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Magazine/Yuan #160/狮采石场寻幽探秘

狮采石场寻幽探秘

文图 · 冰秀

今早到住家附近的牛乳场自然公园走走,主要目的是寻找牛乳场采石场(Dairy Farm Quarry)。

多年前,我已知道有牛乳场采石场这个地方,但始终没到过那里,后来不知不觉地把它遗忘了。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后,文友在面簿上晒采石场照片,引起我寻幽探秘的兴趣,于是认真地做了一回功课,打算来一次在地的探秘之旅。

早上7点,我们走到芙蓉园尽端,向左转入通往牛乳场公园的柏油路。那里植被茂密,空气新鲜,长尾猕猴漫游其间。经过教育部牛乳场户外探险学习中心后,终于找到牛乳场采石场的路标,上面标明目的地离我们所在的地方仅500米之遥。

右转进入偏僻的小径,聆听着公鸡晨啼、鸟类鸣唱、小溪哗啦啦之“晨曲”。小径的前半段很平坦开阔,后半段越来越窄。尤其是在靠近目的地约100米,与山地自行车车道交接的地方,有个斜坡,铺在斜坡上的石块有棱有角,非常尖锐。惊讶一辆辆越野自行车的轮胎经过坚硬石块的磨砺,竟不会爆胎!

斜坡两边的星果木(Simpoh Air)长得很茂盛,它们与小灌木的枝叶在顶端交错重叠,形成绿色隧道。隧道外透着光,与自然景色构成美丽的图案。骑士们骑车上斜坡,口鼻发出急促的“呼哧呼哧”声,尽管如此,他们仍快乐地与我们打招呼,响亮的“哈罗!早!”在林间响起。

骑士骑车穿过绿色隧道

坚硬的花岗岩石

悬崖峭壁前的南洋楹与星果木

星果木的黄花与红色果肉

走出绿色隧道,便抵达牛乳场采石场。这个遗弃多年的采石场,其特别之处是没有矿湖。原来它已经被填平了,变成一大片青草地。绿油油的草像地毯一样铺开来,一大群八哥在草坪上觅食。险峻的悬崖峭壁与高大的南洋楹相依偎,外围是一丛丛的星果木。悬崖上的花岗岩经过风雨雕琢后,怪石嶙峋。崖上有攀岩墙,那是我国很受欢迎的户外攀岩区。

粉颈绿鸠大快朵颐

这里到处都是星果木,属五桠果科,常绿植物。早晨,黄花和果实上的露珠,晶莹闪亮。累累的果实挂在枝头,有些已开裂,呈粉红色星形,漂亮极了!我听到早起的白眉黄臀鹎在叶丛中啁啾,三三两两的粉颈绿鸠站在开裂的星形果前大快朵颐。

星果木的叶子长圆形,周围有细微的锯齿。记得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小贩常用它来包经济米粉、椰浆饭、罗惹、猪肠粉、菜头粿等等。叶子的香味渗入食物里,香气四溢。看着那么多特大号的叶子,沉睡多年的古早味道重新被唤醒了。

回程看到一棵高耸的榄仁树,一小部分的叶子变红了,一条条的藤蔓和气根附在它身上生长,使它更显得古老沧桑。一对年轻情侣走过树下,好奇地停下脚步观察。

说来也蹊跷,牛乳场采石场坐落在我住家附近,想不到竟然得等到20多年后才找到它!我每次驾车经过牛乳场路(Dairy Farm Road),看到教育部牛乳场户外探险学习中心进口处的挡车杆和附近的铁栏栅,总以为那是闲人免进的地方,从没想到“秘境”就隐藏在里头!

到牛乳场采石场的出行方式:

汽车:Dairy Farm Nature Park停车场A(位于Hillview 地铁站旁边)。

巴士:170、176、963、966、972M

地铁:在Downtown Line的Hillview(DT3)下车,从地铁站A出口处出来。

(作者为新加坡作家协会理事)

Home/Yuan Magazine/Yuan #160/狮采石场寻幽探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