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6, Oneness Magazine, /马来产妇裹腹念经埋胎盘

马来产妇裹腹念经埋胎盘

文|莫美颜    图| 新加坡报业控股

马来习俗最早发源于马来半岛,随后传遍东南亚各地及其他地区。大部分马来回教徒,他们的生活习俗主要以《古兰经》的教导为依据,也融入当地风土民情。马来习俗经过好几个世纪的发展演变和约定俗成自成一格,怀孕生产也一样,是宗教色彩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并饱含甘榜人情味。

这里就根据《马来文化入门》(Gateway to Malay culture)和《马来世界的特质与疗愈》(ILHAM ALAM Nature and Healing in the Malay World)的记载,一起了解马来族怀孕与生育的一些实践经验。

 

怀孕第七个月

宝宝诞生前,家人便开始为迎接新生儿的到来做准备。依据回教信仰,准妈妈怀孕约七个月就得用一条长约七米的布把腹部包裹起来。

宝宝呱呱落地后,不论男婴或女婴,为父者都要对其耳语,在右耳说azan祈祷文;在左耳说iqamat祈祷文,一来是为了保护新生婴儿,二来是宣布孩子为回教徒。

马来族对从婴儿身上剪下的脐带和胎盘有一套处理仪式。剪脐带前,接生婆先把温热的沙袋放在脐带上,之后把剪下的脐带和胎盘用白布包裹起来放进椰壳中埋在小树下。马来族视胎盘为新生儿的双胞兄弟或姐妹,是一个逝世的死者,必须按宗教习俗善后。

马来族相信,产后身体受寒,因此需让身体回暖,包括要喝特制的jamu饮料,还要把黄姜和丁香等制成的药膏涂抹在腹部和额头,增加体温。在北马,传统的做法包括在床下烧炭,让产妇坐月期间在“烤床”上驱寒

同样的,新生儿的健康也受到家人关注。马来西亚一些乡下地方,还会以好几层布缝制成的布带保护新生儿的肚脐,他们相信这样婴儿的肚子就不会进风腹痛了。按先知穆罕默德的教导,父母还要在咀嚼日当天在婴儿的唇部擦点蜜糖或一些甜口味的东西,同时为孩子做简短的祷告。

 

婴儿诞生第七天

本地不同族群庆祝新生儿诞生的方式各异,华族盛行办满月酒或派对,欧亚族通常会在新生儿洗礼当日举行茶会招待亲友,马来族则把庆祝仪式安排在婴儿诞生的第七天。这天家长会按回教传统习俗宰羊献祭,生男孩宰两头羊,生女孩宰一头羊,过后款待亲友。在甘榜年代,甘榜里的每一个人都受邀出席这场庆生宴,品尝宴席必备的黄糯米饭,并共同承担宴席的一切开销,充满浓郁的甘榜情怀和互助精神。

负责产后护理的接生婆,会帮产妇裹腹和裹大腿,协助恢复产前的身段。包裹前,产妇需先洗热水澡。

跟华族一样,马来族也有替新生儿剃头的传统,剃头仪式在宝宝出生的第七天到40天内进行。执行这项任务的长者,在一片诵赞经文声中把婴儿的头剃得干干净净。跟着把剃下的头发秤重,以相当于黄金价格的数额捐助孤儿院或有需要的人,表达对社会的关怀与回馈。

 

产后的首44天

孕妇同样获得家人的悉心照料。临盆在即,首先接生婆会把孕妇安置在当天应有的位置上。若孕妇怀的是第一胎,接生婆还要为准妈妈进行摇摆腹部的仪式,以校正胎位确保孕妇顺利生产。马来妇女产后也有许多饮食禁忌。他们相信,妇女生产时毛孔张开,产后必须饮用黄姜等草药烹煮的茶暖身。据知这种叫做“jamu”的饮料,可预防抽筋或风湿,并有促进乳汁分泌的作用。

产后的44天内产妇要避免喝冷饮,马来族还认为,青色的香蕉、番石榴和黄梨等水果均属寒凉食物,而海鲜则不利伤口愈合,鱼骨头多,辣椒会导致伤口发炎,都在禁食之列。此外,马来族还把姜根、黄姜、青柠檬皮和丁香等香料混合捣成糊状物,涂抹在产妇的腹部和额头上驱寒。北马地区的马来族还把用微热火源闷烧的火炭置放床下,让产妇取暖。

马来族相信包扎腹部有助恢复产前身材,待产妇体力恢复后便开始包裹腹部和按摩。根据资料,传统马来式按摩不仅可以缓解压力,还可以排毒祛病,促进血液循环,让产妇身体恢复到产前的最佳状态。至今,马来族仍沿袭着这项传统,而且广受各族群产妇所接受,被视为一项不错的产后辅助疗法。

 

接生婆的角色

一直以来接生婆在马来妇女怀孕和生产前后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她们经验丰富,懂得各种马来妇女生产习俗与禁忌,是准妈妈的好帮手。

一般马来妇女怀孕第七个月后便会请马来接生婆帮忙。从怀胎第七个月的包扎腹部,临盆前的准备,产后脐带和胎盘的处理,孕妇产后的饮食,教导新手妈妈为宝宝洗澡,替产妇和新生儿按摩都是接生婆的职责,直到宝宝出生满44天为止。

随着产前妇产科检查和护理普及以后,马来接生婆的角色已有所改变,现在她们大都把时间放在照顾产妇身上,特别是按摩方面。

Home/Oneness #36, Oneness Magazine, /马来产妇裹腹念经埋胎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