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People, Yuan #165, Yuan Highlight Article, Yuan Latest Issue, Yuan Magazine, /“随机应变”地游走在人生舞台的张岳成

“随机应变”地游走在人生舞台的张岳成

文 · 章秋燕     图 · 受访者提供

当我问在广播剧、电视剧、话剧、潮剧之间游走数十年的张岳成贵庚时,他哈哈一笑:“还没有到古稀之年,68岁而已。”足见他是个乐天、达观的人。

1955年,张岳成出生在新加坡的一个小康之家,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他和姐姐的年龄相差甚远,在他八岁的时候,姐姐就结婚了。童年,应该是人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但对张岳成来说,小时候最害怕写的作文却是《我的童年》。在他的记忆里,童年既没有和小伙伴们一起随心所欲地去田间捉蚱蜢喂青蛙,也没有和同伴们一起拿小石子在水里打水漂。陪伴他的,只是自己的影子。影子与他一起看白云、听风吹、闻花香,无形中导致他成了一个内向的孩子。然而,在他大约八、九岁时,爸爸带他去看潮州大戏,一切都改变了。

潮剧改变孤独的性格

舞台上悦耳动听的潮曲潮乐、演员们俊美的舞台扮相、艳丽的戏曲服装,深深吸引着他。从此,张岳成沉醉在潮剧的世界里:唱做念打,能诠释喜怒哀乐;生旦净丑,能演绎人生百态。幼小的张岳成虽然对潮州大戏的唱词满头雾水,但也看得浑然忘我。台上水袖、刀枪、翎子、髯口;乐队的潮州弦诗乐和大锣大鼓,让他在台下如痴如醉。多少个独处的时光,他时而拿起浴巾卷成小球,然后一甩,学起伶人抛水袖,时而偷偷模仿武生舞刀弄枪,玩得不亦乐乎。在爸爸的陪同下,他观看过的潮州大戏不计其数:到大华戏院、金华戏院和东方戏院看的《苏六娘》《陈三五娘》《告亲夫》…… 这些传统戏剧给了他温暖和快乐,让他不再孤寂。

1972年,张岳成与谢芝炫参加潮语话剧歌晚会

从小学到高二,张岳成从端蒙学校到端蒙中学,一直在这间潮籍人士创立于1906年的学校念书。他开始随机应变地创造自己的学生生涯:参加了舞蹈班又参加戏剧班。当时他与同学林仰忠都是戏剧班的发烧友。但后来因为校方担心戏剧团体朝着激进的方向发展,停止了这项活动。正在他念高一,苦于无戏可演的时候,丽的呼声招收潮语广播话剧员,他又随机应变前去报名,随即被录取。“那是1971年,我加入潮语广播话剧组后,在佘兴铭、林汉煜的指导下,学会了通过不同的声音,演绎不同角色。由于年轻,他们分配给我的角色是小生。”丽的呼声1972年在丽的呼声大礼堂公演、两年后在国家剧场公演,张岳成都曾亮丽登场,这是他的戏剧生涯绚丽的一页。

那个年头,艺联剧团非常活跃,也把不少舞台剧搬上电视。张岳成的第一部电视剧是《还我河山》。艺联剧团1972年推出了新加坡剧作《独幕剧晚会》以及《人约黄昏》《罪根》和《第二街》。张岳成在林明洲的《罪根》里挑起大梁,艺联剧团前辈周立良(已故)曾经这样评价:“岳成在排练场上一丝不苟,才有台上人物演绎的细腻。”

从文工团到广播电视台

1974年,张岳成在《槐荫别》中饰演董永

1974年国民服役期间,他被派到新加坡武装部队文工团,令他喜出望外。文工团当时是提高士兵士气的一种宣传工具,除了通过歌曲、戏剧和舞蹈供消遣娱乐民众,也藉此宣传国民教育。每场演出,团员要负责将所需的音响系统、服装、道具、灯光和乐器装上车,运到即将进行表演的军营,接着进行“装台”。表演结束后,他们还需将所带来的各种器具再装车,等这一系列的体力活做完,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回家路。但是岳成特别享受那段日子,不仅跑遍所有的军营,还有机会不断在唱歌、跳舞和话剧等活动中锻炼。就是那两年半的时光,为他从事演艺事业打下了坚固的基础。

张岳成在1980年参加了新加坡广播电视台广播署(后改组为“新加坡广播局”,简称 “新广”,为“新传媒”前身)。他是第一届演员训练班成员,机遇,让他再次回归演艺事业。他参演的剧目如《儿童单元剧系列2——小园丁》《春风得意》等,很受欢迎。“其实,只要剧中角色有得发挥,我不介意跑龙套。”后来,他又调任综艺节目主持人,负责过八十年代家喻户晓的综艺节目“缤纷八三”。他也参与了综艺节目中穿插的短剧表演,让他感到很有满足感。期间,配合“讲华语运动”,新广推出一系列教育节目“大家说华语”,字正腔圆的张岳成被选为演出那些短剧的演员,让他过足戏瘾。他在电视台工作至1991为止。

在艺联剧团主演中外名剧

比起电视剧和电影,张岳成更爱话剧。“比起电视剧电影这种能重拍数次直至令人满意的制作,演话剧挑战性更强。它容不得你重新来过,考验一个演员的临场对应功力。我喜欢更有挑战性的话剧。”

与其说张岳成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不如说他有话剧缘:赶上八十年代初周立良前辈、郭乐群团长、蔡曙鹏艺术顾问,通力合作把艺联剧团推上一个新台阶的时期。当时的艺联没有会所,在亨德申国会议员黎达材的支持下,在亨德申联络所安身。它不仅和红山图书馆合作办《品戏茶座》系列,邀请戏剧名家讲课,也办了一个由王鼎昌文化部长主持开幕礼的《莎士比亚戏剧展》。另外,艺联剧团也排演了一系列的中外名剧,以戏带功。它展开与朱承安创立的新声音乐协会、杨培贤领导的华乐团等的跨界合作,培养了大批新人,例如谢芝炫、董明思、苏启贤、张华珉、郭德成、陆丽云、邹勇辉、张景盛等等。

艺联剧团参与了几个文化部主办的戏剧节,由蔡曙鹏导演的大戏,让张岳成拓宽了他的戏路和艺术视野。

1983年在维多利亚上演新加坡第一部华语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张岳成饰演普洛斯彼罗公爵,谢芝炫饰演公爵之女。“这部戏的演绎,形式上富有创意,导演和灯光很特别,服装设计也别出心裁。剧团特邀画家钟谷瑶负责舞台设计。他以长长的藤条作为设计不同场景的工具,挂成不同的图形,时而像一条大船,时而像荒岛上树林,简洁的设计中美感满满,使得整个场景美轮美奂。并有乐队现场伴奏,女高音钱凤鸣助阵。是剧坛一场盛事。”

继《暴风雨》过后,岳成又参加了蔡曙鹏改编自韩玉珍的长篇叙事诗《茉莉公主》。“我有幸参加这部以印尼爪哇古典剧(wayang wong)形式演出。我扮演首相马查加衣,谢芝炫饰演茉莉公主。这部作品形式新颖,剧力万钧,演出时好评如潮,在1984年戏剧节里获得‘最佳演出奖’。后来艺联剧团也将《茉莉公主》带到中国与韩国演出,并获得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颁发的‘优秀剧目’奖。”

1988年,在《王昭君》中饰演单于的张岳成与饰演汉王的叶建毅(左)

1985年以《虎符》参加文化部主办的新加坡戏剧节,于8月28日至29日假维多利亚剧院盛大演出,此剧由已故华乐指挥家杨培贤指挥华乐团,朱承安指挥30人合唱团,又完成了一次跨界合作。1988年,艺联剧团决定再次演出古装大戏,选了曹禺的《王昭君》,特别有意思的是《王昭君》的演出得到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大力支持。蔡曙鹏导演为《王昭君》的演出,到北京拜访了曹禺和时任北京人艺的副院长苏民。曹禺前辈二话不说为演出特刊题字,苏民副院长听完来意后,不假思索答应借服装给艺联剧团,为新、中戏剧交流留下一段佳话。《王昭君》既有老将,如饰演单于的张岳成、饰演如姬的谢芝炫,也启用新人如饰演太妃的黄惠玲、平原君夫人AB角的谭德婷、林翠玉等等。张岳成因多次与蔡曙鹏导演的合作机缘,自然已熟悉导演基于热心话剧民族化的研究、探索、实验而创造出来的工作方式与要求。他与导演默契十足,能精准而完美的诠释出导演所有期待,得到了导演和观众的肯定。

1990年,新加坡华语戏剧团体联合会参加新加坡艺术节的剧目《钗头凤》,经过中国北京中央戏剧学院马惠田面试,张岳成被选上了,饰演赵士程。“虽然有时被马导演叼台词叼形体叼得很痛苦,但我获益良多。他再三提醒我们,演好一出戏,就要‘真看真听真思考’,要把自己设身处地放在那个场合和那个遭遇,要把整个人带进去戏里面。在开始排戏的时候,我会先静下来想戏里的东西,我不会临时随便挤出一个情绪来敷衍了事,会真看真听真思考。”

张岳成在《家》饰演高老太爷

除了作为一名出色的话剧演员,张岳成也有多方面的尝试。1987年,艺联剧团排演《原野》,他负责音响和道具,非常尽责,把工作做得很好。1985年至1990年期间,他参与了潮剧联谊社多部大型潮剧的演出,例如《马娘娘》《秦香莲》《袁崇焕》《换偶记》等等,向潮剧界精英如杨蕙敏、杨秀钦学习了他们的敬业乐业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想不到儿时陪伴我度过寂寞岁月的潮剧,竟成为我演艺生涯一段额外的美好时光。我也要感谢潮剧联谊社邀请来自广东潮剧院的导演林鸿飞,他让我了解潮剧的艺术特色和戏曲塑造人物的手法。”

跨界的合作与交流

湘灵音乐社《别把琵琶竖着弹》

“我很荣幸受邀参加湘灵音乐社,与年轻话剧工作者将南音、梨园戏与话剧嫁接,创作出《别把琵琶竖着弹》和《风打梨》等嫁接话剧。”张岳成当时在导演临时换演员的情况下,接下了挑战,担任贯穿全剧的男主角。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他把《别把琵琶竖着弹》中的男角,演绎得活灵活现。在艺联剧团时,他也曾担任导演,把喜剧《荷珠新配》和《二月廿九》带到韩国参加当地的戏剧节。“每一部剧作的跨文化传播和阐释,都具有跨越性的文化现象。观众不一定懂得华语,但可以感受外来戏剧的样式和剧中人的悲欢。在各种戏剧节里,看到不同国家的剧团讲述故事的方式与特点,我都很珍视每一次交流机会。” 

我问他:戏剧除了让他学会观察生活、品味人生外,还给了他什么?张岳成说:“面对突发事件时的从容镇定吧。比如在演出中,脑袋瞬间一片空白,我知道此刻必须保持镇定,才能找出应对的台词。还有随机应变的合作。比如,表演中觉察到不对劲时,对方的一句话就可以帮你把记忆勾起来。我记得曾经和兆锦演《日出》的时候,我饰演一名仆人和他一起逛茶楼。到茶楼时,另一名该出场的演员却没有及时出场,我们就随机应变地聊着,暗示着演员出场。演出中出现的意外若能挽救,小到救戏,大到救场,是一件颇有满足感的事情。”我想,“从容镇定”和“随机应变”,又何尝不是一种生活的智慧?

2017年4月,在艺联剧团倾力打造的《天堂、人间、情》中客串演出一个小角色后,张岳成正式告别演艺生涯,开始退休生活。退休后的张岳成,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随机应变”:每天坚持锻炼身体,打打太极,看看电影,还与妻子相伴到处周游列国,单在今年就已去过越南、香港等国家。“在慢慢老去的路上,我们也要为自己好好地活一回:镇定而从容地享受生活;随机应变地游走在人生的舞台。”

(作者为本刊特约记者)

Home/People, Yuan #165, Yuan Highlight Article, Yuan Latest Issue, Yuan Magazine, /“随机应变”地游走在人生舞台的张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