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eople, Yuan #166, Yuan Magazine, /山村回荡着赤道的风 ——悼方然

山村回荡着赤道的风 ——悼方然

文图 · 庄永康

《永恒的山村》(赤道风出版社,2023年7月)

用“争分夺秒”来形容老作家方然最后遗著的出版过程,的确是非常贴切的。这是本带有自传色彩的中篇小说《永恒的山村》。原名林国平的方然1943年3月出生于新加坡,今年10月28日下午因心脏衰竭逝世,享年80。

据文艺界在《联合早报》上的报道所示,早在2012年方然便开始小说的创作,希望以文字记下当年的旧居——万基山一座小山村的故事,不要它被历史湮灭。尽管得到国家艺术理事会文学创作补助金的支持,但写作的进度是缓慢的。过去10年,方然饱受中风与心脏衰弱等疾病的困扰,幸而有妻子芊华的全心照料。 

坚持不懈,小说终于写成。而在文友林高、林仁余等人热情而细心的帮助下,《永恒的山村》一书在今年出版,并定于7月22日在负责发行的友联书局举办发布会。岂料在发布前几天,方然却摔倒了,未能出席,代以一方蓝色的签名印章向购买此书的读者致意。发布会的出席者,不消说,个个心情忐忑。

现年66岁的芊华女士反映,鉴于方然的健康情况,今年家里提早了一个月为他庆祝80大寿,但祝寿过后方然显然满怀郁结,并写下“……生辰忌日/所以没得纪念”的诗句,以抒发胸中的愤懑。于今看来,小说的印行无疑标志着一段文字长跑的成功冲线,作者本身完成了一个心愿,关心方然先生的文友和读者也松下了一口气。

《永恒的山村》源自方然童年成长的地方——合洛路万基山(Bukit Ban Kee),据说从前那里是个甘蜜园,日治时期很多人逃进山里搭造木屋,慢慢形成村子。在新加坡仍为自治邦的1963年,山村发生了一场与河水山大火相仿的祝融之灾,村中的木屋荡然无存,居民后来被徙置到女皇镇新建的组屋区。

方然文笔显然借鉴诺贝尔文学奖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魔幻写实风格,小说开篇是一棵雷劈不倒的大榕树,如今却被人用电锯削平了,留下大树墩,而树墩上的横切面,出现了一面魔镜。作者化身的小说主人翁凌天星凝视魔镜,往事突然历历在目地呈现眼前。

最令人惊心动魄的,自然是把山村夷为平地的那场大火。使凌天星大惑不解的是,妈妈不知哪来的勇气和力量,从大火中推出一架脚踏针车,轰轰隆隆地随针车冲到山下。在另外一个场面中,没读过高尔基《母亲》的凌妈妈,居然在“中学联”抗议华校改制的大会上冲上讲台,用家乡方言高喊“唐人就应该读唐人册”的大道理……

见证交接与传承的一幕

说到这里,本文作者须要交代一下如何认识方然、芊华这对文学夫妻的经过了。从职场上退休多年,我已深居简出,通常不会光因报上的出版消息,便拖着老身去出席一个发布会。因此故事要从上世纪70年代末说起:当年这对一起切磋、共同笔耕的文艺青年,1981年结为连理。

时间到了1986年初,原《热带文艺》编辑部邀请方然组成七人编委,并以芊华的名义注册赤道风出版社,在1986年4月出版《赤道风》创刊号。两年后《赤道风》编委因意见不同先后离去,方然坚持下来,与芊华共同编辑,直到2018年5月出版100期后,才准备卸下重担。(目前《永恒的山村》也经由赤道风出版社出版)。

《赤道风》的宗旨以鼓励华文创作与校园文艺为主,除了在本地文艺界和教育界享有名声之外,同时也吸引了中国大陆和台湾不少作者和读者。本刊跟海外文友和文学团体也建立了不少联系。一本经营了30多年,整整出了100期的文艺刊物,一旦停刊了那不是很可惜吗?

《赤道风》100期(赤道风出版社)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本地10个文艺团体联办了向方然与芊华致敬曁赤道风100期发布会之后,活跃于文坛的黄明恭医生毅然接手《赤道风》,以“乐家心会”的名义出版第101期。而在黄医生邀约之下,对新加坡文艺本来甚少接触的鄙人也加入了新《赤道风》的编委会,此后助编了一共6期,也成为该刊恒常的投稿人。

交棒时刻(左起分别为:黄明恭、方然、芊华)

《赤道风》第100期与之前的每期,封面推介一位本地画家;新版每期则介绍一位活跃于华文写作界的人物。第101期打头阵的是蔡志礼博士和他的闪小说。此外,本刊宗旨不变。

《赤道风》新版101期(赤道风出版社)

《赤道风》101期于2018年9月出版,并于该年10月14日(星期日)在国家图书馆五楼Possibility Room,连同新书《告别伊努卡》一起发布(伊努卡是本地动物园刚去世的“赤道上的北极熊”,《告别》一书主编也是黄明恭)。

交接与传承,方然伉俪是发布会嘉宾,马庆炎高级政务次长主持了发布仪式。

据知方然年轻时曾在太丰饼干厂当工人,之后在建筑工地、裕廊砖窑工作过,摆过地摊,教过补习,活跃于工人组织,主持过文化班,教失学工友读书识字。这些生活的点滴,在《永恒的山村》之中都有所反映。

书中最精彩的片段之一,当然是“凌天星”与补习学生“汪筱蕾”因文学的爱好越走越近,终于在现已拆除的史丹福路红砖图书馆约会,以致到了非卿不娶、非君不嫁的地步。在甜滋滋的蜜月旅行中,汪筱蕾拉着老公的手吻了吻,说:“对,只要咱俩手牵手,天涯海角一起走,没有办不成的事。”

读到此情此景,大家明白了那30年、100期的《赤道风》,是怎样走过来的吗?不过文学的滋味,并不是区区短文这里就可以道尽的。尚未买书的看官,不妨到百胜楼友联书局购得一本《永恒的山村》,细细品尝。

(作者为本地资深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