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9, Oneness Magazine, /南洋风味西洋糕点

南洋风味西洋糕点

童年记忆,甘榜精神,尽在糕点里。

文| 陈爱薇    图| 受访者、新报业媒体提供

The Kampong Bakery的五款创意作品,包括罗惹和Ondeh甜甜圈,以及三款食材特别的面包

西式烘焙糕点在新加坡极为普遍,业者要吸引眼球,自然得多花些心思。本着对本土美食的热爱,一些烘焙师傅将南洋菜肴的元素,融入西式糕点之中。看似全然不同的料理,结合起来却非常精彩,也受到食客青睐。

罗惹酱甜甜圈

The Local Collective志在创造一个提携本地生产和业者的零售、外卖和堂食生态系统,去年推出The Kampong Bakery云端厨房品牌,打破小贩美食只能在小贩中心品尝到的框框。

The Kampong Bakery的主厨吴思莹希望以美食传递甘榜精神

主厨吴思莹很年轻,只有28岁,在钢骨水泥建筑的环境下长大,却对甘榜的社区精神很响往。

吴思莹受访时说:“甘榜精神也能反映在食物上,共享一道美食能表现出关爱和情谊,所以有了The Kampong Bakery这个品牌,以及五件创意作品。”

含馅甜甜圈(Bomboloni)有两种口味。罗惹甜甜圈含姜花奶油、虾膏焦糖和花生糖碎,从食材可知是结合了本地小食罗惹(Rojak)的灵魂食材,吃起来像是包裹了罗惹的甜甜圈。另一款Ondeh甜甜圈有班兰奶油、椰糖和烤椰丝,灵感来自传统糕点椰丝糯米糍(ondeh ondeh),吴思莹在甜甜圈内注入以班兰叶和椰糖制做的奶油。班兰叶在东南亚料理中很常用,水煮时会散发浓郁芬香,青色汁液也常用在糕点着色上。

另外三种糕点也各有特色。干芒果粉塔(Amchoor Tart)的馅料有青芒果、罗望子柠檬蛋黄酱、干芒果粉和青柠,隐藏式的印度风味。Gogan Roll也很本土,一圈圈的面包内有龙眼、红枣和枸杞,表层淋上“清汤”熬制的薄浆。Kampong Babka是以一种特别发酵面团制作的面包,内有咖喱叶、九层塔和腌蛋黄粒。五种产品组成的盒装是$28,两种甜甜圈各两个组成的盒装是$23。

将人们熟悉的食材以创新方式呈现,有意思也颇具挑战。吴思莹算是成功在熟悉和惊喜之间取得平衡,最受欢迎的是罗惹甜甜圈、干芒果粉塔和龙眼红枣枸杞面包。

美禄好力克芝士蛋糕

Cat & the Fiddle创办人郑德荣要将具有身分认同感的本地美食融入西式糕点内

郑德荣(Daniel Tay)是本地知名西式糕点师傅,接手父亲传下的老字号“老成昌”(Old Seng Choong)和芝士蛋糕品牌Cat & the Fiddle。Cat & the Fiddle于2014年从网络起家,如今在本地有超过10家门店。

郑德荣研发的20种口味中,除了经典的巧克力和海盐焦糖等,也有南洋风味的猫山王榴梿、恐龙美禄(Milo Dinasaur)、鸳鸯咖啡茶、咖啡乌、好力克(Horlicks)和班兰椰糖(Gula Me Gusta)。他说:“我喜欢小贩中心的本地美食,也和许多新加坡人一样,将美食视为一种认同感,所以决定将这些口味融入芝士蛋糕。要保留本地风味,又要确保芝士蛋糕的美味,需反复尝试才行。”

这些创意之作轻易唤起人们的童年记忆和怀旧之情,如美禄和好力克是大多数新加坡人小时候喝的饮料。两款芝士蛋糕的顶层还分别撒上巧克力粉和白克力碎片,尝起来更饱满和有层次。

Gula Me Gusta口味的底层是甜咸参半的椰糖海绵蛋糕,上层是班兰奶油芝士,顶层淋上温热的椰浆和撒上椰丝,灵感同样来自传统糕点椰丝糯米糍。

层次丰富猫山王芝士蛋糕(king cat of the mountain)

猫山王榴梿蛋糕的外形展现果王的霸气,榴梿刺的外层下是榴梿海绵蛋糕和榴梿奶油芝士。另一款榴梿焦香芝士蛋糕,更直接带出榴梿风味。

咖啡和茶是新加坡人爱喝的饮料。鸳鸯咖啡茶口味以三分阿拉比卡咖啡和七分香港奶茶混搭。另一款纯咖啡乌口味,将带有炭香的南洋咖啡注入奶油芝士,底层是香草海绵蛋糕。

恐龙美禄、猫山王榴梿和班兰椰糖是最受欢迎的本地风味芝士蛋糕。品牌是否想过也来个罗惹或沙爹风味?郑德荣说:“目前的口味都是甜的,没有咸的,但我们未来可尝试。”

对长辈来说,可能不容易接受芝士蛋糕,但加了熟悉的味道就能引发尝试的意愿。芝士蛋糕色彩缤纷,口味众多,从$45.90起,许多顾客会选择10种口味混搭的,一盒$58.90。

老字号“老成昌”的曲奇也同样玩转南洋食材,如炸香蕉、椰糖、虾米辣和叻沙口味。如果没有亲自尝尝,很难想像它们与奶油饼干结合的奇妙味道。

成为创意灵感的本地小吃

罗惹是集合多种蔬果、油条和豆卜的美味小吃

罗惹

马来文Rojak的直译,“大杂烩”的意思,是常见的本地小吃。食材有黄瓜、黄梨、沙葛、烤豆卜和油条等,爽脆清新;以浓稠酱料拌匀,最后撒上姜花和花生碎提香。酱料以东南亚地区常见的虾膏、酸柑、糖和辣椒等混合而成,甜酸辣味皆有。

绿自然健康素食馆的甜品。绿自然的“Ondeh-Ondeh”是充满欣喜的糕点

椰丝糯米糍

在新马一带,人们更熟悉它的马来名ondeh ondeh。传统做法是将糯米加班兰叶汁和清水,揉成淡绿色面团。每个小面团包裹一块椰糖,揉成圆形,用水煮熟后在表层滚上椰丝,口味独特。

“喜乐亭”甜品的甜品保留了浓浓的古早味,目前只售卖4种传统口味的热甜汤

清汤

本地常见的糖水,许多人会用福建话念成Cheng Tng。汤底以班兰叶熬香,加入椰糖或冰糖,再加入白果、龙眼干、红枣、西米(Sago)、薏米、胖大海(一种中药)等食材,清热润肺,也用于喜庆佳节,象征甜甜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