获得奖项,分别是林珠娣(23年)、梁美玲(13年)和张采娣(11年)。

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 (左八) 和秘书长吴绍均 (左九) 与宗乡总会长 期服务奖获得者 (4 位 获奖者因故缺席) 合影

作者为本刊副主编

Home/Yuan #157, Yuan Magazine, /宗乡总会恢复实体活动 首场大型活动反响热烈 ——2022端午嘉年华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