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9, Oneness Magazine, /来给身体祛祛湿

来给身体祛祛湿

湿热天气容易生病,生活养生该吃些什么,做些什么?

文|许之瑜 新加坡北京同仁堂中医师   图| iStock

新加坡地处赤道边缘,属海洋性热带气候,天气炎热,湿度偏高,因此湿热之邪发病最为常见;而湿邪久留又可以化热。因此湿与热结合形成湿热交集为患,是新加坡外邪致病的病理特点。而脏腑,特别是肺脾肾主导水液代谢的功能失调,是身体内部产生内湿的内在因素。

湿热之邪会造成什么疾病?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和治疗?其实预防胜于治疗,若没有经过执业医师的问诊,善用一些食疗和适当调整生活起居也能改善一些症状,达到缓解的作用。

湿气是多种病症的发病诱因。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脂肪肝、癌症、中风、痛风等都和湿气有关系。如不及时增強脏腑功能,以祛湿和加强水液的代谢,对健康十分不利。因此要远离疾病,就得先祛湿。

要如何有效祛湿?

  1. 保持室内干燥

因为气候炎热潮湿就会酿湿,所以平时在家可以打开窗户,确保居住环境的通风,避免造成过度潮湿。居家如果太潮湿,可以用吸潮袋、吸潮盒或除湿机,以保持室内干燥。

  1. 适当忌口

适量吃肥甘厚味等油腻及辛辣的食物,还要少吃甜食、少饮酒。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也不能过量摄取。这些食物会导致我们的脾胃功能減退,体内水液代谢失常,致使湿邪内生。许多蔬菜水果都有健运脾胃和祛湿的功效。如薏米、红薯、土豆、山药、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白扁豆、赤小豆等。

  1. 运动排汗

现代人的生活,脑力思考多而体力劳动少,再加上长期固守在密闭空调内,毛孔闭塞而少流汗,湿气难以排除。通过运动以发汗除湿,可以消除因湿气重而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的不舒服感。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运动出汗不单能有效祛除湿气,还可以纾解压力、活跃身体器官运作。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皆能促进气血循环,增加水液代谢以除湿。

  1. 食疗方

长期保健和养生,食疗往往优于药疗。以下介绍两副食疗方。

方一:薏米红豆粥

薏米 70克,红小豆 90克,红枣15颗,龙眼肉10克。一起下锅慢火煲1小时。

薏米即是“薏苡仁”,能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即“赤小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若粥里加入少量的红枣与龙眼肉,更能起到调味滋补的功效。

方二:山药冬瓜汤

山药50克,冬瓜150克,一起放至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

山药滋阴利湿、健脾补肾。冬瓜能祛湿利水、消肿。此汤可健脾益气、清热利湿祛暑。

哪些是体内湿热的症状?

全身困重
即使睡眠时间足够,起床后还是觉得困倦、四肢沉重、精神疲惫、身体疲乏、懒言少动。早晨起来感觉小腿发酸、发沉、全身肌肉酸痛。这是因为湿困肌肤所致。

食欲不振
湿邪侵犯脾胃,影响脾胃消化的功能,表现出胸闷腹胀、食欲欠佳、起床后嘴里气味重等表现。“湿聚成痰”,日久还会表现咽部痰濁,喉咙不清爽等表现。

大便粘腻不成形
大便外形软烂、粘腻、不成形;排便不净,经常粘在马桶上,难冲洗干净。这些症状也可能结伴口臭、胃纳不佳、舌苔厚黄腻等。这是湿热阻滞胃肠的关系。

舌苔厚腻
“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即心脏的功能由舌尖上表现出来,舌头上的变化体现了脾脏的功能。如果舌苔白厚,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水湿。如果舌苔粗糙或厚、发黄而腻,说明体内有湿热。

面部肌肤油腻
脸上、头皮多油脂,黏腻不舒服。若湿热为患,也可能出现痤疮、湿疹或皮炎、肌肤甲錯等。这是“痰凝血瘀”所致。痰与湿在病理上是相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