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62, Yuan Magazine, /夏夜和皱纹

夏夜和皱纹

文 · 周海桐

夏夜

静谧的蓝染透了夜幕

风驮着月影

坠入清澈的湖面

平静碎了

于是——

声音四起

榕树底下的喃喃低语

蒲扇摇出一个一个故事

合着远处的蝉鸣

此刻,是夏的夜曲

林高评语:

看似一幅安静美好的画面,心境应该是安静美好的。细想,却未必。月影是由风“驮”着,月影坠入湖面,“平静碎了”,这里显然隐藏着一些情绪。是因为一只鸟掠过,惊动了清澈的宁静吗?谁在讲故事呢,一个一个故事,数量词重复表达了一种兴致和氛围,可见心情还是挺好。何况此时蝉声响,融合进来,更是一首美好的夜曲。语言简洁,意境含蓄优美。

皱纹

深深浅浅

秋天干涸的湖面

沟壑纵横

冬天起伏的丘陵

而你嘴角的笑意

带来春的柔情,夏的活力

每一道痕迹

是生命的赞礼

林高评语:

这首诗最精彩的技巧是,用比喻把皱纹变成了画面:“干涸的湖面”“起伏的丘陵”,丑中有美,美中有忧伤。“而你嘴角的笑意”又进一步带出了认知上的跃进——那些丑和不幸的遭遇,都过去了,已化作“你”脸上的笑意。“皱纹”刻下的痕迹,早就给“智慧”变作生命的赞歌。题目收揽了此诗的意思。结束有力量。

Home/Yuan #162, Yuan Magazine, /夏夜和皱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