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eople, Yuan #109, Yuan Magazine/青年团集思营

青年团集思营

文·杨以恬(本刊记者)|  图·编辑部

一直以来给予外人老气横秋形象的会馆,近年来开始注重年轻人的参与。作为本地会馆的领导机构,宗乡总会同样意识到年轻人对于会馆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于2014年5月9日至12日,史无前例地举办了“青年团集思营”。

此次集思营的地点选在拥有众多珍贵历史古迹的马六甲。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主任白毅柏在致开场辞时表示,此次集思营的目的是为了让各会馆青年聚首,一同集思广益、交换心得。宗乡总会会长蔡天宝长期以来对年轻人参与会馆的课题十分重视。他特地拨冗出席此次集思营,并在致欢迎辞时提到,年轻人的果敢、创意、冲劲,都是会馆所需要的动力。与此同时,会馆也给年轻人提供了发挥潜能的平台。因此两者是可以互为所用的。

吴绍均是本次集思营的义务顾问。他指出此次集思营有三个目标:一、青年团的代表互相认识;二、激荡出新的意见和看法;三、讨论出吸引年轻人参与宗乡团体的方法。来自广西暨高州会馆、新加坡厦门公会、新加坡永春会馆、新加坡李氏总会、新加坡安溪会馆、新加坡南安会馆、符氏社、新加坡黄氏总会、新加坡张氏总会、新加坡福建会馆、冈州会馆、新加坡晋江会馆和南洋梁氏公会的青年团代表参与了此次的集思营。

集思团顾问吴绍均正在为应对方案作总结

青年团面对多重挑战

40位青年团代表被分为五个小组展开会议。第一个会议的议题即直接切中重点─“青年团面对的挑战”。参与者就此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其中不少人认为,会馆年长会员和年轻会员在各个方面的代沟是不可忽视的巨大挑战。除了在语言上的代沟,如年轻人较常使用英语,而年长人士较常使用方言外,两代人在思想和文化上也存在着差异,以至于出现意见分歧,在许多课题上难以达成共识。这样的问题不仅会阻碍会馆的发展,也造成年轻人对会馆产生距离感,不愿意参与会馆活动。

会馆或青年团缺乏有效的宣传也是青年团所面对的挑战之一。年轻人所活跃的新媒体和社交媒体,往往是会馆所不熟悉的领域,造成年轻人甚少有机会接触会馆、了解会馆。

也有与会者认为,现今年轻人要求高、见识广,时间都被分配到各类活动上,因此不容易被形象老旧、保守的会馆所吸引。同时,加入会馆的门槛高、申请入会程序复杂也使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由此可见,改变会馆形象、降低入会门槛和简化申请程序是不少会馆的当务之急。

集思广益,应对挑战

在集思营的第二场会议中,青年团代表就第一场会议所提出的问题探讨应对方案。与会者认为,会馆可给予年轻人更大的发挥空间,包括发言权、自主权和决策权,简化活动的程序,并提供空间和费用支持青年活动。他们也建议会馆理事会可任用有能力的年轻人,或在各方面安排年轻人参与和负责,使年轻人能够协助会务、了解会馆 。

与会者也认为新老会员之间的沟通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举办老少咸宜的活动,如烤肉会,抑或展开内部交流会,都可以加强两者的互动和沟通。

新媒体也是青年团代表重视的课题之一。他们主张善用新媒体宣传会馆,如运用LinkedIn、Tumblr来吸引专业人才;利用Youtube上传活动剪辑; 设二维码扫描; 在Facebook、WeChat、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引荐新会员以及发布最新的活动消息,加强会馆的曝光率和影响力。

与会者也提到跨社团的资源共享,包括共享各自会馆的设施、为彼此的活动宣传、联办活动等。这样能够加强会馆青年之间的交流,扩大年轻人在会馆的社交范围,使他们更容易在会馆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此外,设立“杰出青年奖”鼓励青年团员、定期举行集思营交流想法以及和宗乡总会合作举办活动也是青年团代表在会上所提出的应对方案。

义务顾问吴绍均为此次集思营安排了两场辩论会,辩题分别为“宗乡会馆在现今的新加坡社会已不合时宜”,以及“宗乡总会应设立青年团,直接招募会员,组织活动”。青年团代表被重新分配成四组,就辩题展开唇枪舌战。两场辩论的双方人马都绞尽脑汁,互不退让,最终都由正方队伍获胜。

辩手正在阐述立场

集思营提供会馆年轻人互动机会

此次集思营历时三天两夜。活动的最后,由宗乡总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陈奕福致闭幕辞,为首届青年集思营画下句点。陈奕福对与会者的热情参与给予肯定,他也希望大家将在集思营的收获实践在各自的会馆中。

符氏社的青年团代表符智赋在受访时表示,此次集思营为各会馆的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互动平台,让他们可以相互分享、学习。他也说,他和其他参与者在集思营结束后还保持联系,商量联办各类活动、组织休闲节目,广邀会馆年轻人一同参与。他希望更多会馆青年能够参与下届的集思营。

Home/People, Yuan #109, Yuan Magazine/青年团集思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