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6, Oneness Magazine, /咖椰王子吴致卫 为古早咖椰添新味

咖椰王子吴致卫
为古早咖椰添新味

文|邱玉莲  图|受访者提供

面包涂kaya(咖椰),是很多新加坡人最常吃的传统早餐,对于41岁的吴致卫来说,咖椰更有深一层的意义。他从小就在咖椰的香味中长大,从中学开始,他的课余和假期时间大多都用来搅拌咖椰、包装咖椰,同学还因此笑称他是“咖椰王子”。

76年的家业传承

原来,吴致卫出自咖椰世家——丰一咖椰(Fong Yit Kaya)。这个为很多本地餐饮店提供咖椰的品牌,就是由他的祖父在1945年创立的。到了他父亲手中,丰一咖椰的生意更是蒸蒸日上,成为本地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咖椰供应商之一。

早期制作咖椰并不容易,尤其是什么都靠手工制作的年代。吴致卫受访时忆述:“我记得父亲每天天还没亮,凌晨4点就起床开工,开始打蛋、榨椰浆、煮班兰叶。单单是打蛋,就要两个小时,然后把所有的食材搅拌好,隔水煮六个小时以上再装瓶。前前后后要工作15个小时,一直忙到天黑才做出300公斤的咖椰,准备隔天售卖。”

订单多起来时,吴致卫和妹妹吴玫娴一下课就会到工厂帮忙装罐、加盖。咖椰,对他来说,不只是营养丰富的可口早餐,更是家族的血脉和传统,有着血汗交集的感情。

第三代接班人吴致卫把祖父 创办的丰一咖椰发扬光大。

因此,吴致卫在新加坡理工学院毕业并服完兵役后,加入家族生意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他在理工学院读的是化学工程科技,为了帮爸爸打理咖椰的生意,他另外修了两年的食品科学与科技专科文凭,过后又半工半读完成新跃社科大学的商业管理课程。

吴致卫的妹妹在大学修的是行销,毕业后一度在公司帮忙。她曾背了30罐kaya背包旅行,到世界各地介绍独特的家乡味,结果发现阻碍产品出口的问题是包装。于是在回国后加以改良。

如今,68岁的父亲已半退休,生意交给吴致卫打理。吴致卫说:“我只希望能利用自己在食品科技、卫生管理、食材功能和产品设计方面的知识,给祖父和父亲一手打造的品牌注入新生命、新创意。”

吴致卫的父亲吴生发(中)已经半退休, 母亲刘玉珠则帮忙处理咖椰送货订单。

机械化中保留传统美味

咖椰的生意越做越好,人手制作已不能应付订单。于是吴致卫的父亲开始引进机器来制作咖椰。到了第三代接班人吴致卫的手中,他更将咖椰生产进一步机械化。

如今,公司在圣诺哥大道的工厂里,就有六台制作咖椰的机器,一天能生产多达3000公斤咖椰,大大提高了生
产力。

吴致卫说:“机械化不但减少我们对人力的依赖,也大大减低了枯燥繁琐的体力工作,例如机器能在烹煮咖椰时自动搅拌食材,装进玻璃瓶也以机器代劳。生产线机械化,卫生水平和管理也进一步提升。”

尽管迈向机械化,丰一咖椰香滑美味的传统依然不变。吴致卫说:“我们坚持用新鲜材料,不管是鸡蛋、椰浆、斑兰叶或焦糖,都是选最好最新鲜的等级。咖椰里没有任何人工色素或化学成分,鸡蛋也是低胆固醇的,吃起来天然、美味又健康。”

正因如此,这76年来,本地很多著名酒店、知名食品商、超市、大小餐饮店、咖啡店都找他们代为制作咖椰,当作成品出售,或作为食材的一部分,制作糕点或甜点。

为传统品牌注入新生命

吴致卫说,丰一虽有悠久的历史和稳固的基础,但随着时代变迁,竞争日益激烈,食品业的管制条例也越来越多,加上成本不断上升,他认为必须不断创新、改进、应变,才能走得更远。

近年来,公司多次和各大理工学院合作,研制出不同口味和更健康的咖椰,例如香草班兰、橙橘、海盐焦糖等不同选择。这些咖椰以Kayamila的品牌名字生产,专为海外市场设计,包装清新亮丽,目标是走向国际。

为配合时下消费者追求健康的趋势,公司也研制出低糖的XO咖椰,糖分少了25%,并用低胆固醇的鸡蛋。此外,公司也通过厨艺达人的创意,推介咖椰新吃法,例如面包涂咖椰配芝士,或搭配松饼、饼干、雪糕和煎饼吃,或制作成咖椰戚风蛋糕、咖椰包、咖椰馅饼等等,令人耳目一新。

吴致卫说,为了寻求本地新商机和开拓海外市场,他经常参加商展会和产品推介会。在公司齐心合力的努力下,香港、韩国、日本,甚至是法国、加拿大,如今都可买到浓浓南洋风味的咖椰。

“这一两年来,我们也开发更多的销售渠道,例如通过本地和海外的数码电商平台,让更多人买到我们的咖椰。”

吴致卫透露,曾经有一些上市的大公司前来投石问路,有意收购。不过吴致卫都婉拒了。他说:“自己能做的话,就会继续做下去。我们的规模虽不能媲美大公司,但希望能根据自己的理念和想法,继续制作出天然的产品,把祖父留下来的生意发扬光大。”

丰一咖椰昔日在 班丹花园的工厂。

吴致卫也说:“父亲总是说,做生意不要操之过急,也不求快,一定要稳扎稳打,必须牢记以诚信立业。”所以,这名踏实的第三代掌门人也不刻意追求,一心默默耕耘,一步步扎实的往前走,以自己的理念开拓更出辽阔的天地。

 

丰一的创业故事

吴致卫的祖父吴芳泽原本是面包小贩,有鉴于二战后物资缺乏、物价高涨,他决定自己制作用来涂抹面包的咖椰。

对于自制咖椰,吴芳泽是无师自通,他靠自己不断地调配和摸索,最终以椰浆、鸡蛋、班兰叶和焦糖制作出色泽靓丽的南洋风味咖椰。这个独创配方也受到其他同行的关注,且凭着香甜浓郁的口感得到大众支持。

吴芳泽看到自制咖椰大受欢迎,便干脆专注于制作咖椰,妻子王亚兰则负责售卖,包括拿着咖椰到附近的住家和组屋挨家挨户地去兜售。经过不断努力和耕耘才站稳脚跟,发展至今。

吴芳泽和妻子育有六名子女,其中一个儿子吴生发念完中二就辍学了,专心帮忙家庭生意。随着家庭企业的扩大,他们的咖椰生意也从中峇鲁住家的诞生地,搬到永康花园的店屋。

公司的名字是来自祈愿语:“丰衣足食,风调雨顺;一生口福,国泰民安。”

从小生产的手工坊到今天的规模,都是一步一脚印走过来的。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如今的重担就落在第三代身上。

Home/Oneness #36, Oneness Magazine, /咖椰王子吴致卫 为古早咖椰添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