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有独钟

文| 余经仁     图| 陈福洲

过去数十年,65岁的王锦利,对吹奏口琴情有独钟。

他痴迷投入的程度,简直令人难以想象。例如,他可以在家中布置一个专有的口琴室,然后,一个人独处室内,“依依乎乎”地吹上两个小时,十年如一日。另外,只要踏出家门,他包包里都会带着口琴,心血来潮时就吹它两三首。

王锦利上世纪80年代曾在维多利亚音乐厅举办口琴演奏会。

他这般热爱吹奏口琴,加上获得名师指点,让他在海内外的口琴乐坛里闯出名堂,是本地属于数一数二的口琴名人。
也因为喜爱口琴,又使他成为本地一个少见的口琴收藏奇人。

2014年,王锦利远赴香港,与琴友合办口琴演奏会。

 

一个表演,一个珍藏

原来,王锦利过去在参加演奏会前,为了争取最佳表现,往往会买上一把满意的口琴上阵,确保无愧于观众。这样演奏会结束,手上的口琴,自然而然成为他的收藏品。

另外,无论公干或参加演出,他人在国外时,顺途一定走访口琴店,一发现“好料”,马上会把店里的一两把惬意的口琴买回家。有时,在网上看到好介绍,锦利照样网购一两把。

当然,还有口琴界的同好相赠,其中包括太太为祝贺他开办一场演奏会而送他的贺礼,这些又都成为极富收藏意义的纪念品。

这样,经年累积与搜猎结果,他目前手上拥有的口琴超过了60把,在新加坡收集这么多口琴的人实在屈指可数。

2014年9月,王锦利父子第一次联手在滨海艺术中心演出,10岁儿子王彦智为他大提琴伴奏。

 

收藏世上最小口琴

那天采访,我们登门造访,王锦利把他收藏的口琴一一摆出,竟然把一张饭桌给摆满了,叫人大开眼界。

这60多把口琴形形色色,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之中既有真银、钛金属制作的,也有用紫檀木、塑料打造外壳的、可调换多种乐器声的电子口琴、十孔口琴,更有相信是世上最小(长度只有3.5公分)的口琴。为了证明小小口琴不假,他还现场吹奏了一段曲。

相信这是世界最小的口琴。

这些口琴的产地也各不同,它们大部分是德国产品,其次是日本,小部分则是中国。当中,德国和挪威是行家公认最佳的制造国家,而最昂贵的是挪威所生产,一把要价超过1万元。

不过,锦利坦言,近一年多来,已经没有再添进新口琴。

他说:“到目前为止,该有的都有了,再加上冠病疫情,无法举行演奏会,也就暂停‘进口’口琴。”

 

求学时与口琴结缘

话题随着谈起他与口琴结缘的经过。“这得感激高中时期何中荣老师认真教导栽培,当时,何老师刚从英国学成归来,满心抱负,我有幸成为他的学生,结果受惠特多。”

他透露,上世纪70年代,他在华侨中学就读,那些年,华中的口琴团已经享有名气,他加入时只想学习一种乐器,却没想到从此与口琴结缘一辈子,乐此不疲。

“其实,当时除了华中,其他像中正、东陵中学,都组织有相当水平的口琴团,只可惜现在各校似乎都强调学术表现,以致口琴水平走下坡,有些甚至溃不成军,让人遗憾!”

中学毕业后,他继续参加口琴团,例如战备军人协会、何中荣老师口琴团。1985年时,看到自己水平还达到一定水准,他第一次开了一场演奏会,演出的地点在维多利亚音乐厅,让他享受到极大的成就感。

不过,就在1989年,为了打拼自己经营的玩具生意,长时间又得留在国外,一下子感觉分身乏术,只好暂时把吹口琴这样的爱好暂搁一旁。

 

结交天下口琴同好

2009年,他在本地欣赏了一场口琴演奏会后,与当年的一批老战友重逢,结果在热情邀请下重回乐坛一起奋斗,为新加坡的口琴乐坛做贡献。没想到阔别20年,玩得更疯更起劲了。

这期间,他努力寻访名师,希望可以在琴艺上精益求精。这些名师,包括日本大师级的崎元让与挪威的西门克文(Sigmund Groven)、英国的汤美雷里(Tommy Reilly),他们都是师承世界顶尖口琴家。巧合的是,他的何中荣老师,也是汤美教出的高徒。此外,他也多次参加在日本富士山下举办的口琴学习营。

除了在海内外先后开过20多场演奏会,他也受邀担任多场口琴比赛的裁判,在亚太区域的口琴乐坛格外忙碌。可是,过去一年余碰上冠病疫情,所有活动进入冬眠状态,让人十分无奈。

2015年9月,王锦利在东京与日本老师崎元让,同台二重奏演出。

谈及吹奏口琴的心得,王锦利表示,主要是给自己培养一种爱好,如此退休的精神生活便有所寄托。再说,口琴提携方便,随时随地都可吹奏三两首乐曲,不怕苦闷寂寞。

“吹奏口琴需要好气好力,这一来就迫使吹口琴者,平时得勤加运动锻炼,无形中又帮忙我们提升了健康体质。”

根据他的观察,吹口琴者也许是吹多了,气度大,心胸广阔,因此一般都是性情中人,相交后处得十分融洽。

他举例说,他有一个德国口琴同好,平时交往甚笃,所以每次到德国公干后,都会顺道探访,而对方也热情接待,邀请他住进家里。几天来相处,大家一起分享口琴心得,到分手前,主人不但依依不舍,还赠出一把自己的口琴收藏品,留作纪念。

王锦利收藏的何中荣老师的黑胶唱片。

目前,他在外国结交许多口琴友,遍及世界各地,像中国、台湾、香港、韩国、马来西亚与日本等等,大家平时经常在各个平台上吹奏,互相欣赏、互相切磋,享受另一种生活的情趣。

所以,王锦利说:“与口琴结交,你会发现,我们其实是把友谊种子在全世界各地传播!”

 

王锦利的口琴珍藏

不是所有口琴想买就即时可以买到,这一把在订购三年后,对方才制成交货,因为挪威的制琴人需要费时全手工慢工打造。

德国著名的口琴厂荷来(Hohner)

德国著名的口琴厂荷来(Hohner),2013年在纪念设计生产半音阶口琴100周年时,曾生产两个系号各100把口琴。王锦利因为机缘巧合,捷足先登,“抢”下限量版的口琴。他一共收藏两把。

王锦利购买配件,花四年时间亲手组装的口琴,取名为“独孤求败”,是不是很有江湖味?

一把口琴重达1.2公斤,很难想象吧,这是藏品中最重的一把。

这三把由钛或银金属制成的口琴,是收藏品中最珍贵的,每把要价上万元。

德国荷来口琴厂制作的这一类口琴,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长度只有3.5公分。它所以特别,是它的相同型号,在1965年随美国双子星号登上太空,并由航天员在太空吹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