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Art, Yuan #158, Yuan Magazine, /风华绝代 精粹存焉 ——记《会馆精粹展》

风华绝代 精粹存焉
——记《会馆精粹展》

文 图 · 赵宏

2022年6月3日,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和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携手联办的《会馆精粹展》开幕,这是本地首次举办宗乡团体的艺术收藏品展览。开幕礼主宾为贸工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华族文化中心主席暨宗乡总会名誉会长蔡天宝,宗乡总会会长蔡其生莅临出席,与参展会馆代表和各界名流、展出作品的部分在世艺术家等近1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参与展出的16个宗乡团体是:新加坡福建会馆、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新加坡福州会馆、金门会馆、南洋普宁会馆、符氏社(祖祠)、新加坡安溪会馆、新加坡晋江会馆、朱氏公会、潮阳公会、澄海会馆、南洋沈氏公会、新加坡永春会馆、新加坡南安会馆、新加坡莆田会馆、新加坡厦门公会。展览旨在团结华社,加强彼此联系,也是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建成5周年庆的亮点节目。

据悉,华族文化中心展览团队至少花了一年时间筹备展览,经过仔细甄别,展出超过80件藏品,其中不乏一些国人难得一见的大师之作和历史名人旧迹,比如今年102岁的林子平的墨宝《世纪跨越》和画作。林子平以“糊涂字”(又称“树字”)闻名,自成一体,对传承2000余年的中国正统书法体系进行具现代主义结构意识的革新,弥合书法与绘画的界限,令人刮目相看。朱庆光(1931-2019)的两幅油画作品分别是《金鱼》和《鸽子》,是画家的经典题材。他毕业于南洋美专,曾任新华学校校长30年。1950年代至1970年代,朱庆光画过60多幅牛车水旧街景,其中四幅被新邮政选作首日封和邮票。1966年,他以一幅题为“灯笼制作者”的油画夺得有33国画家参与的世界绘画比赛的亚非组首奖,为新加坡争得荣誉。他的画风与本区域另一位蜚声国际的油画大师李曼峰(1913-1988)如出一格,绘画主体比较写实,无论是光线还是细节都显示出画家敏锐的观察力和扎实的专业素养。画面背景则不完全参照一般西洋风景画的透视原理,而是融合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平面散点透视技法,利用散淡的雾气在虚实之间营造亦真亦幻的效果,清晰标示出画家的东方文化背景和所信奉的哲学和禅学理念,与单纯的西方现代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明显区隔开来。这是一种文化信仰的力量,也是画家强大的内心自信。

朱庆光油画《金鱼》

徐悲鸿水墨作品《奔马图》

徐悲鸿为安溪会馆所作《奔马图》是本次展览的另一重要作品,也是近年来首次对外公开展示。徐悲鸿在近代中国美术史上影响巨大,几无人可出其右。他早年留学法国,专攻油画,但最为世人熟知的还是在宣纸上创作的水墨奔马。1915年,20岁的徐悲鸿在上海以一匹墨马投书高剑父、高奇峰兄弟所办艺术杂志,获赞“虽古之韩干,无以过也”。徐悲鸿与南洋结缘颇深,一生至少7次到访新加坡,住在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总经理黄曼士位于芽笼的江夏堂。1939年,徐悲鸿在维多利亚纪念堂举办展览,后移至中华总商会。本作品在题款中记为廿八年(民国二十八年),即1939年所作。徐悲鸿办展卖画是为抗战筹款,本地华社人士都竭力襄助。这幅作品据称是当时侨领林庆年购入后转赠安溪会馆的。

展览上还有其他本地著名艺术家,如刘抗、陈宗瑞、沈雁、吴在炎、赖瑞龙、郑志道、陈克湛、陈财忠等人的画作,也有傅子昭、许允之(与谭恒甫、吴纬若並称“星洲三大书法家”)、黄勖吾、邱少华等老一辈书法家和新一代书法家,如洪云生、沈松机、王怀正、王运开、纪民贞等人的书法作品以及民国时期政要人物手迹,如:林森(1868-1943,曾任国民政府主席,出访菲律宾、澳大利亚、美、英、德、法等国并慰问在地华侨,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国访问)、陈绍宽(1889-1969,中华民国海军一级上将,海军部长、海军总司令。1937年任国民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参加英王乔治六世加冕觐礼。1945年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参与制订《联合国宪章》。1949年后出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于右任(1879-1964,曾任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34年,中国近代书法大家,传为20世纪中国书坛力可扛鼎者,与满清溥仪帝师郑孝胥共称“北于南郑”,称“当代草圣”),以及台湾诗人余光中的父亲余超英与国民政府陆军中将、参谋总长余承尧(1898-1993)合作的图画,余超英早年曾来南洋开办华文学校。

林子平书法《世纪跨越》

林子平糊涂字书法 《明月几时有》

刘抗油画风景及中国水墨画作品

展览大厅正中是一排10幅潘受(1911-1999)书法,气势撼人。潘受因在南洋大学筹建和初创时贡献良多而获誉,曾被我国总理吴作栋称为国宝。1976年,潘受搜集古人为南安所赋诗词写成书法,赠予南安乡亲,其运笔飘逸洒脱,清俊绝俗。

大厅正中的10幅潘受书法

最为令人拍案惊奇的是,1957年,时年5岁的海南儿童符世仁书赠符氏社之巨幅对联。该对联自署5岁裔孙,一时让参与藏品鉴别的专家组成员疑惑不已。好在借助1958年中国出版的一袭旧报纸和所刊发照片,确定这颇具沧桑古风的清代馆阁体书法实出自稚童之手。

五岁儿童符世仁书法对联

本次展览不仅精心遴选佳作,亦认真组织专家对作品鉴识和艺术赏析,同时把不易辨认的书法、题款、署名、钤印以及作品中的全部古典诗词和文言全部进行华文和英文解读,让我国各族群观众都能领略每一处微小的艺术细节,这在新加坡颇为罕见,却是相当有价值、有意义的尝试。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纵观此展,新加坡是所谓文化沙漠的不实之言不攻自破矣。

作者为本地水墨画家、独立策展人兼国家美术馆艺术论文翻译

Home/Art, Yuan #158, Yuan Magazine, /风华绝代 精粹存焉 ——记《会馆精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