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Oneness #40, Oneness Magazine, /张玮涼 一杯茶喝出千万事业

张玮涼一杯茶喝出千万事业

生活中的一个意外,燃起他的事业激情

文 · 陈爱薇         图 ·  受访者提供

从室内设计师到餐饮集团董事经理,张玮涼(Ivan Teo47岁)将自己对艺术与美食的热忱灌注到Arteastiq Group。集团在短短11年间从原本的一家茶廊兼画室,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多个品牌的跨国餐饮集团。

转换跑道是一个机遇,却也不尽是偶然。张玮涼从小在一个喜爱品工夫茶的家庭长大。他还记得:有一回我边喝茶边吃着一盘荔枝,荔枝不小心掉进茶杯里。基于好奇心,我喝了一口,没想到荔枝的果香和乌龙茶的雅香如此契合。那一口美好滋味一直留在他的心中,终于有一天,成为一壶开启事业另一篇章的招牌茶

凭“荔枝茶”走向世界

张玮涼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修读室内设计,2005开设Haire Living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至今。之后,他于2012年在乌节文华购物廊(Mandarin Gallery)四楼开设了Arteastiq。这原本是茶廊设在Marxx Residences名牌家具店内的店中店概念,后来家具店改为作画间,让顾客边喝茶吃点心边作画。

绘画与饮食概念的灵感来自一趟旅行。张玮涼到香港时看到当地流行即兴作画(Art Jamming),而且成为商场活动。消费者可在购物商场内的画室作画后,领取餐饮固本到商场里的商店消费。因此他把原本的家具生意转到线上,将空间腾出转为画室,还提供餐饮。画室内设有画架,提供帆板、画具和颜料,供一人或一组朋友前去作画。

这个概念在当时非常新颖,毕竟很多人离开学校后就没有再画画了。可以重拾画笔,在没有题目和要求的约束下作自由挥洒,是释放压力和促进情感的理想方式。所以,吸引的不只是朋友和情侣,不少企业公司也通过这种社交绘画方式来脑力激荡,并培养团队默契与团队精神。

张玮涼也同时推出自家茶品、早午餐和下午茶。精美的茶品菜单厚厚一本,有超过80种茶,分类为水果茶、姜茶、花茶、中国茶和日本茶等。当然,少不了让张玮引以为豪的荔枝乌龙茶,他说:Arteastiq,几乎每桌都会有一壶荔枝茶,我很有信心,它可以带领我们的品牌走出新加坡,迈向全世界。

金黄酥脆的烤三层肉、招牌荔枝乌龙茶、柴火烤出的方形比萨,带出Arteastiq de Patio与众不同之处。

随性悠闲的餐饮氛围

茶廊兼画室的概念取得成功后,张玮涼接着在星耀樟宜(Jewel Changi Airport)和狮城大厦(Plaza Singapura)开设另外两家门店。这两家门店后来转型为Arteastiq de Patio,以休闲沙发及装饰,成功营造欧洲街边餐馆的写意,又仿佛置身在花园庭院。菜单方面,增加开放式烤炉以柴火烤出独特的手作方形比萨,以及表皮金黄酥脆的烤三层肉等。

 另一个品牌Cajun on Wheels(简称C.O.W.)是新加坡优质的“Halal”认证海鲜餐馆,并以特许经营方式将区域门店开到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张玮涼说:这个品牌的灵感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新奥尔良市的独特风味,在餐车提供最新鲜的海鲜篮和美味海鲜拼盘,食客也不介意用手捉来吃。虽然在狮城大厦的门店不是餐车,但营造了随性姿意的用餐环境,而且非常亲家庭。

主打越南料理的Paper Rice2018年在樟宜坊开第一家店,去年底在狮城大厦开设第二家门店。张玮涼因工作和旅游,经常到越南也爱上当地美食。他从南到北网罗最地道的越南美食,而且大多数食材和原料从当地进口。例如以生蛋黄打出奶泡的鸡蛋咖啡,他就坚持用越南炼奶才对味。

结合画室与茶廊的独特概念,成功为Arteastiq开拓一片天。

 10年开店千家的愿景

只要稍为留意,就会发现Arteastiq集团旗下品牌店面的装潢都很别致独特,每个角落和细节都照顾周到。这自然是张玮涼发挥所长的杰作,他说:凭着我对设计和餐饮的热忱,将灵感化为创意,再结合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知识,全都融入门店的设计。

在设计与餐饮双向发展的道路上,张玮涼也有受挫的时候。他透露:在文华购物廊的旗舰店,原本是以合理的低成本,售卖自家设计和生产的家具。可惜租金太高,人流量偏低,所以生意不理想。不过管理层华联企业喜欢我们的茶品,所以愿意延长租约,给我们两个月时间改造,这点我很是感谢。

调整步伐认清前路后,张玮涼以更稳健的脚步出发。他希望在2024年可以达到50家门店,其中30家是特许经营店。七个目标城市是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日本东京、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以及现在已入驻的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和斯里兰卡哥伦比亚。目标营收是1500万元,主要来自自家店面的营收、特许经营费和特许权使用费。

2032年,集团希望能实现在全球开设1000家餐饮和休闲门店的愿景。

瘦出新商机

过去一年来张玮涼瘦了10多公斤,在外形和精神层面都更上一层楼。

我向来比较圆润,所以决定参加一项瘦身计划,通过饮食改善体质。现在我感觉自己脱胎换骨,变成全新的一个人,很开心。因为经常在家下厨,我研发了不同的健康食谱,因此决定推出自创的瘦身计划Rejuvenlicious。这不但可以帮助更多人轻松瘦身,同时也享受我们美味的瘦身料理。

忙碌冲刺的这些年,张玮涼体会到健康最重要,也因此发现了新的商机。

Home/Oneness #40, Oneness Magazine, /张玮涼 一杯茶喝出千万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