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娜阿姨

文 · 孙宽

不久前,新加坡一起骇人听闻的女佣诉讼案,引发全社会讨论。雇主是位商界名人,却诬告自家印尼籍女佣长期偷窃,法庭初判女佣坐牢4年。幸得善心律师协助上诉,重审历时4年,终为女佣讨回公道。我不禁想起一件亲历的“偷窃案”,“贼”当时就在身边,我该怎么办?

罗娜阿姨是位远房亲戚,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女儿和我同岁。她一直让我叫她名字,我结婚后才改口叫她阿姨的。我与阿姨几十年建立起来的感情,亲如姐妹,更是无话不说的朋友。2008年,我腰间盘突出,激光手术后,请了一位小时工临时照顾我。我取了2000块现金,放在床头柜抽屉里,给理疗师付过一次费,剩下1900块在小时工来过后,全都不见了。

我赶紧请教罗娜阿姨,她说她经常遇到这样的事。家里放在桌上的钱或者珠宝首饰经常不见。这时,她就对家里帮忙的女佣说:“你看,我老了,想不起来自己东西放在哪儿了。你收拾房间时,帮我找找看好不好?这个家全靠你了。”结果,每次失踪的钱物总能奇迹般地回来。

“你想想看,这些为几十块钱、几百块钱来工作的人,家里一定是需要钱的。她也许正有急用,而几千块现金是个不小的诱惑。你要想办法从旁帮助她,给她一个机会。”

我想起小时工确实提到过,她的孩子需要买电脑,而她除了交房租和学费,再没多余的钱。作为单亲妈妈,除了帮佣,她没有其他收入。而那时的我正面临巨额医疗费,还不知何时能站起来走路,怎样重返工作岗位。我该怎么办?

“谁是天生的罪犯呢?无论如何,也不必把人逼上绝路。”罗娜阿姨接着说:“沉住气,观察一下,给她留一条退路,这样才能看到希望。” 

我一面把自己最漂亮裙子拿出来,让小时工选几条喜欢的,安抚她的情绪;一面告诉她,为付她工资我取了一些现金,忘记放在哪里了,请她打扫时顺便帮我找找。接下来她照常为我打扫、做饭,一如既往。一周后,这笔钱被她“找到”了。

罗娜阿姨给了我很好的提醒,教会我换位思考,站在小时工的角度,事情就是完全不同的样子。几天后,她问我能不能借给她一些钱。我把她帮我找到的钱借给了她,我想就算这笔钱她不还,我还是会借给她。至少,以同理心建立起来的情感,无形中制止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犯罪行为,于她,于我,都是人格上的胜利。

要说罗娜阿姨的待人之道,可点可赞的其实非常多,这些基本上就是新加坡人普遍待人之道。因此,本地人遵纪守法,善良美好的一面可略见一斑。罗娜阿姨最令我佩服和欣赏的,还是她对人无条件充分信赖与无所求的爱。

一次,她告诉我家里新来的女佣,商量跟她借一笔相当于5年薪水的巨款,计划在印尼乡下盖房子。我问阿姨:“她拿了钱跑掉怎么办?”

“那可真没办法,我完全没有控制她的人身自由。”罗娜阿姨没有像一般雇主那样,扣留女佣的护照,限制她出入境,女佣确实可以携款而逃。

“你想想,女佣为什么要跑掉?除非,她没有人身自由、受虐待、干的活比别家多、赚的钱比别家少,如果各方面都满足她,她为什么要跑?”阿姨家女佣住的是一楼最大的房间,有冷气、电视、电话,还有独立的洗手间。她在自己房间一边烫衣服,一边看电视。阿姨说得没错,除个别病态的人外,没有人生来就是罪犯,谁会铤而走险丢掉这么好的工作机会?

阿姨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她年轻时认识一位慈善家,是媒体常报道的大善人,名气极大。可有一天却被发现淹死在自家游泳池里。警方怀疑是女佣所为,可始终未找不到足够证据。虽然许多邻居都证明她经常虐待女佣,但仍无法判女佣杀人罪名成立。这件事曝光后,引起人们对何为慈善的深思。

“你想想看,一个女佣赚取微薄薪金养家糊口而寄人篱下,不到万不得已,谁会去杀人犯案?”我终于明白了阿姨教我一定要以信任和爱心,去温暖那位小时工,不只为给她一个回头机会,也给自己一个向善的信心与积善行善的机会。

唯有信赖,爱才能转化。

罗娜阿姨的女佣没有跑掉,她在还差一年还清借款时,又跟阿姨借了第二笔钱。她充分利用这些无息贷款在家乡买了地,请人种植农作物;盖了一个有几十个房间,在当地最大的家庭酒店。带动了比如各类服务、维修等相关产业,甚至带动当地土特产出口贸易。

“我支持这些有理想和抱负的年轻人。谁不想过上好的生活?多数人对自己的人生没设想和规划,更没有行动。我欣赏有理想和行动力的人,更愿意帮助他们靠劳动和智慧致富。”阿姨提前预支女佣10年工资,这一大笔无息贷款,帮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阿姨以此模式,帮助了每一位为她工作的人。

我单身时,逢年过节,阿姨总把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召集起来过节。我结婚后,就接棒了这个活动,有时也和阿姨一起组织。开始,我丈夫马克不习惯,他觉得这是强加给他的责任。他不理解我总在过年前兑换那么多新钱,似乎想做华人的圣诞老人,马克甚至常常把我存在车里的红包或零钱花掉了。

记得有一次,罗娜阿姨说她去加油时,看见一位朋友的家人在加油站当工人。后来才知经济行情不好时,裁员总是从中层管理人员开始。一旦被裁员,这些人最难找到适合工作。往往都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家庭面临着各种开销,艰难时可能要打几份工来维持生活。就这样,阿姨总准备一些零钱放在车里。“虽不能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至少送上一杯咖啡的温暖。对于处于困境中的人,最需要精神支持和关爱,鼓励他们振作起来,也许比钱更有价值。”

因此,不管是开斋节、古尔邦节、卫塞节、屠妖节、圣诞节……罗娜阿姨逢节日必过,她不分种族信仰,与周围邻居就像一家人,“新加坡人要守望相助,邻里更要互相关爱。”有趣的是,有一次,寄宿她家的孩子淘气,半夜从院子围墙爬出去买东西吃,爬回来时,被邻居看到,以为有人盗窃而报警。

“看!新加坡就是这样消灭毛贼的!”阿姨欣慰有这样的邻居。我赞叹阿姨群众关系好,大家自行团结起来,新加坡人的眼睛都像24小时巡逻的探照灯,坏人还往哪里藏?

阿姨待人无微不至,就连新加坡儿童节也不会忘记。我出版第一本书时,售书款捐赠给新加坡国际儿童慈善基金会,罗娜阿姨为支持这个活动,买了许多书送去邻里学校图书馆、华社下属的阅览室。

“我小时读英校,华文差得不能阅读,现在的孩子条件好,要加强阅读。”罗娜阿姨最支持孩子们读好华文。

感恩节、圣诞节和新年等节日,罗娜阿姨好像变戏法一样,早早就准备好礼物。“罗娜阿姨,你每天都去购物吗?”马克好奇地问。

“是啊!商场有活动,我就会买一批东西,说不定谁会有用呢?”特别是华人新年,罗娜阿姨最少要准备几百个红包。保安、保洁员、街上的清洁工,餐馆服务员,邻里的女佣和孩子们,还有我们这些晚辈结婚不结婚的她都给……

“这些人辛苦服务了一年,应该受到尊重、关注和感谢。不在于钱的多少都代表我们的爱。还有啊!红包什么时候都可以给,不一定非要过年。”罗娜阿姨一笑,脸颊两侧显出两个细长的酒涡,特别美。世间的一切美好归结起来,有善意和爱心的人最美。

罗曼罗兰说:“灵魂最美的音符,是善良。”令人难忘的美,几乎都和善良有关。几十年来,我从未看到罗娜阿姨身上,留下丝毫岁月的痕迹,却发现善良在她脸上洋溢的美,却越来越生动细腻。她热爱生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爱着身边的每个人,从不在意自己,她甚至连生日都不庆祝,她笑谈自己小时遇到过一位算命先生,建议她不要庆祝生日。

有一年,我和住在她家的小朋友联合起来,组织了一个惊喜生日派对。看到她幸福感动的样子,我才意识到,哪有什么人是不适合过生日的?现在每年感恩节前后,我和马克都给罗娜阿姨庆祝生日,每次看见她闭上眼睛,虔诚地在吹蜡烛前许愿,我都会默默为她祝福。

2020年爆发了全球性的疫情,罗娜阿姨是最早提醒我们做好防护的人。

整个疫情期间,她让我和马克在家不要出门,自己却跑去采购日用品和打包食物送到需要的人家门口。我说:“阿姨您最应该待在家里,让我们去吧。”阿姨还担心马克宅在家里郁闷,找来一堆老钟表让马克修理。这还真是个非常好的居家劳动,让马克这前机械工程师尽情发挥了作用。疫情期间,阿姨没有休息一天,她一面严格遵守阻断措施,一面坚持做义工。她花时间安抚比自己年长的老人,尤其是那些孩子不在身边,又没有工人帮忙的老人,她还把食物和日用品放在他们门外。

我们也成了受益者。阿姨说:“你不要出门,好好写作,尽量多打电话给妈妈,陪她说说话,把她能讲的老故事记录下来,留给后人。”在阿姨的鼓励下,我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天写作,不间断地记录了一批老故事,参与了许多网络抗疫活动。

阿姨就像一团炉中之火,宽厚的胸怀包容着、温暖着周围的人。

从去年的华人新年到今年的华人新年,正好跨越了抗疫的一年。大年初一,阿姨按常规邀请了一些新老朋友聚餐。大家特别珍惜这一桌仅限八位的缘分:有些是孤寡老人,孩子远在异乡不能回来过年;有些在异乡的孩子不能回家过年,还有像我和马克已有自己的家,也没特别去处的……

“这道爱尔兰式烧鸭,专门为你点的,你要多吃点。”罗娜阿姨不停往我盘子里夹烧鸭。我尝了一口,就放不下筷子了:“皮,香酥脆;肉,嫩滑软。这简直就是为抚慰温熨我的乡思病而特制的。”北京人爱吃鸭子,我最爱吃烤鸭。阿姨把人家套餐里的发财鸡,愣给改成了发财鸭。除为取个好意头“发财呀!”,她最会呵护思乡人的胃,就像前些年她知道我爱吃牛蛙,总亲自跑去巴刹买来一切食材,带着锅,上我家来煮给我吃,为的是让我吃上刚刚出锅,热气腾腾的那口最爱。

东家妈妈,西家娃娃,无论谁有需求,都会跑去找罗娜阿姨。这些年,我和我身边的人似乎习惯了“有困难找罗娜阿姨”。而我也慢慢发现,她身边的人竟然不知不觉地传承了阿姨的种种好习惯,好作风,每个人都以一种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生活方式,改变着自己和周围环境。某些传承真是奇怪,就像这些过节过年的习俗与古老传统一样,潜移默化地成了我们的一部分。

我一边仔细品味烧鸭,一边把那股浓郁的爱,咀嚼出馨香与甜蜜,让它慢慢穿过齿缝与舌尖,缓缓入喉,慢慢滑入食道,珍存在胃里。舒畅而圆满的幸福感,被妥帖地珍存在我敏感的味蕾里,每个令人回味的瞬间,都珍藏在记忆神经末梢,珍藏在每一个充满爱与生命激情的细胞里……

作者为本刊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