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6, Oneness Magazine, /AI博士狮城乐融融

AI博士狮城乐融融

文|陈丽仪  图|受访者提供

王磊博士(后排左八)与团队参访三巴旺马来居民回教堂。

为让大众更了解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继年初举办“揭开AI‘魔法’探索大众化应用”线上讲座之后,于4月24日举办了“新移民与新加坡社会”体验系列之“语音识别与人工智能”线上讲座,由王磊博士担任主讲。

王博士曾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旗下的资讯通信研究院(I²R)担任研究员,现从事前沿语音技术的研究以及指导语音识别系统的开发。

主讲者王磊博士

语音识别是近年来发展最为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之一。王磊博士在线上讲解了语音技术的历史与发展,其中也提及新加坡语音识别发展越来越迅速,并已在各领域开始应用。

他举例:“国家法院采用的法庭智能转录系统,能够把聆讯中的所有对话实时转录成文字,同时还可加入标点符号、大小写等,提高了可读性。”另外,民航局也利用空中管理语音识别系统来提升操作安全。

参与基层组织,了解本地文化

除了讲解语音识别技术,王博士也分享了身为新移民融入新加坡的心路历程。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电脑工程学院的他,是在2000年到新加坡求学,2012年踏入社会工作不久,便成为了新加坡公民。

为更了解本地文化,王博士从2013年起加入三巴旺Zone B居民委员会(Residents’Committees, RC),从委员、助理秘书到副主席。他也曾担任三巴旺(西)公民咨询委员会(Citizens’ Consultative Committees, CCC)的财政,目前则是该委员会的秘书、Comcare及新媒体负责人。

参加基层组织让王磊博士获益良多。

参加基层组织让王磊博士获益良多

王磊博士说:“加入基层组织的这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从中认识了各族同胞和各阶层人士,期间也参与过不少文化节庆活动,例如和马来族一同欢庆开斋节、和印度族庆祝节日等。”他在这期间也参与过本地各族的婚丧嫁娶、庆生祝寿等活动,让他迅速融入了新加坡的生活环境。

与醉邮学会的成员参与新加坡金禧集邮展览。

他也提到,参加基层组织除了可以和不同种族的朋友交流,也让他有机会和团队一起举办各式活动,发挥团队精神。像是农历新年期间举办写挥春活动,平日也会筹办家庭日、运动会等,这些活动都有助于增进邻里感情,促进社区和谐。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随基础组织到访三巴旺马来居民回教堂(Masjid Petempatan Melayu Sembawang)的旅程。那里的甘榜风情让长期生活在都市的他十分难忘,也加深了对新加坡的历史及宗教文化的认识。

因集邮认识新朋友

王磊博士也提及自小到大的爱好——集邮。因为对集邮的热爱,他在2014年加入了本地的醉邮学会,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醉邮学会里有本地人,也有新移民,大家都因为趣味相投而聚在了一起,借由集邮而相互交流,惺惺相惜。

投身基层组织服务,并经营集邮爱好,让人感受到王磊博士的精神财富。被问及是否会鼓励其他新移民参与时,他坦言,参与基层组织和集邮都占据了他在工作和家庭以外的闲暇时间,他很鼓励新移民通过这些方式融入新加坡。

他说:“新加坡招募义工的地方有很多,像是慈善组织、宗教场所、会馆等,主要还是看个人选择。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才华能够获得释放,过程中也可以学习新的东西,然后持之以恒。”

Home/Oneness #36, Oneness Magazine, /AI博士狮城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