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声乐魅力的陈仰丰

文图 · 郭永秀

陈仰丰近照

好一阵子没有看见陈仰丰了,最近在音乐家协会的宴会上遇见,发现他以轮椅代步,不过精神仍然抖擞。也许因为他声乐底子深厚的缘故,说起话来中气十足,仍然散发着声乐家的特殊魅力。

认识陈仰丰应该是在90年代,经常看他在台上演唱,那把浑厚而充满魅力的男中低音,总叫人羡慕不已。千禧年之后我们的接触逐渐多了起来,他也经常演唱我创作的一些歌曲,比如《少年游》《月夜泛舟》《无名的星》等。

一首歌促成的声乐魅力

他于1997年前往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进修,师从著名声乐家赵登营教授。2004年他从北京打来电话,问我有没有新歌可以给他唱?当时我刚写了一首新歌,那是以徐志摩的诗谱曲的《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后缩成《我不知道风》)。限于当时的通讯方式,我是用传真把歌谱传给他。

几天后接到他的电话:“你这首歌太好听了,我一唱,音乐学院的学生都问我这是什么歌?可不可以给他们歌谱?”得到这样的反馈,我有些出乎意料:“好啊,谁想唱都可以拿去唱。”想不到这样一首歌却促成我在北京国家图书馆音乐厅的一场盛大音乐会。

2005年,在仰丰的安排下,我的声乐作品发表会在北京正式发布。主办者是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指挥张峥,演唱者除了合唱团以外,还有著名的歌唱家陈小蝶等。音乐会全场满座,来的都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音乐学院的师生。音乐会后还有许多学生围着我,向我讨歌谱。那应该是新加坡人第一次在北京举行的个人声乐作品发表会。1995年,仰丰和好友许其明、韩哲元、陈锦龙等组织了一个男声小组,由吕政成负责指挥、指导。开始以“歌之旅”名义出场。小组后来改名为“东艺男声小组”,团员都是当年略有名气的会员。小组由许其明担任团长,仰丰担任团务,参与多场音乐会演出,也曾往马来西亚为当地华校筹款。2003年吕政成忽然中风,小组才停止活动。吕老师于2009年逝世。

东艺男声合唱团

2006年,仰丰和许其明再次重组“东艺男声小组”,邀我担任指挥。为了报答他对我的厚爱,我义不容辞,欣然接受。这个合唱团重新定名为“东艺男声合唱团”,许其明继续任团长,仰丰负责声乐方面的训练。

东艺合唱团最初隶属于新加坡潮洲八邑会馆,后迁入茶阳(大埔)会馆,再迁入黄埔联络所。这期间我为这个合唱团编曲、作曲并指挥合唱团在多个音乐会上表演。不久后歌唱家何彩霞受邀成为声乐指导、许其明为团长、仰丰负起联系歌唱家及邀请国内国外歌唱家及合唱团来客卿演唱的任务。我们四人配合无间,十多年来主办了二三十场演出,展示出男声合唱团特有的音色和魅力。

兄弟间传递的声乐魅力

陈仰丰出生于1948年9月30日(现年75岁),一共有8个兄弟(他排行第7),其中7个兄弟均有歌唱天赋及造诣。耳濡目染之下,10岁的他也沉迷其中,常模仿哥哥们唱歌。

1958年,三哥陈仰厚荣获凡士林杯比赛第一名,他以获得的奖金买了一套音响和唱片。当时中国艺声唱片公司出了很多歌曲唱片,哥哥们买来听,仰丰就有机会听到著名歌唱家温可铮、蔡绍序、李双江、斯义桂的歌,还有一些西洋歌唱家、苏联红军合唱团、西洋歌剧的唱片。仰丰常听这些唱片,不知不觉中感受到声乐的魅力,加上他有天赋,自然而然一开口就能发出好声音。

十四、五岁的时候,学姐朱月英带仰丰上丽的呼声《一演新苗》节目,演唱《老黑奴》和《故乡的亲人》。声乐家黄佩今老师非常赞赏,问他有没有学过声乐?愿意免费教他。结果他跟黄老师学习三年,后来又跟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朱惠琳学习一年。

中三时,仰丰参加了由梁荣平,李煜传领导的星市音乐会,他是年龄最小的团员。在梁荣平老师严格的指导下,曾经演过《海的故事》《卖新娘》《铸钟》等歌剧,仰丰担任父亲、皇帝等角色。获得丽的呼声新马歌唱大比赛第一名的男低音陈维德,经常驾着一辆50CC的摩托车来载他一起去唱歌。

1968年,国家剧场艺术团成立半职业性合唱团,仰丰应召为团员,每月40元的车马费津贴,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少的费用。当时他正在南洋大学上课,学费45元。为了补贴南大的住宿费跟生活费,他接了三组补习并在图书馆兼职,每月可赚200多元。

他在南洋大学毕业后进入报馆当记者,半年后辞职进入警界,当了两年警长。1975年,他进入商界,在船务公司工作,因经常跟客户谈生意、应酬、喝酒,使他的声带受影响。加上他的哥哥仰安不幸逝世,令他非常痛心,对歌唱失去了热情。

进修让他重获声乐魅力

1995年,仰丰因小儿子的诞生而戒酒,又和许其明、韩哲元、陈锦龙等一群歌唱爱好者,请吕政成担任指挥、吕毓敏担任钢琴伴奏,成立了一个合唱团。仰丰同时也向吕政成学习声乐,吕老师不肯收他的学费,还替他调整声音,使他的声带慢慢恢复正常。

1996年吕政成又介绍了一位老师给他,那是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本科毕业的女中音歌唱家杨洁。在杨洁老师的指导下,他才慢慢体会到真正的美声唱法和其魅力。杨洁老师每次上课只收他50元,但是每次一上课就是两个多钟头不停。后来杨洁老师又介绍他认识了声乐教育家赵登营教授。

1997年,仰丰到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作短期进修课程,师从博士生导师赵登营。

从左到右分别为赵登营教授、杨鸿年教授与陈仰丰

1998年仰丰获得短期进修声乐证书,但他没有停止学习,每年都去北京学习十多天,这样陆陆续续差不多有10多年。在跟名教授上课时旁听生很多,学员很年轻,都是专业的,只有他年纪最大且是业余的,感觉非常尴尬。赵老师安慰他:“不怕,你有这么好的声音条件,好好学习不会比人家差。”赵老师淳淳善诱,使他在声乐上大开眼界。学习期间他也结交了许多著名的歌唱家,例如后来成为声乐教育家的王洪波教授,当年也是赵登营教授门下四年级的师兄。这些经历,使他后来在新加坡主办音乐会,邀请著名声乐家来新加坡演唱都能得心应手。

陈仰丰与名声乐家蒋英教授

在北京期间,他也向其他著名歌唱家学习。例如跟黎信昌教授上了10几堂课,后来又向声乐教育家王洪波教授继续学习。王洪波毕业后,向著名声乐家沈湘(已故)的太太李晋玮教授学习教学,因此在声乐教学方面特别有心得。王洪波极力提倡民族声乐,但以美声唱法为本,根据不同的需求稍作调整就能演唱各种不同类型的歌曲。除歌剧以外也能唱艺术歌曲、民歌,甚至通俗歌曲,这无疑扩大了美声唱法的范畴,展现出更为灵活的一面。他能高效率施教,随时点出演唱者问题所在,并立刻引导学员改变演唱方法,效果立竿见影,这使仰丰获益不浅。

从左到右分别为王洪波教授、陈仰丰与李双江教授

顶尖艺术家带来的声乐魅力

上世纪80年代以后,华文在本地逐渐式微,严重影响到本地华文合唱团的生存空间。年轻一代的合唱团,唱的歌曲可以是英文、意大利文、德文、日文、马来文,但就是不唱华文歌曲。许多留学国外的歌唱家归国后,只唱外文歌曲。作为一名精通中文和外文的南大毕业生,仰丰虽然喜爱西洋歌剧,但对推广华文歌曲也不遗余力。

由于陈仰丰在西洋歌剧选曲及西洋艺术歌曲方面具有一定的实力,又是双语通,许多留学外国的本地歌唱家也对他另眼相看。他也经常深入这些年轻人的圈子,邀请他们参加他所主办的音乐会,条件是:除了唱歌剧咏叹调及西洋艺术歌曲以外,每次必须演唱两首华文歌曲。这样一来,给了这些年轻的歌唱家更多上台表现的机会,也同时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华文、学习和演唱华文歌曲,而他也会在一旁纠正他们的华语发音。这是陈仰丰推广华文歌曲的方式。

从90年代起,仰丰在新加坡主办过许多中国顶尖歌唱家的演唱会,包括田浩江、袁晨野、孙秀苇、于吉星,以及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刘训美合办的迪丽拜尔、梁宁、黄英、汪燕燕、张建一独唱音乐会,他们都是跻身世界舞台首屈一指的歌唱家。此外,他也为赵登营教授的许多学生在新加坡主办音乐会,他们年轻但演唱技巧很专业,可说是歌坛未来的接班人。

除了主办独唱、重唱音乐会,仰丰也经常主办外地合唱团的音乐会。例如2010年他大胆主办了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中国红星合唱团在新加坡大会堂的演出。这破天荒之举,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带领几十人的合唱团到新加坡演唱,轰动了整个歌坛,音乐会一票难求!这个演唱会也适逢新中两国建交20周年,我有幸参与其盛,在音乐会中指挥东艺合唱团演唱两首合唱曲。除了红星合唱团以外,仰丰也曾主办过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及邕城女子合唱团到新加坡演出。

陈仰丰主办了中国红星合唱团在新加坡大会堂的演出

1995年,全球南洋大学毕业生在新加坡召开大会,在南洋大学毕业生协会会长张练鑫(已故)的要求下,仰丰帮忙重组南大合唱团,后来他又与许其明教授组织了南大校友男声小组。

仰丰在60年代曾获得新加坡音乐教师协会主办的歌唱比赛冠军;新加坡音乐协会歌唱比赛亚军;全国马来歌曲歌唱比赛冠军;校际歌唱比赛也多次获奖。他能以意大利文、德文、马来文、英文演唱,中文当然不在话下。他的演唱咬字特别清楚,这和他修读声韵学不无关系。而他对我国最大的贡献是:主办了几十场高水平的音乐会,把国外包括中国最顶尖的歌唱家和合唱团引进新加坡,通过与客卿歌唱家的交流和学习,无形中提高了我国声乐爱好者的鉴赏水平及演唱和演绎歌曲的能力。

“陈家兵团”的声乐魅力

陈仰丰家族在本地艺坛上极富盛名,被称为“陈家兵团”,新加坡电视台在1996年就曾经为陈家兵团拍摄了一辑特写。老大仰信虽然没有正式学唱歌,却是很好的男低音;老二仰高1954年就考到皇家音乐学院小提琴8级演奏文凭;老三仰厚留学英国获声乐专业演唱和教学文凭;老四仰福带仰厚进入歌唱圈(当时在中正读书。他带仰厚参加联欢会唱了一首歌,田鸣恩老师听后立刻收他为徒);老五仰安留学英国获声乐文凭(仰厚、仰安留学英国Guild Hall School of Music,出国前都是朱惠琳老师的学生);老六仰治参加过丽的呼声歌唱比赛,后来成了新加坡电视台新闻主播,之后从事船务生意成为成功商人;老七就是仰丰;老八仰和是新马歌唱比赛三届冠军。几兄弟中,仰安是我国第一位在国际获奖的歌唱家,可惜当年学成归来后抑郁不得志而英年早逝。现在八兄弟中在世的只剩下仰丰和仰治。

陈家四兄弟:仰丰、仰和、仰厚、仰安(1972年摄于国家剧场)

仰丰还有10位姐姐,5位在世。其中四姐陈濛曾是著名的影视演员,后转向唱歌、授徒;十姐陈婉莉是留英芭蕾舞蹈家,在英国考获钢琴教学文凭。五姐婉淑和八姐婉婉对仰丰一家可说是恩重如山,除了教育仰丰,也帮他照顾孩子,甚至仰丰的孙子女。(仰丰有两位妈妈,是亲姐妹共侍一夫。)

三年前仰丰患上了前列腺癌,且有部分扩散到肺部,为癌症第四期。但生命力顽强的他并没有因此放弃理想和希望。接受治疗后他仍然带病继续主办音乐会。不良于行的他也经常坐着轮椅上台演唱。可见音乐带给他无限的力量和无穷魅力!

陈家四兄弟:仰丰、仰和、仰厚、仰安(1972年摄于国家剧场)

陈仰丰在一个音乐气氛浓厚的家庭里成长,因为兄弟姐妹间的互相影响,拥有得天独厚的声线,又因他对声乐艺术的执着和痴迷,在歌唱的方法上不断地摸索、学习、研究而卓有建树。我多次看他教导声乐,感受到他与人分享声乐奥妙时的喜悦和兴奋之情,也不禁怦然心动。他常说:“其实我只略懂声乐,所教的也只是基本功。我常在学生明白基本功之后,送他们到那些我认为唱法正确的专业歌唱家那里学习。我也常说我不是歌唱家,充其量也就是一名歌唱匠!”

声乐与任何一种艺术一样,深奥无底,也只有懂得她的人,才能像陈仰丰这样如此虚心,又如此倾心,苦苦追求。虽然学无止境,但到达某个境界的时候,总能给人精神上无限的满足和喜乐。这就是声乐的魅力,同时也是声乐人的魅力!

(作者为本地诗人兼作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