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34, Oneness Magazine, /一抹人情浓淡

一抹人情浓淡

文| 赵宏(画廊廊长)

傍晚,我乘巴士从忠邦返回武吉班让,车行半路,上来一名衣衫凌乱的孟加拉客工,他连续两次尝试刷乘车卡,卡机都响亮地发出声音——余额不足,众目睽睽之下,他惭愧地站在车门处的阴影里,一声不吭。司机关门,开车,快到下一站的时候,用英语问:“你没有钱吗?”“没有。”车厢里人不多,一片寂静,每个人都听得到他们的对话。

“兄弟,别担心,我来付。”一名先生径自起身,走上前将一把硬币放进投币箱里,哗啦一声,司机和客工都轻声说谢谢,男子只是微笑挥手,转身回到座位上。此时的我,坐在后排,眼睛已经湿润。我的反应似乎比外表看上去颇为平静的客工更为激动,这温情的一瞬,早已将我的内心融化。

因为,这浓浓的人情,我也有切身的体会。当你漂泊在外的时候,周围的一切似乎都那么冷漠,哪怕是一点点的真诚与温馨,都能抚慰你的孤单,让你迎着风,扬起头,继续走下去。

我是喜欢埋在纸堆里的人,杨志卖刀,秦琼卖马的故事再熟不过了,英雄气短并非罕事。从小母亲就对我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有时候小小的钱,会让你不得不收起自尊,见识人性。十五六年前,我曾在广州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做副总兼营销总监,每年过手的经费上亿,和老板的关系也很好。有一次我因急事想向老板个人临时借一笔小钱周转一下,原以为凭我们的关系和他百亿的身家,应该是小事一桩。不料,他很婉转地拒绝了我,根本不关心我的事是否急迫。那一刹那,动摇了我很久以来的一些关于人性和朋友的信念。

十年前我刚来新加坡的时候,人地两生,举目无亲,言语模糊,饮食亦不相调,多少有些心慌意乱。好在太太的前同事一家早我们三年来到这里,请我们去家里吃饭。饱饱的家乡饭,令我备感慰籍,因为孩子上学的事一时没有着落,他们还贴心的让我们把孩子每天送过去,好让我们安心的在外面跑。我那时还不大懂本地多在外食的习惯,以为像北京一样,家里来个孩子就是多添一双筷子的事,送孩子过去时就忽略了给孩子身上放些零用钱。几天后孩子回家聊天时告诉我们中饭都是在外面的小贩中心吃的,每次都是同事和他的孩子买的单。加一碗饭和花钱买饭,在我看来是不一样的,这让我很感动,同事后来听我说起,哈哈一笑,只说了一句,孩子嘛。

慢慢地,一家人安顿下来,我和本地人接触的机会也多了,但无意也发现了一个让我有些不大认同的现象——人与人之间随时随地都会保持的距离感。比如,有人说好请大家吃饭,其实往往只是他负责召集,大家坐在一起,你买你的,他吃他的,各自买单,互不相欠。这和我既往的生活经验完全不同,客客气气,嘘寒问暖的背后,是一丝淡淡的相拒,就像冷气,吹起来舒服,但却是寒意的,少了温度。相信很多新移民最初也都或多或少有和我有类似的体会,加上新闻里不时有本地人讨厌外来人抢工作,乱闯红灯出车祸,不讲卫生,女佣受虐待等等,总有本地拒人千里之外,人情淡淡的印象。

然而,这不是事实,当你放下心结,不把偶尔的一两件事情放大地去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很多本地人的温情和令人充满敬意的一面。当你意识到这一点,就是真正融入本地社会的开始——因为你已经学会放弃偏见,学会欣赏,学会包容。

有一次我在后港的一个小贩中心吃饭,期间有华族老妇人走来走去卖纸巾。我邻桌是一个印度人,衬衫西裤,皮鞋光亮,应该是办公室白领。安娣走到他面前,放下两包纸巾,他打开钱包,拿出一张平展的十新币纸钞,连同纸巾一同交还给安娣。他不需要纸巾,却给了十块钱。我佩服他的绅士风度,但安娣没有见钱眼开,而是开心一笑,把纸巾再次放下,收起十块钱,然后从小塑料袋中找回九块钱,放在纸巾旁,说一声:“先生,谢谢你,用餐愉快。”
浓浓的人情与不卑不亢的自尊,令我顿生敬意。

我大概是个在生活上比较马虎的人,有一天我去附近的超市买东西,挑挑拣拣装了一大篮子,排队、扫条码、付款。咦,我的卡呢?伸手一摸,我忽然发现自己居然忘记带钱包了。我当时尴尬极了,后面的人都在排着长队呢。我只好说:“真抱歉,我忘记带钱包了,东西不要了。”收银员虽然没有抱怨,但也看得出是不自然的。“先生,别担心,我来替你付,过后你再转给我就是了。”这时,一个衣着随意的中年大叔从后面走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示意收银员不必把东西放到柜台下面。“这怎么好呢?”我一时竟然不知所措,有些慌乱。“没关系,小事。”排队的人们都安静地等待,没有埋怨,静静地听着我们对话。那一刻,我的心是如此的温暖,一个陌生人,素不相识,却愿意相信你的话,替你付钱,免除你的尴尬,这是一种多么高贵的品质,这是多么浓厚的人情。

这样的事很多,不可一一列举。我的画廊要开业装修,朋友是承包商,他说要帮忙,过后再算钱。等完工了,一切都是美美的,我掏出支票,他却真诚地说:“你初次创业,就算朋友帮忙,送给你了。”新加坡,这样一个标准的商业社会,在这个传说中“怕死”“怕输”的地方,平时大家彼此客客气气,若即若离,很难走近。可是,一旦你遇到困难,遇到难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没有把钱看得那么重,而是把人情看得如此之重的人呢?这就是善良,人性的光芒。

浓浓的人情,淡淡的人情,是我喜爱这里,愿意落户生根的最深切原因。

新移民在本地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恐怕就是如何融入社会。此心安处是吾乡,融入与否,心态是关键。如果我们主动去学会欣赏,包容,去除胆怯和自卑的心理,既不要妄自菲薄,丧失自我,也不要不合时宜,自以为是。入乡随俗,与人为善,就不会有问题。此外,也要主动参与,甘于奉献。本地的文化理念相对来讲是比较保守的,很多时候大家都在看你要做什么,或者可以做什么,新移民要想有存在感,要稍微主动积极一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区和所在的团体做出应有的贡献,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赢得尊重、理解和信任。

有些新移民来新加坡很久了,却依然少有本地的朋友,朋友圈也很小,这里面有职业的原因,有语言的原因,甚至有食物的原因,但终归有一条最重要的原因,心态。我想说,既然选择了这里,就要把这里当成家,放平心态,积极认真的过好每一天,诚恳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善意与真诚,换来真实的,有意义的新人生。

Home/Oneness #34, Oneness Magazine, /一抹人情浓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