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9, Oneness Magazine, /王德善将废料变品牌家具

王德善将废料变品牌家具

一个“转废为宝”的创意,不仅开启他的事业,也为保护地球尽力。

文| 吴晓君   图| 受访者提供

在没有农耕地的新加坡谈起“秸秆”,相信很多人都摸不着头脑。但是,一名新加坡人却从秸秆中看到了商机,还有秸秆对于环境保护起到的作用。

他将秸秆废物利用,制作成可媲美木料的板材,吸引了许多国际大企业的注目。一家世界知名连锁家具行已采用秸秆板材制成桌板,并将在今年中正式推出产品,让这种环保材料首次大规模地走进大众消费市场。

这名眼光独到的新加坡商人是王德善——新生纤维亚洲(RenewFibre Asia)的创始人。王德善62岁,但年龄不是障碍,2021年,他从84个国家的5077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HiCool 2021全球创业大赛三等奖。

秸秆代木,创造价值

“秸秆”是水稻、小麦、玉米等禾本科农作物成熟脱粒后余下的茎和叶部分。在秸秆资源总量占世界首位的中国,只有少部分秸秆被回收做成肥料和饲料,大部分都焚烧掉。根据数据,中国每年的秸秆焚烧量可达7亿吨,是雾霾问题的主因之一。

16年前,王德善就曾身处这样的雾霾之中。那时,他到安徽省合肥出差,为前东家处理生意开发事务。就在和当地一名官员交谈时,对方提及秸秆焚烧的问题,并问他可有方法善用废弃的秸秆。官员的话启发了他,为他一直怀抱的创业梦提供了契机。

于是,他辞去工作,走进实验室开始专研秸秆。历时三年,终于找到用秸秆制成板材的方法,且质量媲美木材。

“我不想做很多人在做的东西,那对我来说没有太大意义。我想为自己和世界创造价值,秸秆代木的想法如果成功,不仅能减少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还能避免森林过度砍伐。”

王德善把秸秆变成环保包装、地板、墙板及家具装饰材料。

王德善把秸秆变成环保包装、地板、墙板及家具装饰材料。

坚持信念,46岁创业

王德善毕业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机械工程系,后来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我在大学念的是工程,对材料研究原本是门外汉。不过,工作多年来我到过世界很多地方,接触过很多不同性质的工作,所以即使当时对做研究没经验,我也相信自己能做到。”

开始投入秸秆研究时,王德善已经46岁。靠着坚定的信念,他成功研发出了含95%秸秆的可再生材料——XTD(XstrawDinary)。

王德善表示,其实秸秆板材并不是他独创,但他坚持让秸秆含量达到最大化。这是因为,若天然秸秆含量不高,制作时就必须加入其他材料,例如塑料,才能达到理想的坚硬度。一旦用了塑料,就减弱了环保的意义。

研发成功后,王德善于2010年在江苏设厂,大量投入生产秸秆板材。他选择以物流用途托盘及包装箱打头阵,亲自到处寻找客户。

他坦言,传统木制托盘在物流业已经沿用多年,要说服客户考虑采用价格更高的秸秆托盘,难度显而易见。所幸,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有越来越多人愿意支持可持续性材料,让他的托盘得以进入许多跨国企业的仓库。

不含甲醛的家具

王德善的研发,促成了农林秸秆在中国地区的首次规模化利用。每1立方米的XTD可持续材料等于回收了1.5吨秸秆,挽救了18颗成材大树,减少了1.8吨碳排放。

右墙是模压表面纹理秸秆装饰墙。

右墙是模压表面纹理秸秆装饰墙。

值得一提的是,XTD板材也不含甲醛(Formaldehyde)添加剂。王德善说:”甲醛对身体的危害可大可小,为了健康着想,我想为人们提供多一个装修和家具材料的选择。”

因此,他进一步研发用XTD来制作地板、装饰板、天花板、橱柜、桌椅等等。XTD还可根据装修风格,压制成各种不同的纹理和造型。

“基本上木材能做到的,XTD都能做到,甚至可说比木材更好,还多了一份对身体和环境的关爱。我们很荣幸被国际环保组织Solar Impulse选为‘改变世界的1000个解决方案’之一。”

XTD材料已经获得新加坡建设局的“绿色标签”认证。2018年,新生纤维亚洲的秸秆包装产品一口气夺下了由新加坡包装协会颁发的新加坡“包装之星”奖、亚洲和世界包装奖,以及2020年德国设计奖(材料及表面处理)等。

2021全球创业大赛三等奖对王德善来说,是一项极大的认可,但他仍认为在环保教育方面还需付出很多努力。

环保,是一条漫长的路。

捐助新加坡冠病护理设施

在新加坡,XTD板材家具虽还未能在零售店买到,但在一些客工宿舍却能看到XTD床架及橱柜。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王德善在2020年7月中,捐助了1000套XTD床架及衣橱给体育城的临时客工冠病社区护理设施。这是总值15万元的联合捐助项目中的一部分。此外,裕廊西顺利路的外籍劳工中心(MWC)及甘榜菜市公民咨询委员会所照顾的贫困居民,也得到了捐助。

每年有大量的秸秆被焚烧,影响空气素质。

王德善说,每使用一立方米XTD秸秆材料,相当于挽救了18棵树,并减少焚烧秸秆导致的碳排放1.6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