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7, Oneness Magazine, /宗乡总会协助狮城学子留学逐梦

宗乡总会协助狮城学子留学逐梦

文| 庄巧宜     图|  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提供

8月19日,2021年度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奖学金得主名单揭晓,五名优秀生将赴中国的顶尖大学攻读本科学位。他们分别是华侨中学(高中部)的朱逸轩、丛雨晴,将进入清华大学的经济与金融专业、计算机系;诺雅初级学院的王韵洁、陈醇霖,进入读北京大学的元培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以及立化中学的叶婷,进入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

宗乡总会自2011年起颁发奖学金给赴中国顶尖大学攻读本科学位的学生,旨在为我国培养双语双文化人才。奖学金为每人每学年1万5000新元奖学金,不设合约限制,唯要求奖学金得主在学校假期到宗乡总会或属会实习。

宗乡总会希望借此让学生更深入了解本地宗乡组织,并期盼学生在学成后回馈华社。宗乡总会奖学金已惠及学生共49人,其中29人已毕业,有的服务于政府机构与跨国企业,有的选择继续深造,也有的自行创业。他们各展所长,在不同领域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

挑战自己的语言能力

即将就读北大元培学院的王韵洁表示,她一直向往北大的文化和学术氛围,加上志愿是当华文教师,因此选择选择到北大读书。王韵洁想当教师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另外,她也在学校实习及教补习时,观察到很多学生对于华文的兴趣很薄弱,有些甚至羞于讲华语。看到母语没落而众人似乎无感,这让她感到可悲,并希望能改变这一现状。

虽然她知道凭一己之力不能马上见效,但仍希望可以尽所能影响更多的年轻一代,用有趣新鲜的方式,让学生爱上华文,并以身为华人能讲流利的华语为荣。她也计划毕业后进修教育相关的课程,提升本身的专业能力与知识,以更好地培育学生成长。

与许多学生留学的原因相似,即将前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朱逸轩想体验在外地的独立生活。朱逸轩希望到世界强国学习,因此在中美两国之间作选择。他想提高自己的双语能力,过去用英文学习、交流,对英语有把握,他也相信中国是许多未来机会的诞生地,所以想挑战自己,到中国学习。

他认为虽然新加坡秉持双语教育,但事实是大多数新加坡华人的英文水平远超华文。新中两地的教育体系不同,又因疫情无法到校进行线下学习,令他有点担心。他说,清华大学与其他高校汇聚了中国顶尖学子,他希望自己能扛得住压力,表现不逊色于他人。

即将前往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陈醇霖说,希望能在暑期到美国或法国的政经学院参与夏校项目,多多开拓视野,因此奖学金对于她的计划有很大的帮助。至于在宗乡总会的实习,她最希望可以了解宗乡会馆对于建设新加坡华人社会的贡献与付出,从而找到自己可以贡献的途径与方式,并付诸努力。

即将毕业、2018年度奖学金得主林映慧则有另一番感触。她目前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系的学生,曾在总会实习多次,期间在多个不同部门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参与总会出版物的编辑工作、跟进活动等。她认为在宗乡总会实习让她初步体验了不同部门的工作的实质,在实践中学习了很多。林映慧认为,自己的规划在进入大学前和进入大学后相差无几,大学的体验与在总会的实习巩固并加强她在华文新闻媒体方面的相关技能与热忱,她对自己的规划十分明确。

申请者增加50%,表现亮眼

随着学生对去中国留学兴趣的增加,近年来有越来越多高素质的学生申请宗乡总会奖学金。宗乡总会会长陈奕福表示,尽管近两年全球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今年的申请者仍然有约50%的增长,近年来的申请者在各方面的素质也显著提高,不仅拥有出色的学业成绩,课业之外的表现也非常亮眼。他们都有着优秀的领导能力,且通过学校与社区活动,充分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今年奖学金管委会进行遴选时,考虑了学生在疫情期间如何应对挑战,也尤其注重申请者的华文基础。

去年是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奖学金颁发的第10年。宗乡总会也在成立10周年之际建立了“奖学金得主交流网络”,搭建平台让历届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互相交流和学习,提升彼此的价值,造福社会、服务国家。

(作者为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

Home/Oneness #37, Oneness Magazine, /宗乡总会协助狮城学子留学逐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