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Yuan #156, Yuan Magazine, /林氏大宗祠九龙堂祖先牌位中的“宗”与“乡”

林氏大宗祠九龙堂祖先牌位中的“宗”与“乡”

文图 · 陈煜

新加坡林氏大宗祠九龙堂家族自治会(简称九龙堂)是一个跨方言群的血缘团体,在广东民路拥有一栋落成于1928年的会所。在这栋有着西洋古典外观的建筑里,一层供奉着一千多尊林氏牌位,完整保存了自建堂以来供奉的牌位,二层则是奉祀被林氏称为“祖姑”的妈祖林默娘、开林太始祖比干、开林始祖林坚。每年举办两次的集体祭祀活动(称为春祭、秋祭),是了解本地华族祖先牌位制式与奉祀习俗的极佳场所。

华人的祖先崇拜观念起源很早。以宗教信仰而言,人有三魂七魄,往生时一魂随肉身葬于墓地、一魂到阴间转世、一魂附于木牌接受奉祀。木制的牌位是祖魂寄托所在,称为祖先牌位,亦称作神主,安放在家中神龛接受奉祀庇护子孙,这一信仰成为华人习俗之一,每逢年节和祖先忌日,子孙聚集牌位前供奉祈福。

供奉祖先牌位的习俗,伴随华人南来成为本地华族文化的一部分,早期华人家中多设有神龛供奉祖先牌位。随着社会家庭结构及居住形态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在家中供奉牌位,转而将祖先牌位供奉在寺庙祠堂中,一些家庭也将家中供奉的祖先牌位转移到寺庙祠堂。

九龙堂的创办目的是祭祀共同祖先、有功德者和所尊重敬爱者,团结在星洲的同姓宗人,渐渐成为本地林氏供奉祖先牌位的祠堂。九龙堂中大部分的牌位是后裔在此订制供奉的,也有少量是从家中转移至此的。对于这些牌位的解读,有助于了解百年来本地华族宗乡观念的演变,以及宗乡机构的丰厚文化资产。

祖先牌位的制式

传统的祖先牌位为木制,因此称为“木主”,分为牌板和底座两部分。牌板下部插在底座的槽孔上固定,牌板正面和底座施以雕刻,装饰纹样随着时代有所改变。牌板分为牌头和牌身两部分,牌头多为浅浮雕装饰,现代则多配置牌位主的相片,较为考究的采用瓷相,有单相、双相,甚至三相的作法。牌身记录牌位的相关信息,包括牌位类型、牌位主、奉祀人、祖籍地等,其内容与记录位置遵循一定的格式。

祖先牌位分为两类——禄位与神位,类型名称写在牌位主名字之下。禄位为功德牌位,牌位主因功德接受奉祀,或为牌位主祈福。为在世者祈福的牌位多以红纸或红布遮盖,称为长生禄位,遮盖物在牌位主往生后移除;神位是为往生者所立的牌位,通常有两种写法——神主或神位。当牌位主为两人及以上时,将立牌位时尚在人世者的名字和相片遮盖,在其往生后移除。

神主牌多为夫妻同牌位。早期的一夫多妻与家庭等级观念,体现在牌位主名讳的排列顺序中。若为一夫一妻,牌位名讳是男高女低,或男左女右(以主位面向外判定左右);若是一夫多妻,男性牌位主居中最高处,女性牌位主根据婚姻关系,按照中、左、右的等级排列。男性牌位主多标注全名,女性通常仅留其姓氏,例如,X门X氏。

九龙堂供奉的神主牌中,绝大多数为夫妻牌位,也有少量男性牌位、女性牌位、跨世代牌位,甚至未成年人牌位。男性牌位多为单独一人,少数为两位男性为同牌位主,女性牌位为祖母或母亲的单独一人。绝大多数牌位是子孙为祖父母或父母所立,牌位主名称之上标注祖考(祖父)、祖妣(祖母)、考(父)、妣(母),显示牌位主与奉祀人的家庭关系。

祖先牌位中奉祀人的信息显示家族的传承。九龙堂超过一半的牌位记录有奉祀人信息,也有相当数量的牌位没有奉祀人信息。奉祀人通常是牌位主在世的男性后裔,包括其子、孙,甚至曾孙。如果孙辈人数众多,通常以长孙作为代表。少数神主牌的奉祀人包括女性后裔,有些仅为女性后裔,无子嗣的牌位主通常以过继的子孙奉祀,或是兄弟的后裔代祀。

神主牌位的异同

从九龙堂供奉的牌位来看,家中供奉的牌位与公共奉祀的牌位,在尺寸大小、形制内容、雕刻装饰上存在较大差异。前者式样多变,记录了牌位主完整的个人信息,后者为标准格式,内容根据家族提供的信息加以调整。此外,不同方言群在牌位内容上各有侧重,例如,潮籍林氏的祖先牌位多不标注奉祀人信息,但重视标注牌位主的称号头衔。

林路的神主牌位,为了解本地家庭供奉牌位与公共奉祀牌位的异同,提供了例证。九龙堂供奉着创办人林路与其正室陈水莲的禄位,以及他与6位夫人的神位。2018年,原本供奉在林路家族鼎兴园宅邸的神主牌,包括林路与正室陈水莲的,以及林谋盛生母五夫人方牡丹的,由其后裔从澳洲带回新加坡供奉于九龙堂后堂。

林路家中供奉的神主牌位的牌板,正面记录着牌位主名,背面下方有活动夹板可以取下,在夹层内板记录牌位主的奉祀子孙名。活动夹板上记录着牌位主的所有名字、享寿、生卒时辰与墓葬处。夹层内有一红字条,记录其夫人的闺名、享寿、生卒时辰与墓葬处。牌位采用立体镂空雕刻的龙、凤、牡丹、狮子、喜鹊、梅花等吉祥图案,鎏金饰面,文字信息均以毛笔书写。

原供奉于家中的林路与正室陈水莲的神主牌位

在九龙堂供奉的林路与其夫人的神位则采用统一订制的标准牌位。牌头是浅浮雕双龙寿纹,牌身中间为红底阳雕的牌位主名讳,两侧为螭虎浅浮雕,左右侧浮雕上部为祖籍地信息,右侧下部为奉祀人信息,均为红底阳雕。牌板背面没有夹层,也没有牌位主的生辰墓葬等信息。底座为绿底洒金板,中间为浅浮雕麒麟,两侧为竹节纹,牌位雕刻部位均以鎏金饰面。

家中奉祀的牌位记录了牌位主详细的个人与家族信息,以毛笔书写,符合传统牌位的规制,牌位未记录祖籍地信息,采用精湛的工艺加以雕刻装饰;公共奉祀的牌位采用工艺普通的标准牌板做法,牌板仅记录牌位主的基本个人与家族信息,但标注祖籍地信息,显示此类信息对于奉祀在祠堂中的牌位的重要性,以及奉祀人清晰的祖籍地概念,晚期的牌位中祖籍观念逐渐淡化,简化为原籍的省与县。

社群奉祀的牌位

作为跨方言群的林氏宗祠,九龙堂前堂中龛中最高位置供奉着7尊林氏先祖牌位,这些牌位的制式与一般牌位不同,尺寸更大,采用镂空雕龙纹鎏金装饰。根据牌位雕刻手法与九龙堂碑记推测,这7尊先祖牌位可能是在不同时期供奉的。兴建之初供奉比干、林坚、林禄,后增加林放、林颖、林韬、林披,均为林氏共同祖先与福建林氏始祖,其牌位的摆放位置符合林氏世系的长幼承继关系,是九龙堂奉祀的共同先祖。

九龙堂前堂亦供奉着3尊本地其它林氏宗团的共同先祖牌位。一尊是福建九龙堂奉祀的神主牌位,牌位主为林德义、林妈坪、林永庆、林荣美、林有用、林长华、林长喜、林采达,以及开九龙山的林全;一尊是琼崖派众裔孙奉祀的神主牌位,牌位主为宋入琼始祖乾宁路安抚使林暹及其夫人王氏;一尊是新加坡潮汕林氏供奉的始祖——宋大理寺评事大唐君之子元处士钱阳开基林南山与夫人张泥沟的神位。

九龙堂奉祀不同方言群的共同先祖牌位,显示其与这三家宗团的密切关系。被视为新加坡林氏的最高宗亲机构。九龙堂奉祀的共同先祖牌位及其内部装饰,共同起到教化后裔的作用,符合《始建新嘉坡九龙堂记》中所表达的建堂目的——“共庇绵延海外春秋祀典亿万年而勿替焉”。

牌位的宗乡观念

九龙堂供奉的祖先牌位显示,本地华族的祖先奉祀与其他地区一样,从宗教信仰演化为慎终追远的孝道表达,成为儒家伦理哲学思想的表述,被赋予社会教化的功能,成为团结族群的手段之一。集合宗族之力兴建的九龙堂,通过祭祀共同祖先、有功德者以及近世祖先,建立起跨方言群的血缘网络,为宗亲提供在本地生存发展的机会,有着明确的互助宗旨。

九龙堂的创办,以宗族之力将祖先崇拜信仰与祭祀文化延续下来,得以保存建堂至今所供奉的牌位,为本地林氏留下珍贵的家族信息。在当代的语境下,家族寻根溯源是跨越宗教信仰的,这些祖先牌位记录了家族承继(宗)和祖籍源流(乡)关系,为后裔的追根溯源提供重要信息。

宗乡机构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些有形与无形的“宗”与“乡”网络,通过溯源的共情,将后裔与宗乡机构重新连接起来,或许是另一种当代社会责任。一些有着会馆建筑的宗乡机构,可以发展成为特定主题的研究教育中心,是岛国弥足珍贵的资源。

(作者为ON-LAB创办人兼主持人、本刊编委)

Home/Yuan #156, Yuan Magazine, /林氏大宗祠九龙堂祖先牌位中的“宗”与“乡”