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伐

文 · 钟安怡

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我跟往常一样走着同样的小路去地铁站。可你知道吗?今天碰到了许久未见的高中同桌——莉莉。她还是跟以前一样,一样的优秀,一样的耀眼,不愧是公认的“别人家的孩子”。可她走路的步伐很快很快,快得我都有些跟不上了。

我们边走边聊,从毕业后聊到近年来的生活。她说自己毕业后就到国外留学,一走就是五年。五年的时间里,她拼命地读书、提高英语水平、拿奖学金、搞好人际关系。毕业后更是马不停蹄,终于拿到国内十强企业的“offer”,回到国内上班。(果然留学的人就是不一样呢!用词都不一样。)听着她一个又一个的里程碑,我不免有些恍惚。回想起我既平淡又没什么波折的前半生,或许?好像?有点差强人意吧!但,听了莉莉的奋斗,又觉得自己这样的生活实在没有什么特别差的地方?

就在我们聊着聊着的当下我和莉莉的距离渐渐地拉开。似乎她也注意到了,突然说道:“我发现你从以前到现在真的没变耶!走路的速度还是跟以前一样慢,可是你走得那么慢不会觉得自己浪费了很多时间吗?”

说实话我真的没想过。我仅凭第一直觉,给出的答案是:“不会呀!因为只有放慢步伐才能注意到阳光的脚步,风的心情和每天不重复的云。况且,就算再慢,终究也会到达目的地,不是嘛?”

莉莉笑了笑,在汽车的喧嚣中,回了一句:“也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步伐,走得舒服就好了!”说完便在下个交叉路口转身往自己的目的地匆匆赶去,而我踏着慢悠悠的脚步继续走向我的小路。

今天的粉红风铃木开得正好,风也温柔,吹着兔子一般的云往前进……

林高评语:

“步伐”暗示一种对生活的态度,甚好。“我”给莉莉的答案虽带点文艺腔,却是真实的感受。“阳光的脚步”“风的心情”“云的去向”,每天都不一样,匆匆的步伐是“看”不到的;日子里那么美好的东西都错过了,多可惜呀。“步伐慢”暗示一种可能的视角,弥足珍贵,而且,它还要和“步伐快”所隐喻的急功近利相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