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eople, Yuan #145, Yuan Magazine/星洲林路家族与南安后埔林

星洲林路家族与南安后埔林

文·陈煜

在星马听闻林路(族名:孙路;别名:云龙;字:志义;号:少荣;18521929)从福建南安后埔老家带了不少乡亲到星洲他的工厂里工作, 居住在后港四条石的鼎兴园。这一传闻因2020年初开始的林氏大宗祠九龙堂(本文简称九龙堂)修缮工程得到印证。

位于广东民路的九龙堂是由林路主持兴建,落成于1928 年,一层的前堂和后堂供奉着1000多尊林姓神主牌。移民星洲第一代和第二代的神主牌清晰标注祖籍省、县、乡等信息,第三代起大多只标注祖籍省、县的信息,所幸有些神主牌标注有子孙姓名,可以追溯祖籍乡及世代关系。

目前已辨识出九龙堂内有25尊神主牌的祖籍地为南安后埔,结合在福建南安后埔的实地调查,可以梳理出人物之间的世代关系,呈现早期移民通过血缘关系南来,在星洲相互扶持,与宗乡机构建立起密切关系,将祖籍地的家族信息带到星洲,也将原乡祭祀文化移植到本地,最终落地生根。

新闽记忆中的南安后埔

南安省新镇满山红村局部(原后埔),1. 林路99间大厝;2. 林路大厝; 3. 林谋灿大厝(图片来源:谷歌地图,编辑:陈煜)

即使是在福建,也很少人知道南安后埔,这个地名已不为官方使用,现在是省新镇满山红村的一部分。然而,在星洲至今留传“后埔”这个地名, 在林路后裔的记忆中, 祖家在“ Fujian ProvinceNan-AnnMee Lim Town Mun Sun HongLam Thian)”,即福建省南安美林镇满山红村(南厅),甚至有人知道祖家九十九间大厝是在“后埔大坝洋”,大坝洋可是个鲜为人知的土名!

根据《林惠约家族册》记述, 后埔林的开基祖为伯龄公(号:毅轩,15041576),由漳州漳浦迁居南安后埔,育有两子守经、守荣( 二世) , 后迁回漳州。守经之子仰瑞( 三世)留守后埔繁衍,其子我范(1586 1651)为四世, 育有6 子( 五世) , 是为后埔林六房—— 长房鹏逢、二房鹏连、三房鹏遶、四房鹏远、五房鹏游、六房鹏遴。后埔林传承字行为“守仰我鹏,拔时士延,日启孙谋,惠泽丰隆,有志缵绪,绍述绵长”。林路为后埔林十二世四房鹏远后裔,族名“孙路”,林谋盛则是后埔林十三世。

林谋盛与颜珠娘在九龙堂结婚照,左一为林炯轩、左二为林金泰、左四为新郎林谋盛、左五为新娘颜珠娘(图片来源:林谋盛家族)

后埔林的字行被带到星洲,出现另一版本。林路孙惠明(十四世)生前写下家族字行的五言四句“拔时士庭日,启孙谋惠泽,芳良少出万,长有志赞成”,这一不同版本的出现可能是由于家族口述采用福建话所致。有趣的是,无论在南安,还是在星洲,两地的后埔林十五世都有采用“芳”或“丰”作为字行,例如,南安有后裔名为“芳农”,新加坡有后裔名为“丰林”。

除了族名“ 孙路” , 林路也为自己取了别名“云龙”,字“志义”,号“少荣”。在正式的公开场合,多用“云龙”和“志义”这两个名和字。例如:九龙堂碑记中以“云龙”为名,捐款名录中则以“志义”为名,但在正式文件仍以“林路”为本名,例如:九龙堂建筑图纸中称其为头家林路。

除了遵循后埔林字行, 林路在南洋也为儿孙另起字行,子辈为“金”,孙辈为“玉”,在星洲林路的墓碑及神主牌上,其子孙均采用“金玉”字行,因此墓碑及神主牌上不见谋盛的名字,原因就是谋盛的家名为“金森”。林路的儿子也多以“轩”作为字,例如,4子金顺,族名“谋昌”,字“炯轩”。自15子再生起,林路的儿子不再遵循后埔林字行或是“金”字行来取名,据其17子大琛回忆,这是因为这些孩子出生在南洋。

九龙堂林路家族神主牌位

新加坡林氏大宗祠九龙堂前堂中龛中神主牌

由于林路家族成员同时采用多个名字,以及家族记忆传承的断层,长期以来无人知晓九龙堂供奉大量家族神主牌位,目前辨识出10尊属于林路家族的神主牌,包括201877日安放的两尊。最早的两尊林路家族神主牌在前堂中龛中格,一尊“荣禄大夫号少荣”与“一品夫人陈”的禄位,这是林路与正室陈水莲的牌位;另一尊为林志义与陈、杜、严、库、卢、方夫人的神主牌,刻有15位儿子与1位孙子的名字。

九龙堂供奉的两尊林路与夫人们的神主牌

在前堂中龛左格有两尊并列的神主牌位,一尊为林金水与周艳琼,所立之人为其孙永新,另一尊为林玉松与黄淑贞,所立之人为其子永新。金水为林路长子,玉松为林路长孙,立牌人永新是林路长曾孙,后改名为林楷。郭鹤年在其自传中盛赞:“林楷是我此生见过最有趣、最无私的人之一。他在中国出生、中国长大。他是一个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在前堂右龛中格也有两尊林路家族的神主牌,一尊为林志义与库氏的神主牌,另一尊为林金章与夫人王淑钦的神主牌。库氏是林路三夫人,卒于1958年,是林路家族星洲第一代的最后一人,金章为林路10子。

前堂右龛右格中有两尊并排的神主牌, 一尊是林炯轩与夫人庄沅香,奉祀人为其子玉明(惠明)、玉贤(惠贤),炯轩为林路4子。林路过世后,3子金泰、4子炯轩与11子谋盛经常代表家族出现于新闻公告。另一尊为林瑞轩与夫人张面治,奉祀人为其女宝燕、玉琼、玉奇、宝娘、元宝。瑞轩为林路7子,家名“金桔”,是林路晚年时的代理人,其名字出现在九龙堂建筑图纸上。据瑞轩的外孙张东孝回忆,他的外公负责掌管家族的柜子保险箱,腰上总是挂着很多钥匙。

星洲落地生根的后埔林

九龙堂前堂中龛中除了林路家族的神主牌,还有其他后埔林氏,不仅供奉着在星洲过世的族人,也供奉着在祖籍地过世的祖父辈,例如,中宪大夫林日春(十世)与其子启楮和启论(十一世)的神主牌,推测为林路的祖父、父亲与伯(叔)父;林启易(十一世,其子孙海及孙奉祀)。与林路同为十二世的有林孙高(由其子谋灿所奉祀)和林孙浅(由其子谋藩和谋福所奉祀)。

九龙堂后埔林神主牌有些标注有“后埔长房”,林孙高即为后埔长房,其子谋灿(18771969)由林路带到新加坡,关系极为亲近。谋灿事业有成,为九龙堂捐资高达1000元,也是林路3女碧霞与高新民的婚姻介绍人。林谋灿神主牌由其子惠宽、文生、文忠供奉于前堂左龛右格。惠宽与两位夫人(黄亚象、刘玛珯)的神主牌也在同一处,由其子泽荣、泽腾奉祀。泽荣与泽腾的神主牌则在后堂中龛左格,由其子嗣奉祀。林谋灿家族五代均在九龙堂奉祀神主牌,是目前所知传承最长久的家族。

林谋灿与族人在新加坡合影,右坐一为林体仁、右坐三为林谋灿、右坐四位林惠陵。(图片来源:林惠约家族册)

林谋灿功成名就之后,在南安后埔距离林路大厝约两百米处兴建宏大宅邸, 却从未返乡居住,他将4哥谋秤之子惠陵带到星洲,也将后埔宅邸交由堂侄居住管理。惠陵在新加坡落脚之后,也在九龙堂为其父谋秤奉祀神主牌。1947年在他的担保之下,其二弟惠约次子体仁来到星洲,体仁在事业发达后资助留守南安后埔的兄弟,最终收买林谋灿在南安后埔的宅邸。

九龙堂聚集的后埔林神主牌及其世代关系,印证华族通过血缘关系大量移民海外,依靠家族网络在星洲生存下来,建立起与姓氏祠堂的密切关联,为祠堂建设奉献,在祠堂注册婚姻奉祀香火,在新加坡的林路后裔传承已有七代。九龙堂里的神主牌记录了林氏南来落地生根的历程,串联起流散于星洲与华南的记忆碎片,承载了家族的记忆,将香火传承下去

作者为ON-LABO创办人兼主持人、本刊编委

Home/People, Yuan #145, Yuan Magazine/星洲林路家族与南安后埔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