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Culture, Yuan #160, Yuan Magazine/我与“中小学阅读书单”之缘

我与“中小学阅读书单”之缘

文图 · 黄绍安

1993年,新加坡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成立,这是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属下辅导学生阅读华文课外读物的专门机构。该机构于1992年,根据时任副总理王鼎昌为首的华文教学检讨委员会提出的18点建议,由新加坡教育部与宗乡总会共同筹建。新加坡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旨在审阅和推荐适合华族学生阅读的华文课外读物,以提高学生的华文水平和弘扬华族的传统价值观。理事会任期两年,工作范围包括:

1.鼓励华族学生阅读华文课外读物,以提高华文水平、认识华族优良传统文化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研究并确定适合华族学生在各阶段阅读的课外读物,推荐图书及书单给学前儿童、小学生及中学生作为课外读物;

3.鼓励本地出版商编写与出版适合的华文读物,同时吁请书籍进口商,进口中港台适合的书籍,以供学生阅读;

4.与社区及学校图书馆保持联系,确保有足够的课外书供学生阅读。理事会推荐的课外阅读书单由教育部向学校公布,鼓励学生阅读。

当年我在培群学校执教,被选为学校代表,填写一份设计好的表格,提供阅读资讯给理事会,再由教育部统筹,完成中小学华文课外阅读书单。出版社也可以把新的出版物交给理事会审批,符合理事会设定条件的,就会在书的封面印上华文课外理事会推荐读物的标志。(见下图)

新加坡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标志

一般老师都会到中文书局寻找图书资源,当年的本地华文最新出版物都会由推销员带来培群学校,因此我推荐的小学图书数目相当可观。推介书单和新书推介会在华文书展发布,再通过教育部发给学校。

教育部负责统筹整理阅读书单的是小学课程组组长白宗德,2007年退休后由我接手。我很快就和宗乡总会负责人联系上,第一个任务是负责参与新的阅读书单兼新书发布会。这个发布会是新达城世界华文书展的一个活动项目,我代表教育部参与这项活动,并且兴致勃勃地打着领带盛装出席。

当天下午我抵达新达城,只见人潮汹涌,原来大家是赶赴大型的电脑科技展销会。虽说新加坡的电脑展只是普通的新产品展销会,不如台北或巴塞罗那展销会有许多卖点值得关注(许多厂家会利用台北和巴塞罗那科技展竞相发布最新的产品),但新达城科技展还是引来人潮。

反观我们的书展,星期六下午仍是稀稀落落的不见人流。我抵达会场与宗乡总会负责人和两位出版商代表见面后,就开始部署发布会的流程。舞台上坐了我们四个人和一位司仪,而台下观众席人数也屈指可数,这让我有点吃惊。舞台上的人似乎见怪不怪,多年来已经适应了这种场面,所以发布会流程顺畅,丝毫不受台下人数的影响。不过这下子我心中已有盘算,即明年的发布会一定要设法让现场人数大幅增加。

到了10月底,我就开始准备中小学课外阅读书单的工作。我跑到书店去实地寻找新书,还通过华文出版协会通知会员根据表格提供新书资讯,并把实体书送到教育部,方便借阅和审查。

为了扩大图书推荐的范围,我也会上中国、马来西亚、台湾和香港的教育网、阅读网、大型图书网或出版社网站了解青少年图书的资讯,求证过本地书店是否有进口,再加以推荐。当然,严谨的审查是必要的,尤其是把关不含情色内容、粗俗语言、暴力和违反社会规范的作品都不会通过。经验告诉我,某些畅销作家的作品反映了故事人物的真实性,但常带着粗俗的语言,是不能接受的;大陆一些校园小说有关情爱部分的描写过于露骨,我们也不推荐。为了公平起见,各出版社推荐图书的书目不能偏于一两家,同时也必须有多元的内容,必须包括本土与外国书籍和翻译作品,也不能只有校园故事。

根据我的了解,小学推荐图书书目比较受家长和小学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至于中学推荐读物似乎比较少人关注。因为中学部门主任和学校已定好了本身的阅读重点,选择了针对性的阅读资源,主任也和本身熟悉的书店直接联系而取得阅读资源,不再依赖我们推荐的书单。

很快过了一年,又是准备和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开会讨论推荐书单和新书发布的时候了。我本身是推广华文学习委员会阅读组秘书,当时阅读组最大的活动是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及各个读书会联办的世界书香日开幕典礼。这年是2008年,书香日的地点是在兀兰图书馆,上午举行开幕礼。我向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建议这天下午在同一地点举行新书发布会。除了公众人士,兀兰图书馆还有一场由我策划的中学阅读计划学校的阅读作品展,因此这20所学校参与阅读活动的学生也就被安排出席这场中小学推荐书单发布会。

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书籍推荐发布会(右五为时任教育部政务部长柯新治博士)

下午3时正,新书发布会仪式正式开始,由于会场有超过百人出席,气氛十分热烈。宗乡总会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代表李秉蘐在致辞时非常激动地说,新书发布会首次有这么多人出席!由于观众参与踊跃,出版商也增加了图书猜谜游戏,送出更多奖品。其实,这个发布会可说是历史性的一刻,它完美地为这个历经十余年的发布会划上句点: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确定已完成了历史任务,并且肯定教育部每年会继续发布中小学推荐书单,随即宣布2009年不再参与这项活动。

华文课外读物理事会书籍推荐发布会推荐的华文读物(1994)

我则继续负责中小学课外推荐书单,直到退休。每年书单都会上载到教育部母语资源网站供大众查阅。根据出版商和书商的反映,经书单推荐过的图书销路会有所增加,这是值得鼓舞的好消息。

(作者为前教育部课程规划员)

Home/Culture, Yuan #160, Yuan Magazine/我与“中小学阅读书单”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