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67, Yuan Latest Issue, Yuan Magazine, /春到河畔2024:龙年的盛大狂欢

春到河畔2024:龙年的盛大狂欢

文 · 郭姵妤     图 · 编辑部

当2024年的春风轻拂过滨海湾花园,“春到河畔2024”以一幕幕精彩绝伦的庆典画下圆满的句号。作为新加坡最具标志性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之一,这一年度盛会不仅给公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还激发了对传统与创新的深刻思考。

盘绕在擎天树上的巨龙与五福财神尽显磅礴之势

活动期间,擎天树丛间那长达140米的巨龙灯饰成为了夜空中最璀璨的明星,与财神爷的灯饰交相辉映,营造出一种既传统又现代的氛围。2月8日晚,主宾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受邀点燃鞭炮,为“春到河畔2024”拉开序幕。鞭炮声声更是重现了传统农历新年的喧嚣与热闹,使参与者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老的春节庆典。

开幕当晚,主宾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左二)和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左一)、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右二)一起点燃鞭炮,右一为人民协会总执行理事长卓荣能

从欢快的音乐、五彩缤纷的灯饰,到孩子们在游乐场上的欢声笑语,无不透露出一种家庭团聚、欢庆共享的温馨气氛。这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庆典,更是一次家庭与朋友间情感交流的美好时刻。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陈醇霖在参与活动后也表示:“在活动现场,我看到了很多不同种族和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他们的到来为庆祝活动增添了新年的色彩,也彰显了新加坡多元文化的活力。”

春到河畔中的每个演出都是对华族文化的一次深情致敬。无论是本地艺人的精彩表演,还是海外艺术团队的异域风情,都让观众感受到了文化多样性的魅力。特别是贵州省花灯剧院和国立台湾体育运动大学舞团的表演,为观众呈献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贵州省花灯剧院带来精彩的表演

贵州省花灯剧院表演团艺术指导老师蔡荣惠在受访时提到:“我非常喜欢新加坡,这个地方华人众多,文明先进,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在团队服务了30多年后,我希望有机会能够将我们的团队带到新加坡。花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深蒂固,充满传统韵味,结合唱跳表演,表现力十足,加上苗族服饰、木制乐器等元素,将会给新加坡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展示出丰富的文化内涵。”

十二生肖灯组

“五路财神”灯组

“满载而归”灯组

从民间舞蹈到传统戏曲,再到现代流行音乐,各种表演形式的融合,展现了新加坡文化的丰富性和包容性。特别是“新谣之夜”和“歌台之夜”,它们不仅吸引了年轻一代,也让年长的观众重温了旧时的回忆。最后两晚,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合呈献的“新加坡派”由多位新传媒艺人与本地艺术团体带来精彩的特备节目,演出包括精彩绝伦的舞蹈与音乐演奏,还有潮剧和怀旧金曲等表演。整场演出还于元宵节晚上在8频道播出,让错过去现场看表演的观众,也有机会欣赏。

精彩的舞台表演

另外,在美食街上,人们围坐一起,品尝着各种美味佳肴,从地道的新加坡小吃到异国风味美食,每一口都充满了年节的味道。笑语盈盈之间,美食不仅满足了味蕾,更加深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让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团圆的喜悦。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策划的年货市场展览

由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策划的年货市场迎新春展览,带领访客穿越时空隧道,一览自1950年以来新加坡年货市场的历史面貌。展览分为四个展区,展品包括主办方收集的旧照、旧时物品,还有本地文史研究者、老一辈摊主的珍贵访谈,现场也设置了许多互动装置,比如模拟烤肉干、写春联、自制红包封套等,让访客沉浸在浓浓的昔日年货市场的氛围中。

更生美术研究会的书画家现场作画

公众与虚拟人物晓河互动

今年的春到河畔更加入了元宇宙互动体验,带领访客走进一个全新的虚拟世界。通过开创性虚拟人物——晓河的引领,参与者在虚拟空间中寻找龙珠,享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科技探险之旅。另外,人工智能年画艺术比赛更是体现出了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为一体的理念。参赛者通过人工智能创作出独具一格的年画作品,不仅展现了艺术创造力,也为新加坡的文化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由新加坡邮政储蓄银行(POSB)赞助的社区活动也颇受好评。活动中,参与者使用特制的社交媒体滤镜捕捉庆祝瞬间,并通过社交平台分享,每一次分享都转化为对低收入家庭儿童的慈善捐助,这不仅传播了节日的欢乐,也为社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还有TikTok上的龙年十二生肖运程解析,由本地电台DJ主持,为群众带来了新年的祝福与预测,这种新形式的文化传播为传统习俗增添了现代感。

总体而言,春到河畔2024的成功,不仅在于其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和深入人心的主题,更在于它如何巧妙地将文化传统与现代科技结合,创造出一个既温馨又充满活力的新年氛围。同时,也展示了新加坡作为一个多元文化社会的独特魅力。

公众在许愿池前许下新年愿望

(作者为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