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Art, Yuan #158, Yuan Magazine, /纪念伍连德医生 致敬全球抗疫人员

纪念伍连德医生
致敬全球抗疫人员

文 · 欧雅丽     图 · 新中友好协会

2019年底开始的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至今仍未终结,在这长达两年多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无数前线医护人员无私奉献,辛勤工作,抵御了一波又一波疫情的来袭。2022年6月23日,新加坡—中国(新中)友好协会和醉花林俱乐部联办、哈尔滨医科大学协办的“伍连德医生纪念展”在醉花林俱乐部四楼展览厅隆重开幕,此展览是为了纪念公共卫生学家、检疫和防疫事业先驱伍连德医生,同时也向全球前线抗疫人员致敬。

此次展览是由新中友好协会会长潘国驹教授,带领学术主任严孟达、副会长骆锦地、秘书长黄延辉,以及副会长王勇诚、副会长黄选民和展会协调委员盛耿杰共同策划。展览的内容包括伍连德医生的生平、学术贡献与文化遗产、家庭文化与文化传承等,让公众通过丰富的图片和资料,多方面了解伍连德。展览一连展出4天,6月26日结束,吸引了不少公众到访参观。

伍连德博士是世界现代医学的先驱者,国际公认的公共卫生学奠基人,著名的预防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人道主义者,是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代楷模。他于1879年出生于槟榔屿(今马来西亚槟城),1896年获英女皇奖学金赴英国剑桥学习,1903年获得剑桥医学博士学位,时年24岁。1907年,他受袁世凯邀请回中国供职。1910年,东北爆发鼠疫,伍连德被清政府委派为全权总医官,赴东北组织防疫。他采取了多种防治措施,在很短的时间内扑灭了瘟疫。他采取的这些措施,比如发明伍氏口罩,用口罩防护,隔离病患和疑似病例等,沿用至今。1912年他在东北设立了中国近代第一个常设防疫机构——东三省防疫事务管理处,参与创建了中国多家医院,比如北京中央医院(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医院、东北陆军军医院、哈尔滨医学专门学校(今哈尔滨医科大学)。1927年,他被国际联盟卫生组织授予“鼠疫专家”的称号,1935年又被提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伍连德携家眷回马来西亚避难,定居怡保,开设私人诊所,悬壶济世。1960年,伍连德在槟城新居逝世,享年81岁。

此次展览也深入梳理了伍连德与新加坡的珍贵缘分。他与同为英女皇奖学金得主的来自新加坡的林文庆和宋旺相交情甚好,他们三人共同主编了在新加坡出版的英文刊物《海峡华人杂志》,提倡科学思想,被誉为“海峡三杰”。1903年8月底,伍连德博士毕业返回马来亚,停留新加坡时拜访林文庆,在林文庆的住所遇到了林文庆妻子黄端琼的妹妹黄淑琼,一见钟情。黄淑琼是著名侨领黄乃裳的女儿。两年后,伍连德在新加坡的美以美教堂迎娶黄淑琼为妻。伍连德曾多次在新加坡停留,停留期间发表演说,举办座谈会,广受欢迎。二战结束后,他往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更为频繁。他定期到新加坡探望在马来亚大学(新加坡大学前身)读书的长女伍玉玲,并参与新加坡学界的活动,还捐献了部分重要的艺术收藏品和书籍。

作者为本刊副主编

Home/Art, Yuan #158, Yuan Magazine, /纪念伍连德医生 致敬全球抗疫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