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8, Oneness Magazine, /冷水澡、热水澡哪个更好?

冷水澡、热水澡哪个更好?

文│陈碧芳  新加坡北京同仁堂中医师

洗澡,是我们每天做的事。在新加坡终年炎热的天气里,人们每日至少洗澡一两次,特别闷热的日子甚至有人洗澡三四次。洗澡不只是清洁身体,也能缓解身心疲乏,经验告诉我们淋个冷水澡能抖擞精神,洗温水澡感觉身心轻松。那应该是洗冷水澡还是温水澡比较好呢?

几度水温让人最舒服?

其实洗澡水的温度因人而异,多数人洗35℃左右的温水澡会感觉舒服。尤其在炎热的天气下,如果为了降温,温水澡效果更好。因为冷水虽然能暂时带走体表热量,但是皮肤深层血流增加,产热增加,以应对体表温度的突然降低。这样反而皮肤更容易发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闷热的天气刚洗澡出来,更容易出汗的原因。

一些畏寒的人可能选择热水澡,热水澡水温不要超过40℃。太高的水温会破坏皮肤表面的皮脂,毛细血管扩张,造成皮肤损伤,还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冷水澡的水温一般在20℃左右能振奋精神,让人感到舒爽。因为冷水澡可以激活身体的交感神经系统,增加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加快心跳。同时,刺激体内产生β-内啡肽,这是一种让人有幸福感和能镇痛的物质。

洗澡能提高免疫能力?

你或许曾在网上看到洗冷水澡能提高免疫力、加速脂肪燃烧、防止疼痛等等,这些说法有根据吗?

近代荷兰一组科学家的研究发现,相较于只洗热水澡的对照组,先洗热水澡,再用约10℃冷水冲30至90秒的人群,请病假的几率减少29%。加冷水澡这些人也没有严重并发症,不影响日常生活运作。

研究者认为,这项为期三个月含3018人参与的大型试验,证明了冷水澡对人的健康有益。不过报告结论也指出,需要更多深入的研究证实冷水澡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也有人认为,冷水澡只是提高了我们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

人体在寒冷的环境下,会刺激体内的棕色脂肪,燃烧产生热量以保持溫暖,这过程就会消耗卡路里。有研究表明,当室温从22℃降至16℃时,受测试者每天平均额外燃烧170卡路里的热量。其他研究显示,暴露在冷水中热量燃烧的增加量因人而异,平均的消耗量增加70卡路里。

不过事实也证明,长时间浸泡冷水会使我们的身体感觉特别饥饿,进而导致卡路里的摄取增加。最后消耗和补充的热量还是趋向保持平衡的状态。所以虽然有研究认为冷水澡能使脂肪流失,加快新陈代谢,达到燃烧脂肪的效果,但是没有大量数据证实持续的冷水澡可以取得有意义的减脂和减重的效果。

很多运动员喜欢在运动后洗冷水澡以解除身体疲劳,防止运动后的肌肉痠痛。两个小型研究发现,运动后泡冷水澡10分钟可以减轻肌肉酸痛,和没有泡冷水澡的运动员相比,酸痛也较少。

很多康复医疗机构广泛应用冷疗包括冷水浸泡来止痛,取得一些效果。不过背后的机理不清楚,可能是因为冷刺激使皮肤血管收缩,局部血流减少,进而减少肌肉的水肿和炎症。不过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证明,定期使用冷水浸泡会阻碍肌肉生长,影响训练效果。

要注意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冷水澡。尤其是老年人和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因为冷水刺激皮肤表面血管收缩,会加快心率,升高血压,有诱发脑血管意外和心脏病的风险。

 

洗澡不要先洗头!
除了水温,有人认为洗澡的顺序是先洗脸,再从身体四肢开始到清洗躯干,最后洗头。先洗脸能去除脸上的污垢灰尘避免堵塞毛孔。不先洗头,主要是预防洗头时血液大量流向身体四肢,会造成大脑因突然缺血和氧而发生中风意外。

洗澡不要超过20分钟!
至于什么时间洗澡最好,并没有一个定论,基本根据个人的习惯和喜好。要注意的是洗澡的时间不可以过长,控制在20分钟以内。时间太长容易造成皮肤表面脱水。次数也不能太多,尤其应避免没必要的大力搓洗,因为过频的洗浴或大力搓洗会损伤皮肤表层的皮质膜,水分容易蒸发,造成皮肤干燥、敏感,导致皮肤痒,或加重如湿疹、过敏性皮炎的症状。

吃饱后不要马上洗澡
空腹或刚吃饱也不要马上洗澡。如果晚上洗澡要至少在睡前一小时,尤其是睡眠有困难的人。有研究发现,睡前一个半小时洗温水澡能帮助入眠,但是临睡前洗澡则适得其反。

Home/Oneness #38, Oneness Magazine, /冷水澡、热水澡哪个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